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梁漢都校友小記

林錫濤 

20141221日,梁漢都校友邀請校友會幹事及一些前任會長到他家午餐,梁校友於80年代中移民澳洲,校友會成立後,一直對校友會極度支持。

梁校友與我們一位幹事稔熟,是小學及中大同學,他憶述了小學時期,住在牛頭角佐敦谷村,他倆常在村邊的山野捉「金絲貓」(一種蜘蛛)玩,適逢我在香港政府當社區聯絡主任時,佐敦谷村是我「领地」之一,話匣子便打開了。


梁校友的經歷其實都是我們這班
50後的經歷,在70年代,亦是我們年青時,香港的經濟尚在起步,他中學會考第三次才合格,前兩次他的成績都很優異,唯獨英文科不合格,隨後入讀工專,畢業後投考中文大學,中大工商管理學畢業後再接再厲,日間在中大念碩士課程,晚間則在理工學院授課。

來到澳洲,工作之餘,繼續進修,加加埋埋,共五個學位,且身兼會計師及律師資格,可見梁校友的拼勁。事實上在我所認識的眾校友中,雖然是50後,現今還在念碩士、博士或專業資格者,大有人在。

這種「自強不息」的精神可以追索到我們小時候的經歷,那時我們的父母由朝做到晚,天天辛勞,為的就是養活生下來的孩子們,經歷著這些情況,很少人會「唔生性」,而當時我們這班「手空空,無一物」的小子的出路,就是讀書,讀下讀下,寫一篇幾千字的論文,就象是在家中縫衣服一樣駕輕就熟,至於考三小時的筆試,更視之為家常便飯,從此再不認為讀書是苦,反之,如果沒有書讀,生活好像欠缺了一種活力的元素。  

由於有些校友是「夫妻檔」,即是兩個都是中大人(梁校友夫妻就是一例),有人提議講講「夫妻檔」(不一定雙方都是中大人)的結合源由,於是與會各人就盡訴心中情了,當然有男追女,女追男,父母慫恿,媒人無心插柳,斷而不斷的紅線牽引,總言之講得個個開心,我妻子是同屆中大畢業,妻子因事沒有出席是次午餐,我就更加可以暢所欲言,天花亂墜。事實上,中大真是一處撮合姻緣的好地方,我的中大同學及朋友中,許多都是娶中大人,嫁中大人的。

最後盧大偉安排了一曲三唱,即粵語、國語及英語,多是7080年代的流行曲,讓我們緬懷一下,久不能忘在中大讀書的歲月。

 

 

 

back to Newsletter fron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