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大都會」午餐例會 林錫濤
今天是2014617日,是校友會財政年尾「大都會」午餐例會的日子,作為活動召集人,當然早到其實選擇星期二舉行,是因為「大都會」及大哥成在這天,都比較「得」;今天來時,卻是人頭湧湧,原來是國内遊客,這時便知道,北半球的暑假開始了。

校友陸續到臨,依上次所說,希望將談話内容規範一下,今次我的講題是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村上春樹是日本最出名的小說家,而<挪威的森林>在日本銷售量達一千五百萬本,相對於兩位日本的諾貝爾文學獎得獎者-川端康成及大江健三郎,他們的作品銷售量就相形見絀了。

我讀完<挪威的森林>,感覺上說,故事其實都很單,祇是一個少年人青澀的愛情故事,但村上的筆調卻很有特色,很細緻地描寫幾個主角的思想、行為及感情上的交錯;村上在大學唸戲劇,並翻譯外國小說,他能夠將外國小說的表達手法及意識,移植在日本的文學上;村上的文風獨具一格,其特色可歸納為:(1)簡單明快;(2)感情真摯;(3)場境描寫細緻,很懂得營造氣氛;(4)懷舊但有時代感;及(5)一種很容易容人投入的情懷。

若用社會學的術語,村上很善於表達Anomie的社會形態及個人的心境,Anomie即是normless,在變動不斷,沒有規範的社會裡,人們都失去目標,就像在森林中迷途,如有一段說:「一個人孤零零,又冷又暗,不知往那個方向走,又沒有人來救我。」

除了<挪威的森林>,我也讀過村上的其他作品,他說的故事,埋藏著深厚的內涵,富有潛移默化之效,對現實社會裡的人,可作深切的反思。

下次Celestial Lunch將會在916日舉行,屆時我會介紹高行健的<靈山>,雖然高行健在2000年獲諾貝爾文學獎,而<靈山>是他得力之作,可惜現實很怪異,就是沒有多少個人,特别是中國人,會去讀他這本小說。

 

今次陸汝川校友亦介紹一套電影<The Way>給我們,這電影是講一些不同背景及心態的人,完成Camino Trail的故事,主角是Martin SheenCamino Trail 位於西班牙北部,全程超過800公里,原本是一條基督徒朝聖之路(St James pilgrimage),今天卻成為旅行行山者的熱門行山徑;陸校友將於920日連同兩位朋友,開始他們Camino Trail之旅,預算需時35日,每天行25公里,回來之後,一定要邀請他們,講講他們的Travellers’ Tales(註:如欲借閱電影<The Way>DVD,請聯絡我。)

 

此外熊佳譽校友亦update我們有關澳洲的經濟狀況,他的工作直接接觸澳洲經濟脈搏,當然很有見地,他亦解答了許多到會者關於滙率的問題。

講講下,酒菜送上來了,大哥成介紹的當然是靚酒,菜更是好食又大碟,最吸引我的,是那碟臘肉雲耳炒菜蔬,過往我很少,亦不甚喜歡吃臘肉,原因是許多時它們都是風乾過久,或是封存太耐,肉都硬如石頭,而現在吃的臘肉,是成嫂的製品,即是新鮮做好的臘肉,口感及味道當然不同,726日的校友會週年大會聚餐,這道臘肉雲耳炒菜蔬,應該是「指定動作」了。

 

 

 

 

back to Newsletter fron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