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思絮語》           進霖  

 

你知否笑對你有多少益處?以下給你一一闡述:

 

你臉上時常掛著親切的笑容,展示了你內心世界的愉悅,使人感受到你對生命的熱愛,欣賞到你樂天的性格,以及分享到你沐浴於春風中的舒泰。

假如你每天都會開懷大笑數次,你不僅可以消除積悶於心中的煩憂,以及生活上帶來的壓力。大笑還可使你心肺大開,無形中令你活得健康,活得長壽。

經常面露微笑,會令你顯得氣度雍容,神色亮麗,和藹可親。據說微笑可使腦部產生一種名為「安多酚」(Endorphin)的賀爾蒙,會令自已感到快樂,同時也令別人感到快樂。

倘若你是個經常談笑風生和眉開眼笑的人,你給別人的感覺是你風趣、幽黙、樂觀、性格隨和、且活得輕鬆自在,所以任誰也樂於親近你。德蘭修女曾建議人們每日至少跟六個人招呼與微笑。

當遇上某些事情,你會苦笑,偷笑,然而這兩種笑不會帶給你負面的情緒。苦笑有助你舒解心中的困擾,挫敗與無奈感。有時遇事苦笑一下,再苦也不見得是苦了。至於偷笑,乃是自得其樂的表現,偷偷地享受著內心的惬意與愉悅,那種淺笑佻皮的恣態會煥發起你年青的神采。

是吝嗇笑容的人,會不自覺地經常把面孔拉長,眉頭緊扣,神態嚴肅,似是鬱鬱寡歡,又似是擔負著生命不能承受的重擔。那張冷如寒霜、深沉肅穆、毫無表情、令人望而生畏的臉,又有誰敢親近攀談,只有敬而遠之吧了!因此,吝嗇笑容的人,會逐漸變得孤獨、寂寞,健康亦因此而受影響呢!

總而言之,該笑的時候不妨多笑,讓喜悅的情懷豐富你的心靈,讓你的笑如璀璨的陽光溫暖別人的心,但願大家笑口常開。不過,有些笑則不宜有,比方:奸笑、獰笑、譏笑、耻笑、嘻皮笑臉、笑裡藏刀等等,都是對人對已有傷害的笑,還有:切勿做虛偽奸詐的「笑面虎」!(一笑)

 

 

 
back to Newsletter  fron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