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皇家國家公園 

30公里毅行之旅

  林錫濤

 

201384(星期日),不知是否太興奮,早上兩點鐘便醒過來,還弄醒了妻子,給罵了幾句。磨磨下才捱到四點鐘,煮了個即食麵剛吃罷,Peter Look 已駕車來到我家,開始今天皇家國家公園的旅行。  

我們一行七人先在 Pennant Hills 火車站集合,乘火車到 Central,與另外五位隊友匯合,然後轉火車到 Otford 為行山起點整個行程的安排是十分緊湊的,全程約30公里,雖然整段路沒有太大的上坡斜度,但都是山路,預算早上七時半由 Otford Garie beach,在 Garie beach 午餐後,下午便沿 Coastal track Bundeena 為終點。有一點是肯定的,我們必須於下午六時前抵達 Bundeena 碼頭,因為最後的一班渡輪會在那裡開出至 Cronula,如果錯過了那班船,我們便要 call taxi 前往 Hurstville,費用是頗昂貴的。在預算時間方面,我們有10小時操作,即每小時要行3公里,從 Garie beach Bundeena 我年前行過,山路不甚崎嶇,應該是可以的,但一天之內行足十小時共30公里,對每位隊友來說,都是第一次。  

火車到了 Chatswood,得知 Redfern 發生意外,火車便每個站都停下來等候指示,幾經波節,過了許多預定時間才抵達 Central。有段時間我們甚至要計劃 Plan B,可幸我們最後都沒有錯過前往 Otford 的火車,於是一行十二人終於在八點二十分抵達 Otford,開始我們這次毅行之旅。  

Otford 是一個很細小的火車站,附近很少民居,相信這個站是特別因應這個國家公園而設的。我們首先沿著車站左面的樓梯上山,再沿著一條隔火通道到達 Otford lookout,這個 lookout 當然是望海的,今天晴朗無雲,遠眺藍天碧海,有著一番特別景緻,因為趕時間,大夥兒便朝山邊方向走,今天 90% 的行山徑,都是沿海北上,左手邊是山,右手邊是海(即懸崖),近海的一段甚至有安全欄杆,方便遊人觀望那蒼茫大海。不過,海就是海,首半小時是有趣的,之後就個個海都係一樣。  

我們隨後便進入一處密林地帶,這個密林也很特別,除了一些雜樹外,還有很多棕櫚樹,而且有很多攀緣植物的藤幹,棕櫚樹的樹冠就像一把大傘,遮掉大部份陽光,而那些藤幹就阻手阻腳,想行快一點也不可能,有一兩次我們更是行錯路,要折回再往。計劃這個行程時,曾經有人提議倒轉來行,即以 Bundeena 為起點,Otford 為終點,如果依這個提議在黃昏時進入這個密林而迷途,將會是很危險的。  

離開這個密林,我們便沿著海岸向北而行,有一些地方是可以行出 headland 部份,觀賞海邊被波浪侵蝕的地貌,因為我們要趕路,都祗是急步的向前走,行程就像香港西貢半島的大浪灣一段,上的是丘脊,落的是沙灘,規模當然大許多倍,西貢沒有的是片片的矮灌林木及接近崖邊的 sandstone 平台。  

之後我們又進入一處有趣的地區,那裡是一塊旱地草原,行的路像是乾了的大水渠,隊友戲稱那些是「戰壕」,不知是人功掘開的,還是自然形成的。過了那些「戰壕」,我們進入了一處露營及宿營地區,在那裡吃過一些早點,又要繼續趕路。 行行行,也不知經過多少個山脊,多少個沙灘,終於來到我們的午餐地點 Garie beach  

Garie beach 我舊年來過,知道這裡有個小賣部,為減輕負重,沒有帶午餐,祇在那小賣部買了個澳式牛肉批吃,也甚可口。在這裡也介紹一下這裡的廁所,外觀是一個三角形的木建築,內是鋼架,而設計方面則儘量採用自然光及自然風,總言之光猛通爽,整潔而沒有一般廁所的氣味,是我所遇的郊野公園廁所之冠。  

