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清晨偶拾        秀然

一、細賞金星

長河漸落,繁星漸沉。黎明之前,潻黑的天幕上,只有寥寥微弱暗淡的星星,像點點小白鑽灑在一幅宏闊黑色天鵝絨上。若你有閒,可仰首向近東天際搜尋,你不難發現一顆在遼闊的天空中,一閃一動,發出冷艷銀光的星星。他——金星,亮麗而孤高,偶爾在某些朔日,才會伴隨一彎眉月一起隱沒於西南方的地平線下。

冬日夜盡,晨光微至,萬家初露數點燈火,沉酣於夢鄉中的人仍眷戀著温暖輭柔的被窩,懶理四周的動與靜更不會理會或欣賞遙不可及的星星。然而,早起的人,失眠者或晨運客,無論在露台、在院子、在路上或在郊野,只要天上無雲,都很容易看到在閃亮着的金星。金星——不管人間悲歡離合、是非成敗、戰爭和平,每日像一個追道的行者,又像一個寂寞的旅人,在宇宙荒原的廣漠上踽踽獨行。

晨光己露,金星神采依然,光芒未受湮沒。來到我們眼前的金星之光,在他第一下反映陽光時,我們的遠祖還沒出生哩!我們能够在浩瀚無垠的宇宙、千萬多年悠長的歲月中,在此時此際與金星之光相遇,何其幸也!其實,金星曾多次給予不同年代的人特有的驚喜、聯想與讚嘆。數年前,某次新月,金星曾與木星奇妙地跟上弦月連成三角,出現於西南上空,其組合看似一張苦臉,但又似是笑臉,俯笑人間。若要看同樣的星象,恐要待三十年後了。

數年前的五月十三日,星期五,午夜至清晨,金星竟然約了木星、水星和火星三位朋友同行於天空之上,四星並列,親親相聚,星光閃閃,似在喁喁細語。噢!星亦有友情!愛觀星者與天文學愛好者,興奮莫名,以天文鏡、望遠鏡緊緊追貼著他們的蹤影。戶外、郊野、山峰,都有不少佇立着觀看他們相聚情景的人。因為四星相聚,只在五十年至一百年才出現一次,而且多在日出之前見到。他們相見數日,然後三星離去,獨留最亮的金星,繼續他的星空旅程。原來他們已在一九一零年相聚,此後百年再次相見。人間百年,未知對他們來說是否瞬間而已,他們下次聚首,應在二零五六年,我們這批長者,不會有幸見到了。

人生須臾,你曾否羡慕金星與其他日、月、星宿,碧海青天,日夜永無休止地運行?億萬年來,他們盡見宇宙萬物、繁衍進化、以及世道蒼桑、人事更替、萬國興滅;又或盡見古今中外,帝皇將相、英雄豪傑、高人隱士、美人才俊,如何給時間巨輪輾得了無痕迹。其實,天地是萬物之逆旅,光陰是百代之過客。人居世上,只是過客。無論是你、是我、是金星,都要依從天地之自然法則與定律,各自以有限或無限之年,存活和做好本分,各司其職,各盡其責。金星承傳着億萬光年的星空歷史,每日發放從太陽而來的不滅光芒。而人類所承傳的,雖不一樣,但那分精神一直延續。我們這一代不算生於憂患,有幸能受到優良傳統,道德與文化的薰陶;認識源遠流長、古今中外的人類歷史,又能否可將前人的智慧、聖賢的表率、優美的傳統、正確的價值觀,點滴傳給我們的後代及其子子孫孫,讓我們的民族、文化與歷史像金星之光亮麗而又不滅呢?

 

二、枯枝與美鑽

寒冷的冬日,早晨下了一場大雨。雨後,天空仍是烏雲密佈。似輕煙無力的晨光透過雲層,有如條條薄薄的白紗低垂於樹梢上、地上。行人道上,鋪着飄下的殘葉與萎靡花瓣,似是天涯淪落客,飄泊零落,無處容身。道旁是棵棵看似無數枯枝的矮秃樹,以為是枯木,其實不是枯木,生機隱藏在土裡、泥裡的根。想春風一至,枯枝上重新長出茂密的嫩芽,新葉綻開,春意盎然。冬之寒、冬之蕭索,一下子又隱沒於逝去的時光中。枯枝變成綠枝,告訴人世間,許多事物不可單憑外表去判斷其內在的涵養與價值。

雨後的枯枝,深褐乾癟,淨潔無塵,與那些長青樹上塊塊的葉端,掛着千顆萬顆的水珠,有如施華洛世奇精製的水晶,更如珠寶名店窗櫥內的美鑽,晶瑩通透;連天堂鳥墨綠的花枝亦懸繫着無數的晶石,郤墜未墜。在灰濛的光線下,雖然沒有閃爍出彩虹的光采,但那潔亮無瑕,像切割精細,圓勻有緻,完整無缺的鑽石,點綴在枯枝、樹葉上。

走在樹叢、只見千千萬萬的小鑽在我身旁閃亮,我不忍拂掉一顆,只好側身而過,更不欲托於掌中把玩,就任其落在髮上、肩上、或隨衣溜滑。濕潤的天氣可以令其久留,故希望風不要來,吹落它們,粉碎我眼前浮華虛幻的美夢。不過,雲層始終散去,陽光照射下來,枯枝上的美鑽,一下子在空氣中消失得無影無踪。它們存在與否,都不必可惜與神傷。即使是真的美鑽,其光彩亦不會永恆。世間有多美好的事物,始終敵不過歲月、時間、環境、人事的流逝和轉變。故此,人喜歡追求的權力、地位、名譽、富貴、美貎,其實如枯枝上的美鑽,風一來,陽光一至,轉眼即滅,因為人的年歲有限,在世上擁有的一切,總有一天會隨軀體之逝而消失。那時,有誰管你曾經是叱咤風雲的偉大人物抑或是藉藉無名的小子?世間短暫的名位、富貴、權力實在不值得我們太重視和戀戀不捨。

我寧賞枯枝,不賞美鑽。

所以說,靜觀萬物,靜思所見,必有所得,必有所悟,必能找到生命的真諦。

 
back to Newsletter  fron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