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圍爐日話」談話紀錄

日期:201574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三時至五時半

地點:文直良家中

 參加者:  

蔡澍南  

梁家樂

馮報漢

張畫玲  

黎寶蓮

黎巧娉

袁麗娟

梁漢都  

陳德佩

張榮蓮

黎慶玲  

Angie Fung  

招展

李錦泰

李庭方

文直良  

李麗霞

吳圖亮  

呂國珍

盧大偉

楊雪卿

 

林錫濤(紀錄)

林錫濤首先發言:今天的題目是「我們的校友會:回顧與前瞻。」和我一様,很大部份的校友都是90年代移民澳洲的,然後參加了校友會;校友會的成立目標是:「聯絡校友,關懷母校,弘揚中華文化,促進與澳洲社區的融合」,經過了這些年及校友們的努力,基本上活動形式在馮報漢當會長時都已定形;基於人力、物力的限制,不能再籌辦一些如「中國文化周」等大型活動,但幹事會很希望知道會員們的意見,今次特別邀請了各前任會長參加討論。

黎巧娉說:校友會最初成立時,很強調中國文化的發展,到現在有需要改變方向,要多關照個別校友們的特殊需要。  

盧大偉說:由1994年成立至今,校友會已經歷了二十多年,期中經過十多位會長帶領,才有今日的規模,很多謝歷屆幹事會的努力;他今年六月回港拜訪了校友事務處,並請其代送校長一幀照片留念,該照片是今年四月沈祖堯校長訪問悉尼時合照的,其後得沈校長邀請共敘下午茶,我們談及澳洲校友會近況,我們都同意校友會並非退休俱樂部,而應有使命感,沈校長亦說,現今香港又泛起移民潮,會對校友會的成員發展,有深切影響。  

蔡澍南說:當年籌辦「中國文化周」時,很得力於張繼沛,張志力及陳耀南教授等人的支持和推動,他希望校友會能繼承傳這種協力精神,利用社區會堂,成立一些興趣小組,鼓勵校友積極參與,甚到籌辦或協辦一些安老服務。  

梁家樂稱:在籌辦「中國文化周」時,蔡澍南差不多一力承擔,投入感極強,校友會推動中國文化,使中西融匯,間接亦使更多校友投入校友會這個社交圈子中。  

黎巧娉稱:他們最初搞校友會活動時,多都是bring a dish形式,那時他們都帶著孩子,但個別校友籌辦了一些特別活動,例如Polly Chan教孩子們做陶瓷,使小朋友有較多機會接受藝術的薰陶。  

馮報漢稱:現在校友會的活動已上了軌道,而且很是規模化,回想當初籌辦一些活動時,特別是特發性的,也很周張,例如那年劉遵義校長訪問悉尼,他與陸汝川花了許多時間物色適當地點,不過籌辦這些活動,使許多不是校友會會員的校友參加校友會的活動,亦使不見面了許多年的校友有機會再聚在一起。  

黎慶玲說:她是新會員,許多年前他第一次移民時,曾參加過一些校友會活動,不知怎樣,以後便沒有接著的連繫,當時她有點失落,她認為校友會應多關注新會員及他們的特殊需要。  

梁家樂稱:歲月不饒人,校友會籌辦一些活動時,亦可考慮安排一些接送服務,方便一些較年長的校友參加校友會活動。  

文直良謂:中大每年都有一些交換生來澳洲上課(每半年一批),校友會可考慮提供一些服務,如諮詢性質的聯絡點,甚至是mentorship予交換生。  

梁漢都稱:早年他也曾帶領一些剛到悉尼居住的校友參加校友會的活動。  

何楊雪卿説:她很敬佩校友會的幹事及其他工作人員,無私心的為校友們服務。  

Angie Fung説:從校友會成立而建立的友誼很不同,籌辦活動時,大家都群策群力,確實豐富了我們的人生經歷。  

袁麗娟說:許多年前,到了新年團拜,他們便被分配分批地打電話邀請校友參加,當年她打電話給陳月湄,現在他們做了好友,校友會的積極接觸,可增強會員的投入感;例如上次校長到訪,有一些不是校友會會員的校友參加,我們便可將一些「游離」的校友,拉回校友會中。  袁麗娟續説:數年前在新年團拜中,同時加插一項藝術作品展,這樣一來除增強活動的内容外,校友會亦鼓勵會員及其子女在藝術方面的發展。  

張畫玲説:校友會中亦有年青的一輩,雖然他們工作很忙,與我們五十後的生活方式很有距離,但我們不應該忽略這班年青的一輩校友的需要。  馮報漢贊同張畫玲的説法並謂:校友會應籌辦一些活動,適合年青的一輩,以鼓勵他們加入校友會。  

李庭方提議説:校友會可考慮籌辦一些活動,以會員的下一代為目標。例如一些講座或工作坊,讓年青一代分享我們的工作和生活方面的經驗。我們都知道,如果能把年青一代吸引過来,作為父母的校友就會比較樂意参與校友會  

吳圖亮亦建議多籌辦一些適合青少年的活動,例如最近籌辦的 NSW Art Gallery導賞團,他亦建議搞一些為期一天性質的中國文化推廣活動。  

陳德佩說:很喜歡中大校友會的人,除了經常參加校友會活動外,還時常參予校友會的義務工作。

林錫濤回應稱:那一年陳德佩與她的妹妹參加了新年團拜中的音樂及歌唱表演活動,致使全場氣氛熱鬧得很,活動程序一氣呵成,是歷年新年團拜搞得最好的一次。  

李麗霞說:她很喜歡校友會的人,無論是否幹事,都真心的支持校友會工作,很值得人們的誇耀。  

梁家樂説:有關校友會構想的「校友退休村計劃」,是很複雜的。 盧大偉亦謂:有關「校友安老計劃」,門檻很高,極不易為。 呂國珍亦稱,「校友退休村計劃」,除了籌備需切入時機外,一些個人性的因素,亦要考慮,亦因此此計劃裹足不前。  

黎巧娉補充稱:就校友會會員人口老化問題,校友會可考慮一些家訪活動、設立一些互助社、car-pool等服務,使校友在日常生活中可互相幫助;校友會亦可考慮一些為校友的孫兒而設的活動,使他們能夠傳承中國文化。  梁家樂亦贊同「探訪小組」的建議。  

林锡濤説:多謝與會者的各方面意見,並謂已將意見紀錄下來,作為幹事會將來「工作發展政策」的參考文件

 

back to Newsletter fron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