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圍爐夜話》到「圍爐日話」    
《圍爐夜話》是一本奇書。清代咸豐年間一位自稱「識字農人」的平凡儒生王永彬,晚年寫了一本總結人生感悟的書。因為在寒夜圍爐時與家人「相與燒煨山芋,心有所得,輒述諸口,命兒輩繕寫存之」,所以題曰「圍爐夜話」。書的內容由二百二十一條語錄組成。書中的語錄未必盡善盡美,卻反映了一名古代儒生修身進德的一生。許多人在社會上奮鬥一生,總結出不少人生真諦, 編寫自傳或行文立論,著名的例如明人洪應明撰寫了《菜根譚》、陳繼儒撰寫了《小窗幽記》,與《圍爐夜話》合稱「處世三大奇書」。

   

《圍爐夜話》語錄涵蓋了修身、齊家、讀書、教子、待人、處事等各個方面,主張安貧樂道、克勤克儉等傳統美德。謹摘錄幾則共賞之:

心能辨是非,處事方能決斷;人不忘廉恥,立身自不卑汙。

存科名之心者,未必有琴書之樂。講性命之學者,不可無經濟之才。

一室閑居,必常懷振卓心,才有生氣。同人聚處,須多說切直話,方見古風。

以直道教人,人即不從,而自反無愧,切勿曲以求榮也。
以誠心待人,人或不諒,而歷久自明,不必急于求白也。

有真性情須有真涵養。有大識見乃有大文章。

「圍爐」在閩南人的傳統習俗中,是指〝吃年夜飯〞的意思。每年除夕夜全家人都回家團圓,桌下放置火爐、紅包,象徵一家興旺、新年發財。但發展到今天, 「圍爐」的習慣卻不僅止於過年的團圓飯。由於冬季氣候寒冷,動輒在攝氏十度以下,所以每當寒流來襲,氣溫驟降,居民便會昇起火爐,全家人 圍繞在旁,或沏一壺茶、或溫一壺酒,或閒話家常、或默默無言,一同享受來自火爐和親友的溫暖。而這也是鄰里們或朋友們彼此交流、連繫情感最佳的時光。

香港中文大學澳洲校友會曾舉辦多次「圍爐夜話」、「圍爐日話」,大受歡迎。每次均有不同話題,如 「我們的童年 --- 匱乏而奮進的年代」、「空巢一族」、「澳洲生活樂悠悠」等。今年你有什麼好的題目 ? 請提示給我們吧!!

今年的「圍爐日話」將在五月廿六日舉行。這正是澳洲的秋天,風和日麗, 氣候不會是嚴寒。在校友黃文海的家中,大家將會熱烘烘的暢所欲言,共渡一個滿載而歸的下午。 借用白居易《問劉十九》的詩來邀請你的參加:

綠螘新醅酒, 紅泥小火爐。 晚來天欲雪, 能飲一杯無 ?

「圍爐日話」主題 : 理想的退休生活

日期 : 五月廿六日 (星期六)
時間 : 下午二時
地點 : 黃文海之家
報名 : 黃文海 0423 678 289 amhwong@bigpond.net.au

  或任何幹事
 

back to Newsletter  fron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