上次是以 Garie beach 為起點往 Bundeena,全程17公里,行了約5個多小時完成,有了上次的經驗,我的信心增加了許多。正午十二時我們離開 Garie beach,開始下午的行程。為了今次毅行,預先準備了防曬三寶,即帽、太陽眼鏡及太陽油,因為整段行程地處海邊地帶,Fully exposed to the sun,兼且sandstone beach 反光性很強,誰知百密一疏,帽及太陽油都漏帶,太陽油可以問人share,帽就免問,另外今次穿的不是行山鞋而是跑鞋,因為趕時間,今次是跑山而不是行山。  

這段路與前段路的唯一分別是真正的 Coastal track,右手面不是 headland,就是 gulliesPeter Look 說:「總之沿著海岸線北走便沒問題。」我們當然盡量遠離懸崖部份,那些山路都有分丫口,離離合合,又合合離離,就像八陣圖,因為都是 sandstone 地質,間或交雜了一些不過一米的灌木林,我們都互相見到,互相呼應,於是便像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其實這段路也有一些景點,例如鷹頭石 (一處伸出海岸形似兀鷹張嘴的地方) Curracurrang Cove (一處位於內灣且圍起的 Aboriginal 遺址),我們都祇是在那裡短留片刻,便匆匆趕路。  

跟著我們到了 Wattamolla 小休,Wattamolla 是一個旅行野餐點,駕車可直到,今天是星期日,遊人很多,人多的地方我們都不愛久留,從 Wattamolla Bundeena,全程還有十多公里,若要在六點前到達碼頭,我們需要加快步伐,這段路也有許多上高落低。上高者就是一些 headland 的 山脊,雖然有梯級,但又高又闊,很不適合我們的腳步,行得極為吃力,我索性沿邊繞過那些梯級而上;落低的是行落沙灘,速走沙灘的祕訣是要走在潮漲潮退帶,因為那裡充滿海水,腳踏面較為結實好走,不過亦有風險,因為潮漲時走避不及,便會給海水沖濕對鞋,我們經過了好幾個沙灘,最出名的叫 Marley beach,這天潮水進退很大,我的鞋也給潮水浸過了兩次。  

這個地區也很有特色,有些路徑是用一個個鋼鐵網架架起,使行山者不會踏到那些原生植物 (native plant),可謂用心良苦,有一處就是用一些塑料網架,相信這是在試驗中,因為鋼鐵網架在海邊易生鏽,而塑料網架可能因為UV問題,未必耐用。  

這地區還有三樣值得賞玩之處,第一:是看鯨魚。雖然牠們在遠海處浮沉,可觀的祇是幾秒鐘當牠們在水面躍起,卻使我們極為興奮,我清楚的見到兩條,真不了解,這麼有趣可愛而對人類無害的動物,有些人還要追殺牠們,吃牠們的肉為樂。 第二:是看雀。相信現在是初春求偶時間,許多鳥兒都在灌林間,飛來飛去,吱喳地叫,下次要帶望遠鏡來,細心欣賞了。第三:是一處巨大的 sandstone方形平台,極為壯觀,我懷疑是經過人工噴漿修飾過的,有隊友坐在台邊拍照,我沒有畏高症,不過已經行到腳仔軟,唔好搞我,如果在台邊一下唔覺意而差錯腳,就會係咁大,下面是千尺懸崖,執番都無用。  

雖然 Peter Look 及一些隊友包括我在內都曾經行過這段,我們還是行錯路,最主要原因是我們沒有比例較低的地圖,在香港行山,我通常都會帶備 1:25000 的行山地圖,在澳洲不同,有許多地圖在旅遊中心或 NRMA 是贈送的,比例較高,行山的實用性不大,較詳細的行山專用地圖也有得買,但很昂貴,我們都沒有購買行山地圖的意欲或習慣。另一個原因是這個地區的路標不多,或者很不明顯,第三個原因是這裡的樹木高過人頭,不容易見到前方的路向,好彩我們很快便覺察到,因為我們今天 90% 行程是沿海岸線走,到最後一段才向內陸走,根據現在的時間,沒有理由這麼早便轉向內陸的。  

