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旅者言   林錫濤
行旅者﹐用腳來旅行的人也。三月十八日參加了陸汝川校友籌辦的行山活動--從Pierce pass 經Blue Gum Forest 到 Perry's Lookdown。前一天下大雨﹐在集合點共有隊友十二人起行﹐是日出乎意外的天朗氣清﹐首段是沿著山脊向 Grove River 下行﹐ 這一段山路沒有多大難度﹐祗是雨後地濕石滑﹐有些地方更泥濘一片﹐舉步要特別小心。

行了一小時﹐遇到另一個行山隊﹐他們說已到達河邊﹐但因河水太大﹐無法過河而折返﹐他們還送我們一些鹽﹐說那裡很多水蛭。不到黃河心不死﹐未見過不足以為慮﹐於是繼續向河谷方向前行﹐約半小時我們便到達河邊﹐河面約十多米闊﹐水流很急﹐雖然中間有一些大石﹐但一些河床位置水很深﹐我們試了幾處落水點﹐偕因危險性高而退回﹐有隊友建議循河而上﹐希望找到過河點﹐於是我們便沿上游而行﹐一位隊友穿著濕地鞋﹐找到了一處較窄的河面﹐三扒兩撥的過了河﹐但一個人過了河﹐並不等於全隊人可以安全過河﹐尚幸有一條長繩﹐各紮著河兩岸的大樹﹐全隊人便安然渡過了這一關。

過河後﹐找回山路繼續前行﹐行了一段卻發覺有山泥崩瀉﹐前路被封﹐有隊友建議原路折回﹐但我們已行了一半路﹐回程更需時。這時有善於行山的隊員自動請纓探路。今年雨水特多﹐山徑都長滿蕨類植物﹐加上那裡有很多有刺的攀懸植物﹐路面很難辨認﹐再加上很多大樹倒下﹐我們要爬過那些大樹幹﹐或在大樹幹下的空隙穿過﹐這樣尋尋覓覓又行了個多小時。

中午到了一個小灘午膳﹐因進度比預定的慢了許多﹐我們便急急吃了帶來的便當﹐準備再度起程﹐此時有隊友發現水蛭在腳﹐於是全隊人都作全身檢查﹐可幸祗有一個人被水蛭咬了一口﹐但也耽誤了一些時間。

行行重行行﹐來到一處地方﹐有一條一米長的黑蛇擋路﹐我們只有戰戰兢兢﹐繞路而行。一路見路行路﹐無路便過河(全程共四 次渡河),最後來到一處有地標的野營地﹐猛然發覺我們行的路不對﹐這條路是通往 Victoria Fall 的﹐原來在第一次渡河時我 們走錯了方向﹐這也不能怪誰﹐因為今年雨水異常多﹐這裡的植被地貌也變化了不少。

手頭上祗有一張粗簡的地圖﹐一般的山徑都不顯示出來﹐在 Blue Mountains 迷途也不是說笑﹐有隊友再建議行回頭路﹐但這建議也有困難﹐我們行了四個多小時﹐即使回頭一切順利﹐到起點的時間會在晚上七時了。

在這困頓時刻﹐有隊友發現樹枝上有繞著粉紅色膠條﹐根據他們的經驗﹐這是幫人帶路的﹐於是我們便循著那些粉紅色膠條﹐穿過谷又過了密林﹐最後來到了Victoria Fall,有隊友知道從 Mt Victoria 有一條山徑通往 Victoria Fall 的﹐這回我們可以放 心了。 Victoria Fall 是我在澳洲最近距離接觸的瀑布﹐ 近日更是雨水多﹐流水量大﹐特別壯觀。瀑布下有幾塊被豪雨沖下而破裂的石頭﹐是金黃色的﹐在日光的照映下﹐猶如「瀑布琉金」。大夥兒要趕時間﹐也不再在瀑布前停留太久﹐回程 Mt Victoria去也。

回程這一段﹐滿以為是重出生天﹐對我而言卻不是﹐這一段路是上斜的﹐升高度超過500米﹐由河谷向山頂迂迥而行﹐行了三分一﹐左右大腿肌肉開始抽痛﹐雖然如此﹐還是一步一步的走下去﹐一會兒﹐自己已是整隊的最後一個﹐痛是痛了﹐但停下來無濟於事﹐路還是要自己走﹐可幸的是自己還是走得動﹐其中有一個隊員﹐自願幫我拿背囊﹐這真不好意思﹐只恨自己平時養尊處優﹐操練不足。有一段時間﹐大腿和小腿也抽痛得很厲害﹐在荒山之中﹐舉目只有自己一人﹐流的也不知是熱汗還是冷汗﹐望著的是前面要走的路﹐咬緊牙根﹐繼續前行﹐終於來到 Mt Victoria 的瞭望台﹐大夥兒在那裡休息及電召的士﹐轉車回起點停車場。這時夕陽西下﹐遠看群山千仞﹐近覺微風細雨﹐真是美。

今次行旅﹐山山水水固然美不勝收﹐但我覺得最可貴的是整個行程充滿人情與智慧。人情者﹐在個別隊友遇到困難時﹐雖然已疲倦不堪﹐仍能互相支持幫助﹐極難得也。智慧者﹐雖然行程中遇了許多不可預料的問題﹐如涉水過河﹐遇蛇擋路﹐迷途等等﹐隊員都能群策群力﹐意見多﹐但不偏執﹐陸汝川名義上是領旅者﹐但其他隊友亦能在整個行程中各出奇謀﹐互補短缺﹐真是遇河過河﹐無路尋路﹐卓越地表現團隊精神。今日之旅﹐亦可啟迪於人生之旅。

更多照片已上載於 Facebook ,歡迎閱覽 :

陸汝川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0625140422756.393409.518532755&type=3&l=ec4f183c7d

蔣健輝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273670322710395.63787.100002022875470&type=1&l=c1a730b230

back to Newsletter  fron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