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退休生活 - 2012年圍爐日話後記   黃文海

2012526星期六下午在舍下舉行的『圍爐日話』活動,得到校友踴躍支持,出席者有Peter陸汝川與夫人林青,Milly陳文湄,Stephen李庭方與Lily張榮蓮夫婦,會長Winnie 黎寶蓮與Steve林錫濤夫婦,Joey鄧永蘇與Susanna何少嬋夫婦,Felix 馮報漢與Angie夫婦Peter文直良與夫人,Belinda張畫玲,Keith周傑輝,連同稍後到達的John梁國光與Rosalind 夫婦和Davia盧大衛與陳小鴒夫婦等逾二十人。隨著我對話題作簡單介紹後,眾人開始參與討論,各抒己見,交流心得,既有發人深省的良言,亦有引來哄堂大笑的妙語。在此,我謹借會訊有限篇幅,作如下撮要報導。

 

有最佳的退休年齡嗎?

·        年屆六十的校友,都察覺到自己的思考和記憶 (尤以短期記憶為然) 日漸不如前。置身於日新月異 (如資訊科技) 或競爭劇烈 (如銀行業)行業的校友,不約而同地均萌生退意。

·        年近六十仍在所屬專業繼續執業的校友,並不認同踏入六旬是引退的時候。他們珍惜多年來建立的客戶關係,亦樂於透過不同的個案或項目去學習新事物;有需要時,更可引入各種方法去減低工作量。

·        個別機構的人事制度和個人對退休保障的期望,亦是影響去留的因素。

 

過渡期

·        有校友藉著長期服務累積的假期 (Long Service Leave),讓自已充分感受如何渡過沒有工作的日子,然後作出抉擇。

·        亦有校友每週兩天在已轉讓他人的業務擔任顧問,繼續發揮所長。

 

細數退休大計

·        漫遊指不受時間、日程約束的旅遊

·        重新整理多年來被冷落的後園。

·        有校友深感園藝可洗滌心靈,打算退休後修讀園藝 (horticulture),進一步認識品目繁多的本土花卉植物;說不定有一天開辦一間苗圃。

·        有校友打算退休後修讀資訊科技課程,冀能掌握網頁設計和更新的技術,為非牟利社團 (例如校友會) 盡一點力。

·        學習繪畫,以代替一些如woodcarving等頗吃力的興趣。

    

 

如何處理退休對夫婦關係可能帶來的影響

·        不用上班,騰出的部分時間可分擔家務。

·        閒在家裡納悶會易生爭執,故應透過發展興趣或其他途徑去充實退休後的生活  (否則退休 (RE- tire)可能會帶來  “再一次的厭倦〞  意謂先是厭倦上班的生涯,繼而厭倦賦閒在家的日子)

·        夫婦倆的志趣未必完全相投;故此,退休後一方面要積極尋找一些共同的興趣,同時亦要讓對方有發展自己興趣的空間。

 

理想的退休生活

(一)                     退而不休

·        憑著自己的資歷和經驗,有校友樂於每週上班 2-3天,負責一些不用全職去應付的工作,或和另一位同事分擔同一份工作 (job-sharing)

·        趁著自己有心有力有空閒,加入義工行列,回饋社會。

·        銳意學習全新的事物,例如一種樂器或一種語言,以保持大腦活躍。

(二)                     珍惜四老 老健、老本、老伴、老友。

(三)                     能捨才能得,尤其要得到清閒的心境,感受殷實的生活給自己帶來的快樂,正如明陸紹珩所言:『人生待足何時足,未老得閒始是閒』(註一)

最後,謹借本文一角,向攜來豐富茶點或自己種植的南瓜、甘蔗等各校友,再一次道謝。

 

註一:摘自明陸紹珩《醉古堂劍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