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午間小敘後記   黃文海

數月前得悉林錫濤校友要為校友安排一個在悉尼市中心舉行的聖誕午間小敘,我對這項饒有新意的活動很感興趣,決定參加。

理由之一,久聞在城中上班的校友,曾定期舉行午間飯團聚會,可惜近年來這雅興隨著個別校友調職或工作地點改變而有所減退。這番林校友另起爐灶,理應支持。

理由之二,近年若非有事待辦或參加校友會週年大會,鮮有踏足悉尼商業中心區 (CBD)。倒不是該地無甚可觀,只是區內泊車既昂貴亦費神,乘搭公共車輛又在在需時,於是對CBD產生時或多或少的抗拒感。不過,每次回想當年初遊此地留下的極佳印象,或看到一些取材自悉尼CBD風貌的攝影佳作,心中悠然地對悉尼的多處地標有點神往。

 

 節日街頭景象

這天,惠風和暢,在Wynyard 下車後特意取道馬丁廣場前往大都會酒樓。悉尼市政府 每年聖誕期間都在市內張燈結彩,以增添節日氣氛;當中最觸目者,無疑是位於馬丁廣場的巨型聖誕樹。這項聖誕佈置高達廿一米,樹身掛上了五萬八千顆 LED燈飾,樹頂放著一顆高 1.5米的七角閃星,吸引了不少市民和遊客駐足欣賞,拍照留念。廣場一帶有多幢富歷史價值的建築物,全都保留著昔日的風釆。當中尤以建於1883年的馬丁廣場一號 (No. 1 Martin Place) 為然。光從外貌頗難察覺它早已由昔日的郵政總局變身為匯集一所五星級豪華旅館 (The Westin, Sydney) 及十多間高級食肆的所在地。不說不知,一個地區或地點距離悉尼市有多遠,是以此處為起點去量度的。

 

        

 

 

聖誕午間小敘

甫抵大都會酒樓,校友鄭耀成及太座Ida已在入囗處迎迓,熱情洋溢,令人有賓至如歸之感。大哥成為校友闢作舉行午宴的房間,就是多年來舉行週年大會的場地,一點也不小。當時座上已有黎寶蓮會長及校友黎乃棚、陳勵伉儷。不一會,中大學生事務處處長梁汝照攜同千金Helen 抵達。稍後陸續到場的有文直良校友,發起人林錫濤及一眾在CBD上班的校友,還有李錦泰和馮報漢兩位幹事。細數一下,共有十五人出席,也不算少。由於大部分出席的校友飯後要繼續上班,所以午宴準時開始。大哥成為校友安排的用餐,例必選用上乘材料,而份量更不會少。這頓午飯又是一次超值之作。

 

    、

   

 

與君一席話

跟今天午飯的嘉賓梁處長談起來,方知這位高層校政人員跟澳洲頗有淵源。原來他和家人曾居於悉尼數年,期間亦曾從事高等教育行政工作。此番重臨舊地,為的是出席就讀於澳洲國立大學的女兒 Helen的畢業典禮。

席間談及沈祖堯校長最近對畢業同學的一番講話(文字稿或看錄像)﹐黎乃棚校友說沈校長勉勵學生要儉樸﹐謙虛﹐有高尚的生活情操和志向﹐這都是現代年青人所缺少的。林錫濤校友亦指出這三點雖是老生常談﹐但 down-to-earth﹐在現今時尚物質文明的潮流下﹐可謂一服清涼劑。梁處長亦謂﹐以往中大每年都公佈畢業生就業的入職薪酬﹐沈校長上任後﹐便叫停了這種公佈﹐學校及輿論都一致好評﹐因為這種公佈會引致同學間的負面比較。文直良校友亦謂沈校長平易近人﹐更深入學生群中﹐體會學生的各種真實需要。

 

樂韻悠揚

回程時,在走往 Clarence Street 巴士站的途中,我決定再一次取道馬丁廣場。甫抵巨型聖誕樹之際,我聽到不遠處傳來悠揚的弦樂聲。走近一看,原來是十多位年青人拿看著小、中和大提琴在演奏耳熟能詳的古典音樂。詢問旁立的一位女士,得悉她是Wollongong High School of the Performing Arts的老師,今天帶著這群學生老遠來到演奏,藉此增加廣場上的節日氣氛。正要多聽一會之際,馬丁廣場一號的鐘樓傳來一陣敲鐘聲,忙看看腕上的手錶,驚覺已是下午二時半,急忙朝巴士站方向走去,冀能趕及搭上每隔四十分鐘才開出一班的Hills Bus回家。

 

結語

祝願校友群中的CBD上班一族,經這次重整旗鼓後,繼續定期安排這類午間飯局,吃飯聊天。而其他校友亦可藉此機會去湊 湊熱鬧,順道欣賞一下這南半球大都會的風貌。

 

 

全文完

 
back to Newsletter fron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