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拾記 之一   郭筱珊
 
前言
近遊中國 ,頗有感觸,乃發而為文。拾記者,十篇旅遊所思所感,亦有偶拾之意,壇友請不吝賜教。
西遊拾記之一
天下第一厠
我剛從廁所出來, 見到老公 ,雙膝馬上一軟 ,然後眼前一黑….
矇矓中,只知老公把我緊緊抱住, 另一人則替我解開衣物,我不能自持,只感天旋地轉,好一會,才緩緩醒轉過來。
隨團旅行的護士問我:「你知不知道剛才你說些什麼?」
我答:「完全不知道」,我只感毫無知覺,她見我已好轉,笑笑說道:「你剛才喃喃說道: 『請把我搬離這個地方,儘快….』」
我巳完全恢復知覺,只感萬般無奈,老公亦立刻說我方才面如金紙,口唇發黑,一副嚇人模樣。
我不是什麽重病,我只是在旅行途中去了一個極其駭人的厠所小解----因為高原氣候,因為閉氣過久,因為蹲下起身,才突然不省人事。
我們一團人高高興興的從澳洲飛抵中國旅行----先去西寧,再而西藏、九寨溝、張家界,旅程共三周,有友同遊,豈不快哉!
中國的河山秀美、雄偉瑰麗、素為我所喜,但一直完全不能習慣的是其厠所文化。
我並無潔癖,但一直素淨齊整,去中國旅行,對我而言,是莫大的挑戰。令我猶疑而踟躕不前的是其厠所文化,今次所以再訪中國,委實是因為旅伴眾多,旅途之樂吸引異常,加上憧憬中國進步,想其廁所文化應有改善,乃自我安慰,又按捺自己的挑剔,喜孜孜地與眾同行。
西寧的確是個好地方,其茶卡鹽湖的蔚藍,納木錯湖的童話藍;令人驚艷不巳,回味無窮;但論印象深刻,卻是西寧路途中的一個厠所。
對於中國的洗手間,我有說不出的厭惡與恐懼。記得早期到中國旅遊時,我曾因厠所的惡臭汙穢而惡夢連連,今番雖早有經驗,但仍極感難堪。在西寧,我雖忍無可忍,仍重新再忍,一忍再忍之下,終於再難自持,又恐阻碍眾人行程,乃不得已借用途中公厠。
這公厠外有一婦人,她木然坐著,收取每位一元,我先預備零錢,生怕要她的找贖。站在門外,我巳感惡臭,連同時排隊的內地旅客也大呼難頂,我心知不妙,但也無可奈何,只在在鼻孔中塗抹薄荷膏,再戴上口罩,然後默然無奈的苦等,好不容易才捱到我的份兒,果然又是無遮無掩的個個矮牆糞坑,我無暇再想,只欲馬上完事;我緊緊閉氣,死也不肯呼吸,幸而一早穿上橡筋頭窄脚褲(我一早預備好這種簡便的彈性窄褲以備中國之行之用) ,解決後立即衝到厠外,誰料一口濁氣轉不過來,馬上癱軟在地。
這茅厠,據一個在世界各地遊歷經驗極豐的團友評說,其寃蹦爛臭,中人欲嘔,都可算是世間難尋,我聞言苦笑,立刻譽之為「天下第一厠」。
 
back to Newsletter fron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