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行的堡壘山 (the Castle) 之旅  
   林錫濤

四月十Easter Friday,大清早六點鐘便起牀,帶備露營裝備,妻子駕車我到Peter Look處,接PeterJoey Tang住所,然後轉乘Joey的四驅車,落Meadowbanks載埋Simon Hung,四人行的堡壘山之旅,便由此開始。

堡壘山位於悉尼南面,由悉尼市中心到堡壘山需要最少六小時車程,我們沿Princess Highway南下,經WollongongKiamaNowraBerry到達MiltonMilton是最接近堡壘山的鄉村小,過了Milton便是 unsealed country road,人跡少見, 四驅車再行了個多小時,終於到達Long Gully 營地。

這時已經是下午三時許,我們先到Yadboro River的過河點視察,為次日凌晨摸黑渡河作準備,這幾天雖然曾經下過雨,尚幸水流不大,水深衹及膝頭,更好的是有人將一條長繩橫跨河面,渡河便安全得多。在營地找到了適合的露營點,大夥兒便各自絷起營幕,以前露營旅行都是幾個人合住一營,今次不同,一人一營,而Joey更是睡在自己的四驅車內。

我的營幕是最傳統的A字營,移民前買的,來澳洲,才知道這裡的露營方式與香港完全不同,那些National Park 真是大得無,在澳洲帶埋妻女露營,真係「人間蒸發了」也沒有人知道,那個營幕來澳後也曾用過,但祗是絷在後園與女兒玩「露營」,真正在野外使用,這是第一次。

當晚的大厨是Peter,大作是臘腸潤腸飯及黃芽白菜湯,吃完晚飯後,各自都準備睡覺,這時遙望天際,繁星點點,極是好看;雖然好看,是要早早一晚睡得很不好,心情緊張又興奮,小學生學校去旅行一樣,而明我們預定兩點鐘要起牀,四點鐘開始我們的登山旅程。

Peter是我们的領隊,他是第五次攀登堡壘山的,首三次失敗,因為掌握不到登山的適當時間而要折回,堡壘山是出名難攀登的,些險峻的地方,可能用一小時才向前推進一公里,積聚以往經驗,Peter第四次登山成功,祕訣就是要早點出發

堡壘山其實距離我們的營地不足十公里,由營地走向堡壘山山頂,我們預計要七小時,如果我們晨早四點鐘出發,希望在拾一時前到達山頂,在山頂逗留一小時,中午便要下山,我們預定回程需六小時,即回到營地時,是下午六點,天剛開始入黑。

四人之中,JoeySimon 同我都是第一次攀登堡壘山,但四人之中,PeterJoey Simon都有很好的登山經驗,而且都操得很fit,相對我來說,就是一項嚴峻的考驗,行山本是我主要興趣之一,但都是30多年前的事(即中學及大學時期),那時每逢假日,都與同學及朋友一起去行山,西貢半島、大嶼山及八仙嶺等地方都留下不少腳印;結婚生女之後,行的都是郊野公園康樂徑,活動則改為與同學及朋友打麻雀及大食會。

四月十九日早上兩點半起來,四野烏黑一片,衹有一點朦朧的月光,吃過餐肉蛋麵,各自pack好三文治午餐,將貴重物品藏於Joey車内並鎖好,準四時我們便出發。由於天還未光且寒冷,我們都穿著了厚衣物,帽上都裝了頭頂燈,方便照明前行;第一段我們要經過三條河溪,第一條河的河面最闊有十多米,我們都脫了行山靴涉水而過,那些河水冰寒切骨,到了對岸連忙將脚抹乾,並將行山靴穿上再行,這個地區屬Morton National Park河谷,是個密林帶,我們衹是緊緊的跟著Peter走,再過了兩條河溪 (Castle Creek),由於水位較低,便踏著石頭直行過去,好一會才過了這密林帶,我們進入一處叫Kalianna Ridge的碎石地區,看見那些碎石,許多都是鵝蛋石,Joey在中大主修地理,解說這裡原本是海底,地質是水成岩 Conglomerate,這些碎石是岩石風化下的產物。

