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回顧  
陸 汝 川

A. 前言

所謂「十年人事幾番新」,從 2000年到 2010年, 剛好走過十年。而我的個人回顧, 從 1999年底開始第一篇,至今也有十年了。回首端看自己, 雖不至滿頭斑白, 但已是如杜甫所說 「白頭搔更短, 渾欲不勝簪」的模樣。這十年光景, 老父離開人世有一年多, 兩個孩子亦相繼在異地工作, 人去樓空, 餘下兩老, 守著空巢。重讀李煜的詞<虞美人>: 「雕欄玉砌應猶在, 只是朱颜改。問君能有幾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真是感慨萬千。

人越老越不願意聽不幸或悲愁的事情。但天災人禍不斷發生, 火災、水災、旱災、雪災、地震、屠殺等新聞不絕於耳。「報喜不報憂」的原則正合我意, 不止如此, 我還強把不愉快的事情盡快忘掉, 忘記得一乾二淨。今年的回顧就首先談談喜事吧!

B. 喜事

我在 Bella Vista 的辦事處工作己有兩年多。Bella Vista 屬悉尼市西北郊區, 每年春夏間, 太平洋黑鴨會停留這區生兒育女, 今年也不例外。在十月底, 有兩名訪客, 每天在門前水池嬉戲。日子久了, 大家如故友般, 各自活動, 互不相干。某天當我們小組 「早茶」完畢, 赫然發現它們在花槽中, 築起巢來。這個發現頓成為我們每日話題, 及觀察焦點。又某天, 母鴨離巢一會, 而父鴨還未回來當值, 我們偷看到約有七隻蛋在巢裏。十一月初, 警衛來電郵, 十隻小鴨子在上周末破蛋而出, 警衛已把全家送到附近的水塘邊去。

每年十一月的第一個星期二, 全澳均放下工作, 欣賞或參加「墨爾本杯」賽馬賭博。來澳十多年, 每年均參加由公司舉辦賽馬競猜遊戲, 今年我竟中了頭獎 !

十一月的半年糖尿病專科檢查, 再一次合格, 全部的數字均下落, 不單止不用加藥, 治膽固醇的藥更減吃一半哩 ! 醫生指出這些好成績是由於我每天運動的結果。

最令人振奮的喜事莫過於 Ranan 的成家立室。他是希碩好同學, 故此, 希碩與女朋友, 飛回來參加婚宴, 順道探望父母。還記起在他們考大學期間, 我為他們補習物理, 而大學一年級暑假, 講授微型電腦及編寫程式。轉眼間, 又到達談婚論嫁時, 不久的將來, 更是養兒育女的階段。

C. 奇事

「以太網」硬件地址是48位,表示為12個十六進制數字 。這12個十六進制數字組成,第一/左6位(其中對應供應商),而最後/右6位數字 (由供應商提供指定序號)。供應商所出產電腦系統, 要經過兩三代才會重覆使用相同的數字。理論上, 在同一公司, 同一「子以太網」, 同一供應商的電腦系統上, 完全相同的「以太網」硬件地址, 機會是微乎其微。今年公司要求我在兩部己被棄用的電腦選一部安裝新測試系統, 而每部電腦有兩個「以太網」,竟然遇上這個微乎其微的事, 令我花上大半個月才找到問題。倘若這兩個「以太網」位置互調, 或選上另一臺, 問題是不會出現的。

從書本理論中, 避災處 (Disaster Recover Site) 是當主工作間發生大災難, 電腦系統完全破壞而停頓, 避災處的電腦系統啟動代替, 使到作業不致中斷。每年公司有四次預習, 我總覺得是理論而已, 如走火警的意義吧, 哪會發生。誰知道, 在我這幾十年資訊科技生涯中, 竟然發生了一次, 而且我是在大災難的現場, 目睹一切, 也是第一個走到避災處啟動後備電腦系統哩!

