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
  ……

秀然   

 

 

早上一覺醒來,精神暢旺,可以抖擻地、愉快地迎接新的一天。晚上經過一日的辛勤,放下工作帶來的勞累,為活了平安的一天而感恩,上牀就寢,可以一覺酣睡到天明。

視力未弱,仍可閱書讀報,觀賞山川湖泊,田園鬧市的景物。嗅覺未減,仍可聞到花草樹木,清新空氣送來陣陣的幽香。味覺不失,仍可品嚐粗茶淡飯、或美味佳餚的滋味。聽力未衰,仍可聽到雀鳥鳴叫,聽到周遭人、事、物流動下勁奏出的生活樂章。 

寒暑春秋、晴天雨天,都經常有親友來電,殷殷垂詢致候;或前來探望,喧寒問暖,叮囑注意起居飲食。關顧之情,溫暖心窩。

室外驕陽似火,氣溫高極難耐,而我可以在陰涼的房子內避過炎炎夏日,不用為生計在路上奔波;室外風雨交加,雷電大作,而我可以躲在舒適的起居室避過疾風勁雨,不用為生計在路上奔波。

每日三餐足以維持健康,日常衣服足以蔽體保暖,日用與精神食糧兩皆不缺。要做事時有雙手,要走路時有雙腿,要應付一天的工作時,還有足夠的體力和能力,身體健全已是莫大的恩賜。

退休之年,幸不用為稻粱而謀而愁。既不是赤貧,無須怕飢寒落泊,潦倒街頭;也不是巨富,無畏綁架勒索,無畏金融海嘯之下,財富去半或蒸發怠盡。

有老友、有老伴,有老親(人)、有老本、有老房子,可以擁有友情、愛情、親情與安樂之情。事實上,倘若只擁有上述中的一項,已是幸福的人生了。

有限的積蓄,但感無限的富足;有能力施予,而有人樂意與你分享;也蒙受他人的恩惠,而能有機會向施者感恩。

偶然時運不濟,命遇蹇途,又或遭逢疾病困擾,但有人前來安慰,有人施予援手、有人關懷照顧、有人攙扶左右,在這段崎嶇險惡的人生路上,有人伴我同行。

可以獨立自主,可以培養個人的喜好與興趣,可以參加社交或羣體活動,可以選擇宗教信仰與靈性生活,而不受阻撓、批判或箝制。

生活在一個社會繁榮、政治穩定、經濟發達、科技進步、法制完善、自由民主、機會均等、民族和諧的社會和國家。

老有所安,求助有門,政府的養老金足以頤養天年。耄耋之年,不能自我照顧時,可以順利申請入住退休村或安老院,從而獲得適當的護理和照顧。

幸福不是必然,但看你如何體會。幸福是一種感覺,亦是很屬於個人的感受。不過,大致上,人人都有同樣良好的感受時,這就是幸福了。比方有人認為沒有苦澀感覺的那一刻,已就是的喜樂。所以在任何時間、環境都可以找到幸福這種感覺

 

 

back to Newsletter fron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