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港(Port Stephens)

家庭同樂營小記 

(林錫濤)

                             

   

2016122日是校友會一年一度三日兩夜夏令營的日子,早上9時在 Pennant Hills 火車站接了 Anne Julisa ,妻子、我和她們一行四眾便駕車向北進發,經過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到達第一個觀光點:Oatvale Farm and Fauna World

這地方是由一個農莊改建而成的,新建部份是一個小型的動物園,飼養的都是澳洲本土的特有動物,其中當然包括樹熊、袋鼠、袋熊及鴯鶓等,對我最具吸引的是一種叫Cassowary的大鳥,這種大鳥祇生於幾內亞及澳洲北部的熱帶雨林中,生於幾內亞的叫 Northern Cassowary,生於澳洲的叫Southern Cassowary,除鴕鳥及鴯鶓外,牠是地球上第三最大的鳥類,而顏色方面極為美麗,身上是烏黑色而光亮的毛,頸部鮮藍色及附有鮮红色,頭上有一角化了的冠,Southern Cassowary現存有約2000多隻,這種鳥在其原生地也甚為罕見,因為日間多躱在密林有水處避熱,晨早及黃昏才出來覓食,另外、母鳥生完蛋便算,孵化及照顧幼鳥的工作全由公鳥負責,這種鳥有很強的攻擊性,特別是在帶孩子的時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outhern_cassowary

在那裡也見到一些特別的鳥類如 bush-stone curlew,這鳥形像似長腳水鳥,但喜歡在旱地的 bush 活動,生活習慣是夜行覓食,停下來時,牠們會屈曲前膝反跪的坐著,另外一種是有美麗羽毛的Eastern Kookaburras,也不常見。

https://en.wikipedia.org/wiki/Bush_stone-curlew

這個農莊當然有豬牛羊、雞鴨鵝等,許多都是放養的,方便遊客 close encounter,不經不覺在那裡過了兩個多小時,我們駕車往我們的旅館:Middle Rock Holiday Resort進發,Check in 及在那裡吃了午餐,我們驅車去位於 Nelson Bay Corlette區的一個貝殼博物館,這博物館是私營的,收費每位五角,但真是很多野睇,店主是一位老伯,說展品是承上手留下的,這博物館前鋪後居,收集的東西擺到密麻麻,貝殼是這裡的主要展品,名貴的鸚鵡螺那裡也收集了許多。

20160122_160211.jpg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B9%A6%E9%B9%89%E8%9E%BA

此外、那裡也收集了許多甲殼類動物的標本,很多奇型怪狀的蟹及蝦標本我也是第一次見到;那裡還收集了許多南太平洋住民的工藝品,特別是那些捕魚工具,掛到滿牆皆是,很有特色。

回到旅館,與我們的同房
Raymond Veronica會合,這時另一個四人組以 Vicki為首的也來到我們的 Unit 集合,為的是今晚的 BBQ晚餐,這時外面下很大的雨,慶幸我們不用出外晚餐,這晚也有驚喜,沒有甚麼細意安排,妻子帶三文魚,Vicki帶羊扒,魚+=鮮,真是無獨有偶,本以為妻子是巧婦,原來Veronica 更是,先來一個沙律撈自做麵..... 吃完一碟又一碟,最後更有遠年果皮紅豆沙,因大家已肚飽,這個甜品真是再吃不下了,議決留待明晚消夜。

20160122_193457.jpg

一宿無話,第二天早上便跟大隊長Peter 行山,地點是Tomaree Head,這個headland 亦是一個小山丘,沿途行經一個炮台,山頂是個棄置的雷達站,在上頂有許多 lookout 點,是時天朗氣清,東望浩瀚的南太平洋,一望無際,北望是連綿不絕的沙灘,南望亦是一些沙灘及 Fingal Bay,在Fingal Bay有一個沙嘴,在低潮時可涉水往對面的一個海島。Raymond 及 Veronica說今天下午三時許是最低潮,他們準備到那沙嘴看看,我們當然唔執輸,也跟他們到那裡逛逛。