D. 樂事

所謂「獨樂樂, 不如眾樂樂」。弦樂小組己成立兩年多, 大概每月有一次練習, 經各方好友催促下, 決定於十二月, 在黃文海家中, 舉辦一個小型音樂會, 到會的好友約廿多位, 我除了在弦樂小組表演外, 也有兩首獨奏 ---- 江河水和 大提琴奏鳴曲。蕭勵洲的千金 Christine 為我的奏鳴曲鋼琴伴奏。
http://www.facebook.com/album.php?aid=132432&id=518532755&l=82a3d17286

回顧學藝四年 (由 2006年一月開始), 經第一位老師 Vicky 指導下, 加上自己的努力, 技術有所進展。而第二位老師 Rachel, 要求比較嚴謹, 她重點在音準和音質, 所以我的基本功有很大的改善。我最大的心願是參加管弦樂隊演出, 這是一個大的挑戰。

一天中除了八小時睡覺, 八小時工作, 餘下的八小時, 有四份之一時間用在大提琴練習, 故此, 我的另一興趣 --- 木雕, 時間不會太多了。去年只有三個作品:

高爾夫球手 ( Teak ) 贈給陳耀南教授生日禮物
http://www.facebook.com/album.php?aid=137616&id=518532755&l=04c41581d5
陶醉 (Euro Elm) 贈給 呂國珍生日禮物
http://www.facebook.com/album.php?aid=92828&id=518532755&l=e4006aa77c
海螺 ( Pine) 贈給 Christine 答謝伴琴
http://www.facebook.com/album.php?aid=118017&id=518532755&l=50c4df671b

由 2001年開始至今有八年了, 所創造木雕成品不多。近期作品, 質素上有明顯進步。今年把<高爾夫球手>參加英國 2010 年木雕比賽, 看看結果如何, 明年回顧再報告。

E. 家事

去年三月, 老伴不慎在郊遊中折斷腳, 家中療養六個星期, 感慨良多, 撰文於去年嵐音。見拙作 「晚情隨筆」

希碩今年參加好友婚禮, 與女友回澳探雙親。我們一家借此到 Forster 共渡三天歡樂時光。我還與他倆到 Cox’s river 野餐, 跨越鐵索橋。他準備明年合同約滿時回澳找工作, 然後女朋友才到澳洲, 這樣子才不至於雙方均為前景而徬徨。也算是一個比較周詳的計劃吧。

希舜經過非洲義工之旅體驗, 決定到北京實習的挑戰。他要首先面對掌握語文的挑戰, 其次是生活獨立的挑戰, 以及不同環境, 不同工作, 不同人際的挑戰。經過半年的檢討、回顧、前瞻, 再延續半年。至於今後如何, 留待下年回顧。非常感謝老友 Rogers 對希舜的無微不至的照顧。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pid=1685361&l=9db16003e1&id=518532755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pid=1685367&l=8561ca790e&id=518532755

老伴亦與外母在九月期間到北京探訪希舜。

F. 閒事

旅遊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事。去年一月與眾友好參加了紐西蘭 Milford Track五天之行。各人均享受山谷中美景,和世界知名的林徑。五天的共聚, 其樂無窮。為了再深入欣賞每一景點, 今天四月與廖袓江、徐潔薇、及小兒 --- 希舜, 重臨 Milford Track。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pid=1685409&l=5dc8afde13&id=518532755

六月份, 相約老友 --- 徐志成、何麗冰共遊夏威夷十多天。我們沒有見面多年, 他們地處北半球, 我們在地球的另一面, 大家能抽空相聚兩周, 實屬難可貴。
http://www.facebook.com/album.php?aid=87562&id=518532755&l=18ec2b2f95

為了準備今年的南美印加之行, 舉辦了不少的露營和遠足。請參看拙作 --- <遠足記趣>

到訪的朋友或朋友子弟, 計有啟蒙師兄梁健平夫婦, 十一月到訪, 相聚一個晚上。舊同事房遠華次子到訪, 徐志成的大女兒 --- 亦捷與男友到澳洲四個月, 體驗澳洲文化。

去年與希舜到北京安頓, 順道探訪好友 --- 區煥文, 他的病況己轉好, 正在康復中, 深感安慰。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pid=1685401&l=1d76b87653&id=518532755

G. 趣事

澳洲中部為紅土荒漠, 而山脈沿新南威爾州向南伸延至維多利亞州的海邊, 山不算高, 最高只有二千米, 但亦起屏障作用。由西面吹來的風沙, 不致到達悉尼市。去年九月廿三日, 五時半起床, 深紅一片, 東西南北, 天上地下, 全塗上暗紅, 如置身火星般。及後才知道「紅塵風暴」吹至。七、八時左右, 太陽出來後, 顏色變為橙黃, 直至中午才轉淡。而窗臺, 車身等鋪上了一層紅紗。最令人驚奇的是在雪山頂的殘雪也受到污染哩!

H. 悲事

絕口不提。

(寫於2010年2月)

2006年回顧 | 2007年回顧 | 2008年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