這個碎石帶很大,有段路因塌方而改道,行了好一段路才到達「天梯」,所謂「天梯」,其實就是一條左右曲展「Z」形的山路,那些梯級都是用橫木造成,以防止碎石下墮,行了過百級梯級,到末段,是兩條沿坡鐵索,坡斜有50度,我們緊抓鐵索上行,頂是T junction,亦即是這個堡壘山的底部Cliff-line,這裡是堡壘山的「頭」或南部,但極為陡峭,無路直上,我們要沿著左面的Cliff-line向北走,到堡壘山的「尾」或北部,才有路登山,這是攀登堡壘山的唯一途徑了;在那個T junction部份,我們發覺有幾個頗大的海蝕岩洞,也印證了Joey的說法,在那些海蝕岩洞中,發覺有登山者在渡宿,我們當然不會打擾他們。

我們沿著那些Cliff-line北走,行了好一會,天色漸光,聽到一些水聲,原來到了一處叫「水簾洞」的地方,所謂「水簾洞」,必然就會有瀑布,水源來自堡壘山山頂,可幸這條瀑布水量不多,我們於是直衝過去;過了「水簾洞」再沿著那些Cliff-line走,這段路沒有前段那麽好走,沿途都有大石阻擋,我們要跨上那些大石頭,或在石缝中穿過,又或者繞過那些大石而行,最後我們到達一處叫Tunnel的地方,鬼佬叫這段為Tunnel,中國人一定會叫這裡「一線天」,原因是這些小通道,是兩三塊巨大石頭堆砌在一起的隙缝,我們都要放下背囊,方便在那些窄道穿過,在一些地方更要施展一下「壁虎功」,用雙手及雙腳支撐著整個身體向上移動,到了末段有一條爬山繩,索頭結在一塊尖石上,以方便登山者上落,這是我們遇見的第一條繩,相信是一些有心人將繩索留下,方便日後的登山者。

過了Tunnel,豁然開朗,這時晨光照耀在 Mount Owen Mount Nibelung 的山脊懸崖上,很是好看;好看還好看,我們到了一處叫「鷂子翻身」的地方,這真是一個難度極高的考驗,有一塊大石頭擋著前路,下面是直落十多米深的峭壁,掉了下去,真係「邊度都唔駛去」,我们要用手抓著大石頂的幾處著手位,腳則切入石的崁缝中,一下手一下腳的繞石而過,真是驚險刺激。

過了「鷂子翻身」,我們再向前行,風景越來越靚,行的路卻越來越險峻,前面好像還有幾個類似「鷂子翻身」的地方,我問Joey: 「是否這裡都是一條路走?」Joey說:「是」。我其實想跟著對他们說: 「我不行了,你們繼續走吧,回程時pick up 我。」Peter這時卻說:「我們行錯了路。」於是祇得回頭。其實我們都帶備指南針及一比二萬五的地圖,以前學過的orientation在這裡完全用不著,因為附近的山頭都像堡壘山,頂是平的,就像蛋糕面一樣,找不到最高點作為座標;另一方面,Peter雖然來過,但那是2006年的事了;最差一點,就是這地區完全沒有政府造的指示路標。

我們回身找路,一會兒Joey卻發現一些極不明顯的路標,那是别人用小石子在大石上刻劃的箭嘴方向,我們循那些箭嘴方向前行,尋回了登山之路,亦即是「攻頂」之路。對我來說,因為時間尚早(約九時半),休息一會,體力便可以恢復過來,最麻煩的是:我的背囊過度負重,四人之中我的背囊最重(約15公斤),我參考了旅遊書及internet資訊,他们都說必須帶備繩索,我便帶了,另外晨早起行,很是寒冷,於是又帶了厚衣物。在這非常時刻,我決定將所有非essential的東西,全部卸下,用外套包著,放於石邊,即使失掉也顧不得了,隨即展開我們的「攻頂」工程。