20160123_100959.jpg

Tomaree Head下了山,我們便在Shoal Bay 午餐,吃的是昨晚的剩餘物資,其實集體旅行BBQ,個個都出手重,怕唔夠食,昨晚那餐,多一倍人來吃都夠。

下午我們駕車到 Fingal Bay的停車場,沿路走下沙灘,澳洲的沙灘真是得天獨厚,沙滑水清,行了好一會,终於到了沙嘴。所謂沙嘴,就像香港西貢的橋嘴一樣,潮退時兩島是接在一起的,這裡不同,潮退時外島與大陸是連接在一起的;我們扺達沙嘴時,潮水還未完全退卻,但水不及膝,於是大夥兒便涉水而過,去到另一邊時,卻見許多海鳥在沙丘上休息。來到這個小島,我們便沿路行去島的另一面的燈塔區,這燈塔仍然在用,以前用火水(kerosene)、後用電、用gas,現在用太陽能,那裡還有幾間廢置了的民居,是以前燈塔守謢人住的。

FHD0129.JPG

這一天就是全天行,Veronica 用她手機的 Apps 告訴我們今天總共行了十公里;隨後我們回旅館洗潔一番,當晚我們在 Nelson Bay 一間唐餐館晚飯,Peter 還特別安排了抽獎活動,Raymond説很少有抽獎運的卻得了大獎;回旅館後還有紅豆沙作消夜,那種用遠年果皮做的紅豆沙的食味真是很不同,雖然是「遠年」,但吃入口有一種鮮清的感覺,「好」到不知怎樣形容才是。妻子很少行這麼多路,這一晚她很早便入睡了;我卻在廳中沉思,記得做孩子的時候,每逢掛風,吃的多是罐頭如午餐肉、五香肉丁、陳皮鴨等,現在我未見過有罐頭陳皮鴨出售,待一天讓Veronica 出陳皮,妻子試用遠年陳皮來炆鴨,那會是甚麼味道呢?

第三天行程,我們早上會去 Anna Bay Sand dune,及後我們會到 Cookabarra Barramundi Farm 午餐。剛移民來澳時,時常與友人往Anna Bay玩,除了那無際的沙灘外(有20公里長),那裡還可以掘蜆,每人可掘50隻回家,現在這裡已嚴禁掘蜆,而沙灘後面就是所謂的Sand dune,我相信整個地段是經過人工美化的,處身在那裡,因為地域頗廣闊,宛然身居沙漠之中,在那裡有騎駱駝、騎馬等活動,我們在那些dune裡,走上走下,也很有趣。

RAYS3750.JPG

隨後我們駕車到Cookabarra Barramundi Farm,前幾年來過這裡,現在的規模是擴大了,特別是水植蔬菜那部份,「魚菜共養」這概念現在很流行,在 Biotechnology的帶引下,耕種和養殖的混合技術都改善了許多,在這個Farm也學懂很多東西,例如Barramundi的幼魚全都是雄性,四歲後便遊出河口或鹹淡水交界處與雌魚繁殖,過了若干年後,雄魚會變性為雌魚,我們現在所吃的是10個月大的魚,約800 gramtable size

RAYS3781.JPG

http://www.nt.gov.au/d/Content/File/p/Fishnote/FN27.pdf

鬼佬吃魚就是魚柳,整條做的也是撈漿上粉炸,魚是新鮮的但廚藝不佳,我叫的 battered 魚柳 overdone許多,炸魚也應注意火候,撈漿上粉也要考慮厚薄,日本的天婦羅為甚麼可以獨步一方?就是在上漿及火候控制得宜,我許多時說中廚要向西方學習,特別是整潔方面,而西廚應也向東方學習,特別蒸、炒與炸這方面的廚藝。

回程又是兩個多小時的車程,這個三日兩夜的行程也很充實,結識了一些新朋友,見識了許多新事物,心裡特別想到的是:何時有「遠年果皮炆大鴨」吃?

 

 

 

back to Newsletter fron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