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50分硬幣》維省高等數學試題        李錦泰

 

刊物同路人第456期中有一篇文章《50分硬幣難題VS數學天才少年澤利奇 —— 澳洲數學教育水平究竟幾何?》一文,提到日前維省高考區(VCE)高等數學卷一 (Further Mathematics Paper 1) 中一道選擇題,似乎難住大部份學生,有認為給的資料不足,題目亦被轉發至社交網絡後,引發對該道題目難度以及維省數學教育水平的爭議。

 

茲轉錄該試題如下:

 

這題的解答並不難,學過初中幾何的學生,祇要懂得計算正規多邊形內角大小,知道三角形內角和是 180° 和一周角是 360°,便很容易地找出正確答案。

 

題解

 

 

在計算十二邊正規多邊形每一內角之大小前,先算出

AOC = 360° ÷ 12 30°

AOC 中,底角∠OAC = OCA = (180° 30°) ÷ 2 = 75°

於是十二邊正規多邊形內角

DAC =∠OAC × 2 = 75° × 2 = 150°

同樣,∠DAB = 150°

因此 θ=360°-∠DAC -∠DAB 360°-150°-150° = 60°

 

故此應選擇答案 D

 

也有人用另一法解此題。將三個50C硬幣放成如下圖,圍出一等邊三角形,於是每一內角都是60° 。但這裏存在一問題,我們要先用數學證明三個硬幣圍出的是個等邊三角形。很多國家都會發行異形硬幣,例如斐濟於 1999年發行紀念2000千禧年 5元銀幣是正規五邊形,緬甸於1986年發行25 (世界糧食日FAO稻穗紀念幣) 硬幣是正規六邊形,英國新幣20 便士和 50 便士硬幣是個正規七邊形 (邊緣稍呈曲線),澳門 2 圓硬幣是正規八邊形,香港舊 5 圓硬幣是正規十邊形,這些硬幣就圍不出三角形了。但答此選擇題則沒問題,可用此法篩選答案。

用三個硬找出答案

 

舊香港伍圓硬幣圍不出三角形

 

一般學生在學習數學時,都很功利,不與考試範圍有關的,都不理會,其實這不該是我們學習數學所持的態度。所以大家便以為數學枯燥、無趣、抽像、不實際,而這題放進考試卷內,給學生知道,數學其實可以在我們生活中應用,祗要你留意身邊事物,甚麽都可以引出個數學問題呢,讚。

 

back to Newsletter fron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