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令午餐小敘」後記   林錫濤

 

九月十七日(星期二), 校友會籌辦了一項春令午餐小敘的聯誼活動, 這項活動其實起源於招展照校友, 他首辦每月第一個星期四的午間飲茶, 後來他一家去了西澳發展, 飲茶活動便停了下來。 舊年校友會在「大哥成」的 Celestial Restaurant, 舉辦了聖誕及財政年尾的午餐活動, 當時反應相當良好,故此今年將午間聚餐延續及變新, 除聖誕及財政年尾外, 另加春令及秋令午餐小敘。

春令午餐小敘是今屆校友會第一項活動, 與會者有二十多人, 最難得的, 是得到林健枝教授的參予, 林教授是地理及資源管理學系的客座教授, 剛於2012年退休, 現多來回悉尼及香港之間, , 校友會邀請他講講「30年來的中大」。

林教授就他30多年來在中大的經歷, 從三方面講述其改變, 第一方面是「人」, 就是從最初的幾千學生, 發展到現在的幾萬學生, 教職員也有很大的變遷;  第二方面是「事」, 中大在這幾十年也面對許多與香港息息相關的大事, 例如沙士事件等等; 第三方面是「環境」, 中大在擴展同時, 並不忘校園的環境保謢及美化問題。

林教授健談風趣, 雖然祇講了短短的幾十分鐘, 卻使我深切懷念昔日的中大生活, 我是在1975年入讀中大的, 那時是中大遷入馬料水後的第三年, 當年增聘了許多 

, 年青而有幹勁,多是剛從外國唸完書,到中大任職(如林教授), 30 年匆匆而過, 當年認識的教師大都退休, 事實上我們這班70年至80年間在中大畢業的, 許多已經退休,未退休的也進入了退休的準備期; 而我們校友會的成員, 約一半是在70年至80年間畢業的。

最近閱報 Quacquarelli Symonds university ranking, 謂中文大學微升一級, 其實這些名氣東西, 我最為不屑, 今年是中大的金禧年, 想想這五十年來, 中大真是「開了山, 了地」, 從無到有, 現在的校園還在擴展中, 將來甚至會在深圳成立新校園, 這都是許多人辛勞的成果, 中文大學的發展目標我是極度同的, 而成就則有目共睹。

回說這個午餐小敘, 除了吃一頓午飯, 飲飲「大哥成」的餐酒外, 我希望這些午餐敘會, 最終可以成為校友間的交流平台, 無論校友尚是為稻粱謀, 或是已退下火線, 又或者是介乎兩者之間的, 來參加這些午餐敘會, 一方面吸收新資訊(包括有關中大的), 另方面認識一些新朋友, 對己對人都互有裨益, 構想中的是: 校友不乏臥虎藏龍之士, 大者可以專題講講國際政經, 或是澳洲近況, 小者可以講講悉尼市內的深度旅遊點, 這些都會使午餐敘會更具內涵, 校友參校友會活動, 更覺其意義重大。

 
back to Newsletter fron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