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鳳呈祥賀新春 - 記中大校友會2012新春團拜   候 碧 茵

今年的新春團拜在20122 11 日假座Granville RSL Club 的天天漁村酒家舉行。這一年參加的人數特別多,節目也特別豐富。不知是否欣逢盛事,前幾日還陰雨綿綿的天氣在當天轉晴, 大家的心情也隨之像太陽一樣燦爛。平時一身便裝的校友都用心打扮起來,女的長裙搖曳,男的西裝筆挺,足見大家對團拜的重視。

團拜聚餐在一曲“歡樂年年 的歌聲中掀開序幕, 校友在四位主持的帶領下高歌,一時間整個飯廳洋溢著新春的喜慶。歌罷兩曲,美食源源送上, 瑤柱羹,生蚝,龍蝦,一道道家鄉美點,叫人忘記自己身在海外,喚回了香港的回憶和中大的點滴。而主持更一語點題: 今年的主題是“龍鳳呈祥賀新春”,龍者,中國也,鳳者,中大也,呈祥與“情長”同音,這個主題既賀龍年吉祥,也表達了校友對中國和中大的情意永長。在校友委員會的精心安排下,當晚的節目精彩不絶, 而且每每能顯出中大人的心思敏捷,才藝過人。 別的不說,單是接龍遊戲一項,校友便是妙語如珠,趣味橫生。首句剛開“龍飛鳳舞’, 校友即接“舞出彩虹”……  有趣的是, 當對到“言過必失”,主持低語沉吟:“對是對了,但意頭有點不好…… 怎料下一位校友即答“失而復得”, 意思直轉,大家馬上鼓掌稱好。
說到心思才藝,這由今年的抽奬禮物可見一斑。 禮物都是由有心人捐獻的,件件都顯出校友的愛心。例如有後院親手栽種的甘蔗,精心插製的玉蓮盆栽,滋膚美顏的護膚品等。 而最讓人拍案叫絶的是校友李錦泰精心製的紙龍,一共三條,分為色,綠色和藍色。 每一條都是由一個個巧妙的紙角構成,昂首翹尾,栩栩如生,不愧是巧奪天工。

 

說到這里,不可不提麥子權老師為這次新春團拜寫的對聯。這幅對聯掛在大廳的屏風上,我和不少校友都駐腳欣賞。對聯由工整的毛筆字寫成,上下聯各九字,看上去是古雅的棣書, 可是我看來看去讀不上一字。 這本也不出奇,我自問才疏學淺,奇就奇在圍觀的校友都沒有一個看得懂。這個疑團一直未解,後來主持在游戲中提問誰能讀出這對聯。話音一完,即有高聲朗誦出來: “Eat Well Sleep Well Get Healthier Day by DayWork Hard Study Hard Keep Clever Year After Year 天啊,這原來是英語,難怪看不出所以然。 回頭再細心欣賞每一字,個個字母都清晰可辨。  麥子權老師實在妙絶,我們服了!

節目一個接一個,主持請出十大飯桌的代表在大廳中揮筆疾書“龍飛鳳舞”,確實應節。今年適逢主持之一Peggy的妹妹Debbie 和妹夫 Alistair客游悉尼,Alistair 曾任職於香港管弦樂團長達十年,並曾任教於中大音樂糸及香港演藝學院 , 我們有幸請得他們夫婦即席演奏一曲”From Russia with Love” 人果然不同凡響,立刻在現場校友中組織起樂隊伴奏。他們指揮臨時樂手手執鑼鼓,高舉搖鈴鼓。當一切就緒,  便婦唱夫隨,Debbie高歌一曲“獻花”, Alistair  手拿紅色伸縮號伴奏,唱到關鍵處,臨時樂隊鑼鼓齊鳴,台下觀眾也齊聲和唱, 並用筷子匙羹敲打水杯。 高亢的歌聲,優美的長號, 加上叮叮噹噹的配樂,把整個聚會推向高潮。 一曲完了  ,大家意猶未盡,齊叫安歌,於是樂隊再表演一遍, 聚會就在歌聲笑語中宣告完滿結束。

正是:合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如今師友齊聚首,  龍鳳情長解鄉愁。

 

           

 
back to Newsletter fron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