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祖堯校長訪問悉尼晚宴
 
會長致辭

   

 

沈校長,各位嘉賓,各位校友  

今天本人很高興能夠代表校友會及各校友歡迎沈祖堯校長蒞臨悉尼探候我們。  

坐在沈校長身邊,我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我是1979年聯合社會系畢業的,還記得在1978年某天下午,我剛上完課,校巴開走了,我因事要趕火車,於是由山頂的聯合書院,急步跑下山,跑跑下,有一架車突然在我身邊停下,車内的人問我是否到火車站?我説:「是。」車内的人再說:「上車吧。」當我上了車,發覺駕車的人竟然是馬臨校長,其後他陸續接了兩三個趕火車的學生,當時我的感覺就是:馬校長真是關心和照顧學生啊!今天我們是校友,沈校長在百忙中都抽空來與我們一敘,亦是很關心我們的。  

講到校長,我記得當年他們的職責就是尋找資源及使用資源,新亞的校歌説:手空空,無一物,可見當年資源的缺乏。在聯合書院,我曾聽人説過:「鄭楝材院長最重要的是看著那些工程,否則建五層樓的,最後衹得四層。」我亦聽過當時崇基校董陳立橋醫生說:「不要以為教會很有錢,我們也是要周圍勸捐籌募大學經費的。」  

時至今天,做校長的職責,繁重而復雜得多,除籌募經費,許多時許多不是經費問題的問題擺在面前,唔理唔做當然唔得,做少了一點,會給人罵,做多了一點,又會給人罵。好彩我們中文大學有一位沈校長,佢唔單止是一位校長,而且是一位醫生,唔單止是一位醫生,而且是一位出類拔萃的醫生,在手術中,他知到切多了,對病人唔好,切少了,對病人更加不好,所以每次他都做到啱啱好,他深諳崇基校訓:「止於至善。」這道理,這是我們極度佩服的。  

香港中文大學之所以是「香港中文大學」,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中文」二字,「中文」並非用中文教學,而是中華民族文人的氣質,當年錢穆創辨新亞書院,他對學生說:「我們的學校除教導你們知識外,更重要的是希望你們能理解做人的道理。」新亞書院的校訓衹有「誠明」兩個字,「明」者就是知識,「誠」者就是做人,「誠」或者就是現代術語說的「人文精神」(humanity – the quality of being human or humane)。  

當一些媒體訪問沈校長時問:「中大是一間怎樣的大學?」沈校長都每每都強調了中文大學在培育學生「人文精神」上的重視。沈校長和我們大部份校友都是在香港接受小學、中學及大學教育的,而沈校長更在中文大學做研究及教學多年,我們同沈校長一樣,深受中文大學建校這種「人文精神」的感召,雖然我們移民澳洲多年,對中大仍有一份深厚的感情,對於沈校長堅持的大學理念,我們是極之支持的。 

香港中文大學是一間不一樣的大學,沈校長是一位不一樣的校長,今天我又要介紹一下,在悉尼的許多校友亦是很不一樣的,他們移民來到澳洲,但傳承了中文大學的「人文精神」,他們用不同的方式,直接間接的推動著中文大學的「人文精神」的發展,例如陳耀南校友,他創立了「南洲學社」,講授了中國文學、中國歷史及中國哲學,張繼沛校友成立了「澳洲太極及藝文協會」,我現在跟他學太極拳及上過他執教的國畫班,另外麥子權校友,亦有傳授書法及中國古典詩詞的技巧,還有許多許多校友,都在各方面努力,傳承及開創中大的「人文精神」,我不在這裡詳細講了。  

今天趁這個寶貴機會,我們希望營造一個較為輕鬆及互動的環境與沈校長交流意見,首先我們邀請麥子權校友和我們及校長説一些話,在這裡我要特別提一提:那件送给沈校長的紀念木雕是陸汝川校友刻的,而篆書文字是麥子權校友寫的,現在請麥校友來到台前 .......


 DSC02454.jpg

 

(註:順序發言的包括張繼沛校友,陳耀南校友,盧永康校友,此外其他校友亦相繼發言或發問。)

 

back to Newsletter fron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