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有關基金

中大校友傳承基金是全港首個由校友創立及籌募的長期基金,旨在傳揚香港中文大學傳承的文化。基金取諸校友,用諸校友,透過不同形式的活動協助校友(尤其是年輕校友)的個人發展及鼓勵他們積極支持母校,貫徹服務校友及回饋母校的理念。

中大校友傳承基金於2014年8月由一群畢業紀念班校友(即2009、2004、1999、1994、1989、1984、1979、1974、1969、1964年)為推動中大人「傳承」、「開創」、「感恩」、「回饋」的精神而成立的。

中大校友傳承基金是一個長期基金,利用基金滾存利息,旨在協助提升校友(尤其是年輕校友)的競爭力及創業機會,並鼓勵校友在學術領域有更高的成就,以助母校長遠發展。每年由當屆的畢業紀念班代表(畢業5年及其倍數)組成籌款委員會接棒進行募捐,以成為中大校友回饋母校的優良傳統。

中大校友傳承基金設「中大校友日畢業紀念班籌款委員會」及「執行委員會」,前者主力負責推動募捐事宜;後者則負責策劃、審批及監察活動,以實踐基金的目標,協助母校長遠發展,並進一步提升母校的社會地位。

中大校友傳承基金主要運用基金滾存之利息舉辦活動予校友參與,藉此協助提升校友的競爭力及創業機會,更鼓勵校友在學術領域有更高的成就。基金的活動由執行委員會策劃、審批及監察,並由校友事務處協助執行。

中大校友傳承基金設於香港中文大學的中央帳戶,財政由大學財務處管理,行政事宜則由校友事務處協助執行。

中大校友傳承基金雖設於中大的帳目,但並沒有大學恆常的財政資助,全靠校友的慷慨捐款而籌募而成。

 

捐款詳情

我們鼓勵校友為母校作出貢獻,但同時亦接受認同基金理念的非校友或團體捐款。

您可以透過「劃線支票」、「銀行入數/轉帳」或「信用卡」作出捐款。按此即時透過網上平台捐款。

我們歡迎任何金額的捐贈,也建議校友可以參考「一日一元」的模式,畢業的年數乘以港幣365元作為參考的捐款金額,或以更可觀的數目作出捐贈。只有您們的踴躍支持,我們才能積沙成塔,累積善款,為母校更美好的將來而努力。

您可以個人、團體(如所屬畢業班)或無名氏名義捐款。

捐贈港幣一百元或以上可獲香港中文大學發出適用於香港申請扣減稅項之正式收據。若通訊地址位於加拿大,大學會向捐款人發出以加幣折算之正式收據,以便於當地申請扣減稅項。

捐款退稅收據將於六個月內郵寄至閣下的通訊地址。

為向各熱心校友表達謝意,特設下列鳴謝方式:
• 凡捐款港幣 100 元或以上者,皆獲大學發出免稅收據。
• 凡捐款港幣 365 元或以上者,即可獲贈中大校友傳承基金紀念襟章一枚。
• 凡捐款港幣 1,000 元或以上者,捐款者芳名亦將刊登於中大校友傳承基金網頁。
• 凡捐款港幣 5,000 元或以上者,捐款者芳名將刊登於中大校友傳承基金網頁及校友雜誌。
• 凡捐款港幣 50,000 元或以上者,捐款者芳名除刊登於中大校友傳承基金及校友雜誌外;亦會刻於大學校友園,永留紀念。

中大校友傳承基金的籌款招募活動通常在每年下半年舉行,以便在每年年末舉行的「中大校友日」上將捐款致贈大學。但同時歡迎在年內其他時候向中大校友傳承基金捐款。

我們非常歡迎閣下向中大校友傳承基金捐贈巨額捐款。如有意作出巨額捐款,歡迎聯絡我們(電郵:torchfund@cuhk.edu.hk)。

捐款次數不限。我們建議您可以每年捐款一次,以表達對母校的關愛。

除捐款支持中大校友傳承基金或其他項目外,您還可以貢獻技能、精神及時間,參與不同的校友活動,例如擔任大學的學長計劃、參與校友組織、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為大學擔任義務工作、海外的校友更可協助接待大學的交流生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