這一次不單是登山,是真真正正的「爬山」或攀石,因為真是手腳並用,這個堡壘山的「尾」或北部,亦是堡壘山的唯一入口,其實是個大岩石堆,許多時都要利用石頭的凹凸位向上推進,尚幸在一些極為陡峭的山岩上,有心人都置了爬山繩,特別是最後一段的三條連環爬山繩,沒有它们,我可能已經棄權了,雖然戴了手套,但手指及膝頭都傷痕累累,幾經辛苦,我们终於在10時半,成功登上堡壘山的山頂,如前所說,山頂是一片平地,那裡衹有矮叢林及許多水洼,水洼內有許多蝌蚪游著。

我们從堡壘山的山頂「尾」行到山頂「頭」,那裡的風景獨好,可遠眺Pigeon House的山峰及著名的Byangee Walls,附首低望,極目都是密麻麻的樹林,連山路都看不到,這一帶真是渺無人煙,仰望天際,除了幾許浮雲,就是碧藍色的天空,忽然天空出現了兩只鷹鷱,一大一小,應屬於不同種類,不知為何?小的追撞著大的,而大的卻又很悠然地飛翔,我行我素。

接著來的,是在那無敵觀景點吃午餐。午餐後準備回程,剛行兩步,我的腳步忽然不稳,來一個滚地葫蘆,雖然沒有受傷,但自己知自己事,是「發軟蹄」也。他們說往Summit看看,我心裡想:這個蛋糕面何來乜鬼Summit!不過我對他們說:「我在這裡多休息一會,並且替他們看管背囊。」其實當時我在躊躇:下山不比上山容易,特別由這裡回到「鷂子翻身」一段,「下」高落低,也會很危險,况且我的體力已耗大半,回氣需時,回程時也絕不可掉以輕心。

話說有爬山繩,但我不甚懂用,隊友教我手握爬山繩後,應該將身體拉後,雙腳與石面perpendicular,那就會最省力,話雖如此,自己又是不自覺的全身挨著石面滑行,這種做法是將全身的重量,負荷在雙臂中,再用膝頭做支撑點,很是費力,還有褲管也磨穿了幾個孔。

輾轉回到那個衣物下卸點,找到自己放下的東西,我心裡想:如果有人有此能耐,來得到這裡,也用不著做鼠竊狗偷了;最後再來到「鷂子翻身」,有其他的登山者在那裡,我们便排隊等候過關,我們前面有個鬼妹,爬在「鷂子翻身」,上不得下不得,祇得大哭,後來有人過來幫她過關,輪到我時,深深的吸了一口氣,沿脊抱石而過,今次隊友更教我在那裡著手落腳,這樣地,好不容易,又過一關。

過了「鷂子翻身」,滿以為是直路回歸,但行了許久仍找不到Tunnel,原來又是行錯路,人說:「欺山莫欺水。」我說:「山和水都唔好欺。」好彩隊友們醒覺得快,見到一些未見過的高聳懸崖,便知行錯路,原路折回一會,终於找到Tunnel入口,我是隊中最後一個,不知怎樣,拿著那條爬山繩,怎樣都爬不到上去,多是雙臂軟晒,尚好後面有個鬼佬,問我要不要幫忙,我說要,他便幫我一把,用手將我的脚托起,而我順勢一鑽,進入了那Tunnel的通道中。

過了Tunnel,又沿著Cliff-line而行,過了「水簾洞」,見到更多海蝕岩洞,今早經過時天還未光,覺察不到,不過這時我們都要匆匆上路,無暇細賞,儘可能要在天黑前趕回營地;落了「天梯」,再經過碎石地區,行過密林帶,再脫靴涉水渡河,我們回到營地時,是下午五點半了。

能夠完成今次堡壘山之旅,我們當然高興,當晚開了紅酒慶祝,雖然雙手雙脚都酸軟腫痛,這晚卻睡得特别甜。翌晨便驅車回家,在Kiama午餐後,我們到Hurstville各自買了半隻燒鵝回家慰妻,因為她們雖然没有和我們一起登山,但她們的幕後支持,也是我們今次登山成功的重要因素。

除以上圖示外﹐歡迎按此連結瀏覽相部

 

 

back to Newsletter fron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