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的話  林錫濤

在校友會2014會員大會晚讌上,與幾位前任會長傾談,方才知道校友會最初由羅道生推動,成立於1994年,距今剛巧20年,回顧這二十年來校友會的發展,我們有一種想法,套用母校建校50周年誌慶的口號,也就是「傳承 開創」。

上屆校友會在馮報漢領導下,除<每季通訊><嵐音>外,共籌辦或協辦十三項活動,相對於眾多大學校友會,就活動項目數量而言,不是首屈一指,也算是較多的一個。展望將來,活動項目數量及形式大致不變,但我們必須「傳承」校友會活動的一些優良的操作模式,幹事會成員其實為本身的正職或其他事務都很忙碌,籌辦這些活動卻很耗時費力,但幹事會成員經過了這些年,活動後必有檢討,吸收了許多經驗,也就駕輕就熟。「傳承」者,就是巧妙地利用他們的知識,例如夏令營活動,大半年前已預訂營地,省卻臨近周張的問題,又例如一些户内活動,某幹事熟識場館的負責人,由他或她訂場就更有效率及可靠,凡此種種,都很有成效地增強幹事會的功能。

有人會問:「如果某幹事不再是幹事會成員怎辦?」答案就是outsourcing,做法就是:不是幹事也可以當幹事的工作,即是活動項目某特定工作向外發放,我們對outsourcing的態度並非「判了出去就唔關自己事」,而是與外發者緊密聯络,這點有另一好處,離任幹事繼續服務校友,與幹事會繼續保持連繫,說不定,下一屆他或她又再擔任幹事會某角色。故此,傳承幹事會的優良做事傳統,深化校友間的協作關係,也就是outsourcing的最终目標。

在「開創」這層面,现代資訉科技發達,擴大互聯網的便用是有必要的,其實衹要在Google打下cuhkaaa,第一個網頁就是澳洲校友會,但校友間的使用率并不高,在這新的一年中,幹事會希望將校友會的網頁全面翻新,使它不單作為幹事會與校友間的溝通平台,而且可以作為校友與校友間的聯絡點。這種新取向,我們稱之為insourcing

首先,校友會的網頁全面翻新需要三種人材:電腦,平面設計及市場推廣,在悉尼的眾多校友中,這方面的人材绝不缺乏,有一位更是專業教導企業如何利用互聯網做生意的,我們大可以請教他們的專業知識。

第二,校友會的網頁做得更好,如果沒有充實的内容,也無濟於事。故此,問題就是如何增強網頁内容的可讀性,雖然現在校友會内有幾位「寫得」的人,幹事會認為不可以「來來去去都是這班人寫」,我們初步擬定校友會的網頁是歡迎校友會會員及其親屬投稿,這種做法一則可以鼓勵更多校友多睇多用我們的網頁,投入感更強,二則好的稿件可再刊登在我們的<每季通訊> <嵐音>裡,這樣做可省卻求稿追稿迫稿等問題,當然每一項稿件都必須事先通過幹事會的核准。

第三,我們要加強校友連結或校友園地(Members’ Corner)一欄,校友們其實都有很多專才及興趣,礙於某些原因,例如保險問題,有很多有意義的活動,都不能以校友會的名義進行,信不信由你,數一數活動名單有:行山,網球,單車,蘭花,橋牌,麻將,書法,篆刻,攝影,高球,海外旅行等等,都是以私人小组形式進行,但參與者多是中大人。我們將鼓勵有關小組的校友,各自設立其blog,我們的校友會網頁内的Members’ Corner,將會包括這些blogs,使之成為校友間的通訉橋樑,校友會便間接地推動非校友會的校友活動,在這個平台上,百花齊放,互增補益,我們認為這種做法,是校友會long-term sustainability的關鍵所在。

故此,outsourcing(即幹事們的活動工作外判)及insourcing(即滙聚校友們的專才,擴展及充實校友會的網頁),就是今屆幹事會工作的核心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