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拾記  之二   郭筱珊
 

廁廁受苦(註一)

在中國旅行,無論河山如何多嬌,景致何等獨特,湖海怎樣浩瀚,最觸動我心,卻仍是一次又一次的如廁經驗。

老實說, 我自覺穩重端方、潔淨自愛;在澳洲,家居寬廣; 如遇異性或陌生友來訪, 倘要用廁, 我必到另層洗手間以免尷尬; 我是如此的自愛與自重,倘要用廁,在我而言,需要極度私隱,絕不能眾所周知; 但在中國,旅行畢竟常因路途遙遠, 中途難尋厠所, 旅客被迫要在途中下車覓處解決, 對於全團人明知你將要作什麽而你又不能逃避,竟須在光天化日 眾人心知肚明地要做如此私人之事時, 是非常難堪而厭惡的。 我常 想:平時珍重自持,絕不輕言便溺之事;雖然,我深知,生理之事, 純屬自然, 但亦屬極端個人私事,萬難公告天下,現居然公然揾窿捐以解便溺之需,而 又真是避無可避, 真是情何以堪? 最初, 我仍然堅守原則, 同外子講: 「我絕不可、亦不會在眾目睽睽之下,公然找方便處,」 但當 然,不旋踵便要被迫低頭,要隨大流去做眾人該做的事了。其實,與公厠相比, 公路旁、田野間, 雖乏隱私, 但反而遠較許多收費公厠乾淨, 絕無令人嘔心悶暈之虞, 惟亦必須放低自我與自尊。

一次, 用完一個極其髒亂的厠所後,我在門外水喉洗手,只見 又是一個木然的中年婦女在厠外收費, 我忍不住對她說: 「你收得我們錢, 為什麽不好好清理一下厠所? 」她聽見我說, 彷彿很奇怪我這一問, 但仍理直氣壯地答: 「這有什麽問題? 」我看見她的坦然直接,不怒反笑, 鄙夷而去。

門口既有自來水洗手,已非供水問題,乃係這一種怠惰與骯髒的德牲惹人討厭; 三十多年前我遊中國, 記得其中一旱廁佈滿蠕動蛆蟲, 幾十年後思之仍覺毛骨聳然, 但當時國家落後,人民貧乏, 亦無可供沖厠之用水, 那時何嘗有為此而深責? 只朌國富民安, 這一日數次的用廁大事,隨著國家的繁榮進步,舊貌自變新顏。

如今,憎恨的是這一種木然、坦然、自然與安然;錢收了不打緊,但為什麽不把廁所好好的沖一沖, 我相 信,只要每日一沖,情况一定大有改善; 何況, 收錢人也是用廁人, 你為什麽如此 ? ? 如此憊? 你坐門口不覺臭的嗎? 你為什麽要與大糞共存共榮?

講起洗厠所,不期然想起曾到過的一個瑞士公廁。

那只是一個旅途中經過的普通公廁, 廁所收費甚貴, 每人瑞郎一元五角; 作為香港人、澳洲人, 我對付費去洗手間很不習慣, 覺不值、不應該、太貴。那次,正要入內, 厠所的服務員示意要我等等, 我靜靜的站在門外, 原來有幾個高大的歐裔女士正在清理, 她們全身穿上用後即棄的保護衣物和帽子, 脚上穿著長靴, 正賣力地洗刷各處, 我一 看這個陣勢,不禁傻了眼, 我從來沒有看過如此勞師動眾、如臨大敵、嚴肅整齊的潔厠隊伍; 如在街上看見這身打扮, 必然以為是手術室醫務人員,又或是沙士時期的董太; 只見她們用蒸氣噴管去清洗馬桶,又用高温噴霧去將窗邊、門楣、把手、地磚消毒, 我站在一隅,完全因為她們的專業清理而感動莫名,我當時心想: 真是一個了不起的民族!她們是如何嚴謹細緻的管理這個清潔團隊呀! 這一元五角瑞郎真是太值得了, 瑞士簡直是以她製作名錶的精密用之於洗手間的衛生上了。

我們中國, 號稱衛星上天, 航艦下海, 大國崛起,儲備舉世無匹(註二) 中國要抖起來了,巨龍要騰飛於世了

而我, 這一個微塵般的女子, 請完成我一個小小的心願吧, ---­-----------------, ----------------廁。

 

註一:廁廁受苦, 第一個廁字作動詞用

註一: 20116, 中國外滙儲備已達三萬一千九百億美元,列世界第一位

 

後記:

天下第一厠刋出後,收到多位朋友的電郵,其中一篇我現原封不動,全文轉錄。

「筱珊吉祥,平安歸家。

 

『老妻剛從廁所出來,見到我,雙膝乏力,抱著頭慢慢跪下來…』

 

依你的描述,兩年前暑期西藏遊的情景重現:糞坑萬頭鑽動,一片灰白。細節仿若親睹。

 

之後便陷入困境了。

 

老妻在吃盡止痛藥後,我們退出了以後的行程,因為要等航班,只得留在拉薩休息。

期間仍間歇頭痛,離開前一天,終於急召白車送院,次日抱著氧氣枕到機場,離開高地。

 

回港後次日痛況不減,威爾斯十多天療治後方知腦血管曾經破裂 --- 曾經輕微中風。

一切一切,都在乎一篤屎!

 

偷空回郵,急著上課去也。」

back to Newsletter fron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