基金簡介
基金簡介

於2014年8月,一群畢業紀念班校友(即2009、2004、1999、1994、1989、1984、1979、1974、1969、1964年)發起設立一個長期基金「香港中文大學校友傳承基金」,以協助母校的長遠發展。此籌款運動將持續傳承下去,由每年畢業紀念班校友接棒推動,以成為中大校友回饋母校的優良傳統。

核心理念

推動中大人有「傳承」、「開創」、「感恩」、「回饋」的精神。

目標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傳承基金」是一個長期設立之基金(Endowment Fund),利用基金滾存利息,協助提升尤其是年輕校友的競爭力及創業機會,支持校友為母校作出積極貢獻之夢想成真計劃, 及鼓勵校友在學術領域有更高的成就,作為協助母校的長遠發展以及進一步提升母校的社會地位。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傳承基金執行委員會」

  •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傳承基金」是設於香港中文大學的帳戶,由校友事務處管理。為履行「香港中文大學校友傳承基金」的目標,議決成立一個執行委員會,策劃、審批及監察活動,以實踐基金的目標,協助母校的長遠發展,以及進一步提升母校的社會地位。
  • 執行委員會由以下人士組成:
    • 不超過10個議席由各屆籌款委員會推薦當屆兩位召集人出任*
    • 中大校長委任一位出任中大校董會成員的校友
    • 中大校長委任一位任職中文大學的校友教授
    • 當屆的中大校友評議會主席
    • 中大校友事務處處長
    • 中大校長委任一位中大校友
      [*註: 此組別在2014年有2位,2015年即4位,如此類推,到2018年即10位。]
  • 任期:一年,由每年7月1日至翌年6月30日,惟由籌款委員會推薦的召集人於執行委員會的任期可延續不超過5年。
  • 每年開會最少一次。
  • 撥款原則:
    • 主要運用基金滾存利息
    • 如需要動用基金,不可超過當年籌募款項的50%,並必須得到大多數執行委員會之委員同意通過。
    • 以上撥款原則如需修改,有關提議必須得到三分之二的執行委員同意通過。
  •  

    2023/24 執行委員會成員包括:

    1. 張宏毅先生(「2019中大校友日畢業紀念班籌款委員會」召集人)
    2. 徐靄妍女士(「2019中大校友日畢業紀念班籌款委員會」召集人)
    3. 霍露明女士(「2020中大校友日畢業紀念班籌款委員會」召集人)
    4. 許奕暉先生(「2020中大校友日畢業紀念班籌款委員會」召集人)
    5. 馮潔儀女士(「2021中大校友日畢業紀念班籌款委員會」召集人)
    6. 翁錦輝先生(「2021中大校友日畢業紀念班籌款委員會」召集人)
    7. 崔栩焌先生(「2022中大校友日畢業紀念班籌款委員會」召集人)
    8. 陳偉峰先生(「2022中大校友日畢業紀念班籌款委員會」召集人)
    9. 文振球先生(「2023中大校友日畢業紀念班籌款委員會」召集人)
    10. 戴景峯先生(「2023中大校友日畢業紀念班籌款委員會」召集人)
    11. 楊于銘先生(現屆中大校友評議會主席)
    12. 李國忠先生(中大校長委任之中大校董會成員校友)
    13. 陳偉儀教授(中大校長委任之任職中大校友教授)
    14. 蔡明都先生(中大校長委任之一位中大校友)
    15. 鄭健文先生(中大校友事務處處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