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拾記  之三   郭筱珊
廁之迷思
中國廁所之髒、亂、臭、設計之麻木不仁,令人深惡痛絕!                          
我常强調,中國如果貧窮、匱乏、缺水、無電,那廁所水準低劣,也無計可施,無話可說,(其實,亦不盡然,日本人之清潔齊整,舉世知名;二戰後貧乏之極仍保持舊而不髒、陳而不亂) 但是,中國現在富冠全球, 要把厠所管理得較好,相信經濟上絕不是一件難事, 但當然,重要的是人、 是管理、是理念,更要 緊的是從廁所設計看出世界價值、人的尊嚴。
先,為什麽許多厠格都沒有門?如厠是一件自然健康、但亦極其個人、極其隱私的事; 這個生理秘密不容侵犯、不容干擾、不容窺探。矮牆加上無門,所有排隊者與如厠人都可互相觀望、眾目交投,在現代人而言,試問成何體統?中國人已經沒有參與及談論公共事務的自由,甚至如厠時也沒有權利閉鎖私人空間,這種完全沒有考慮人類尊嚴,私隱價值的設計令人絕難容忍。
人類,尤其女性,特別是東方女性,對自身的身體有著一種特殊的自愛,尊重與珍惜,廁所的矮牆與無門設計就是對女性的褻凟與冒犯。
李碧華有一篇文章提到, 文革時許多國家一級女演員或藝術家被隔離規管(一級藝人,萬中無一,極為高貴與嬌矜),其中一個羞辱就是如厠時被監視,無遮無掩;最初,高佻秀麗矜貴自傲美女們在賤肉橫生的看守者監控時都撒不出來,但時間一久 ,舞台上的白天鵝、林妹妹、九天玄女,通通都可邊吐痰邊解手、與看守者聊天吹水、日夕發胖發臭發霉…..
難怪中國女性的氣質如斯獨持,焉知這不是與厠所的設計欠缺對人性及私隱的尊重有關。
當然,中國人自有其特殊價值,但我不禁一再叩問,請問 :至少,有辦法可以令厠所乾淨一點嗎?今次旅途中的許多公廁,我想是千百日來從未清洗過的,只是日積月累,層層疊疊,歲月悠悠,而門外人,總是木然地、悠然自得地,向過客收錢,我總難忘她們手中厚厚的一整叠皺髒的人民幣。
一次,我們要排隊蓋印進入西藏,我百無聊賴,不禁望向窗外,只見一條黃狗正懶洋洋的躺在樹下乘涼,烈日炎炎,遠山蒼蒼,真是一幅很好的田園美景。忽然,狗隻離開樹底,往遠處走去,原來狗兒在離樹遠處,提腿撒尿,之後竟又重回樹底遮陰,我不禁為之感觸 --- 一條狗尚且知道便溺必須遠離止息處,而我們偉大的中國人,竟可年年月月,守著一個永恆發著惡臭的糞坑,而身旁就是自來水喉,這是一個甚麼民族?
除了設計醜陋,侵犯私隱外,就是冲水厠所,也是令人哭笑不得。
中國的厠所主耍是蹲廁,我常為此而苦惱不堪,許多「有識之士」告知我說此較衛生,其實,這是蹲廁的迷思,事實絕非如此,而中國的踎廁尤其是播毒溫床。
首先,蹲廁不比坐廁更衛生,因為根據近年研究所得,沖廁時所濺水花最高可達八公尺,而平時也可飛濺一公尺,馬桶倘無厠板,則沖廁時穢物及細菌將噴向四周;中國踎廁向無蓋冚,加上用者欠公德,潔者欠衛生,沖廁時所有髒物病毒,隨水四散;相反,用坐廁後只須合上廁板,然後沖水,則汙水不致四濺;當然,用坐廁亦有必須的衛生常識與守則,做母親的必須好好教育兒女。
其次,不知是否中國蹲廁水力不足,廁格內必有一盛載用過厠紙的膠桶,我最初以為是洗手後抹手紙巾,後查詢後才知是怕塞渠,所以如廁後紙巾不能拋進厠內,必須投入膠桶中;用過的髒紙因清理不勤而堆積桶內,於是發出惡臭,加上細菌迅速滋生,由是臭上加臭,而蹲下後因廁格狹小,鼻孔更經常被迫湊近汙物桶,委實令人噁心,如斯設計,試問有否考慮用者感受?其實,只要厠所水力充足,水渠粗濶,沖走髒物,改用有蓋坐厠甚或踎廁,難題自解。但建國六十年,建黨九十載,試問有為人民考慮這切身需要,社區衛生嗎?
最近一位好友告知我其父母再難回鄉探親,原因是不勝踎力,如厠困難;而家父去年在國內重病入院,也曾因手術後蹲下解手,在厠內暈倒。到處在醫院內展示的、肉麻的「救死扶傷」、「治病救人」、「人性化」的服務口號標語令我憤慨不已。但 其實,該院收費昂貴,新建大樓處處,而厠所,唉,一個個完全不考慮病人需要,人民福祉的蹲厠盡列人前。於是醫院的便椅便桶套裝生意滔滔,一張穿窿櫈,下置一個膠桶,盛惠人民幣一千五百。
唉,蹲廁蹲廁,誰可改之?
香港近年因沙士而特重厠所衛生,連水喉也多自動感應,誠属德政;最重要者,乃殖民政府多年前設置之渠務署,遂令香港各類水渠去水順暢,加上本港厠內多乾爽而清潔明亮,人民生活水準迅速提高,文明都市名實相符。
最遺憾者,乃近年急於與大陸接軌,增設蹲廁,令人厭煩,香港之墮落,又一明證。
 
後記: 又是另一讀者朋友傳來的文章,請抽空細閱,倘太忙碌,可只讀有底綫重點。

 

back to Newsletter fron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