雖然「實迷途而未遠」,在末段中我們又遇到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隊友 Stephen 的雙腳開始有抽痛的情況,雖然仍然可以用其一般步伐繼續前進,但速度要較慢一點,其他隊友不斷為他打氣,說行得到便有燒鵝脾吃。  

其實這問題我也有,不過沒說出來,我與他一樣都是 desk-worker,平時天光返工,放工已經天黑,養尊處優,最多都係星期六耍耍太極,這樣行30公里 (相等於 three-quarter Marathon ),我倆都是第一次,我較為好的是 返工時都行五層樓的樓梯,每天最少行五次。  

一會兒我們整隊人已分為兩段,尾段的包括了我。行山運動是一種紀律及韻律的鍛鍊,欲速則不達,以前有人教我,謂最理想的行山步伐是應該與呼吸配合,即一步呼氣,一步吸氣,逐漸將步伐與呼吸調和起來,才可以增快速度,這次我又體驗過來。還有一樣是喝水,有人說行山出汗應該多喝水,這點我沒有異議,不過應該喝多少才好?那就眾說紛云,因為喝水太多,可以導致血液中的礦物質降低,易引致抽筋,我不喜歡吃那些礦物補充劑,水都是一口一口地慢慢喝,不敢多飲。  

另一個問題是最後的一段路很「爛」,理由是前幾天下過雨,積水未去,形成了很多濕泥土坑及水,根據上次的經驗,我沒有帶行山仗,穿的也是跑鞋而非行山鞋,開頭還是「錫」著自己對「名貴」跑鞋,左試試,右試試的一步步行去,行行下覺得不對路,因為太浪費時間,太慢了,想想自己對鞋己漬了海水,回家也要大清洗,於是不顧一切,向前衝跑,水泥坑照踏下去,這樣做,果然行快了許多許多。不久我到了那個真正由海岸轉入內陸的路口,那路標又是不很明顯,不容有失,我還是等埋後段的隊友同行。  

剛剛到達 Bundeena 的外圍,天開始入黑,我們不知去碼頭應該向那個方向走,遇到一些本地人,經他們指點,我們到達碼頭是五點四十分。六點鐘那艘小汽船準時到達,這小汽船也很古雅,約可載客40人,極具歐陸風情,那個唯一的水手幫助乘客上船後,搖身一變,成為了一個售票員 (conductor),船行了約廿分鐘便到達 Cronula,碼頭很接近火車站,我們隨即乘火車到 Hurstville,到一間酒樓吃晚飯。  

這間酒樓最出名的是燒鵝,我們預訂了兩隻,那個 waitor-in-charge 猛遊說我們吃一隻燒鵝便夠,他推薦我們吃乳豬,我們的 Shan 姐眉精眼企,深知 all salemen are liars,當然不會耳仔軟任佢點,企硬要兩隻燒鵝,少隻脾都唔得,那個 waitor-in-charge 說不過她,祇好作罷。當那兩隻燒鵝上桌時,我們還叫了啤酒,Stephen 當然有燒鵝脾吃,大柸酒,大塊肉,這一餐真是吃得盡慶。  

(註:Shan 姐沒有行山,但駕車來 Hurstville 接老公 Kin (隊友之一) 及我們,謹此致謝。)  

之後 Kin 駕車送我們回家,妻子見到我時說:「嘩,乜你搞成咁!」滿身汗味不用說,褲子及鞋都沾滿泥濘,因為祇戴了太陽眼鏡沒有戴帽,塊面被曬到成隻熊貓咁既樣。  

雖然如此,我還是很回味這個多采多姿的旅程,就像人生中的一次盛讌,應該每年都去遊一次皇家國家公園的海岸,各位如果有興趣的話,明年八月,我們再相約同行。

 Link to photos by Peter Look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1578344352756.1073741856.518532755&type=1&l=b0fa488358

Graphic map of the whole trip :

 

 

 
back to Newsletter fron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