悶悶不樂時,

                         你可以‥‥‥  

                                                                秀然

 

※ 放下工作或家務,出外走走,欣賞路旁或鄰家院子栽植的繁花草木,細聽鳥兒的吱叫,仰望藍天之下,雲舒雲捲;若是晚上,更可數數穹蒼之上閃爍的星星,在星輝之下,清風送來萬籟的綸音,讓你體悟月有陰晴圓缺,不快之事亦會頓時消失。

 

※ 約同三、五知己到家裏坐坐,或上咖啡館吃頓下午茶。閒聊間,可以一同享受館子的特有情調,呼吸花茶的清香,迷醉在空氣中的咖啡味,品嚐甜美鮮果的蛋糕,沒有時間來束縛,沒有限制的話題,根本就來不及理會不快樂的事了。

 

※ 用心去燒一味你和家人喜歡吃的菜或弄一些糕餅送給鄰家好友。在烹飪過程中,集中精神去研究如何做出色、香、味皆全的菜和榚餅,當你看到別人吃得開心,同時又欣賞你的廚藝,你那份滿足感早已令不快樂的感覺煙消雲散。

 

※ 全神貫注地打掃家居,執拾凌亂的雜物,清除不必要的東西,洗抺你喜愛的裝飾品或重新擺設。室內窗明几淨,心情自然開朗。有精神、時間的話,更可以翻閱舊相簿和朋友寄來的信,不讓美好的回憶密封於厚塵中。

 

※ 到商場逛逛,觀賞商店櫉窗內所陳列的貨品,倘若遇上大減價,或又要為親友選購禮物時,不妨入內購買一、二件。事實上,購物是會給你瞬間的愉悅,但如果不懂得控制自己,讓購買慾佔據了你整個心神,回家後,看看賬單,發覺超出了支出的預算,又看看一大堆可有可無的物品,那時的你,會更不快樂。

 

※ 到圖書館借些內容充滿勵志或教你如何修養心靈的書籍;或找些有啓發性而又合符個人興趣的書回家閱讀。你甚至可以借些內容風趣幽默的笑話、漫畫、故事書等,閱後令你開懷大笑。沒有書本在旁,你也可以翻看報章、雜誌、其中的娛樂新聞、副刊、小品,都可以使你忘卻不快樂的事。

 

※ 參加興趣班:諸如書法、彈琴、繪畫、電腦等,以及健體中心的課程。此外,也可以參加社交聯誼的活動,例如廣結朋友、學習做手藝、參與麻雀遊戲和唱歌跳舞。你又可以參加做義工的行列,享受助人自助的樂趣。

 

※ 做你喜歡的運動,例如:散步、練太極、游泳等。運動可以舒筋活絡,去除鬱悶。你又可以做其他你喜歡的事:比如種花、養魚、集郵、聽音樂、看影碟影帶、唱粵曲、卡拉OK、隨意輕哼你熟悉的歌曲,都可以令你忘卻煩憂。

 

※ 致電給家人、好友,除了問好,還可表達你對他們關懷之情,又可乘機傾訴心事,或談天說地,分享生活的感受。不快樂時,反而多點關心別人,會使你心情改變,又或念及浮沉於苦海的眾生,你會驚覺自己實在無比的幸福。

 

※ 環顧四周,回看自己,細數目前你擁有的一切,包括知識、友情、家人的愛。豐足的衣食、舒適的居室,你會不期然察覺你人生得的多,失的少,你會感到上天對你不薄,賜給你許多恩典,所以一些不快樂的事又何足使你悶上老半天 ?

 

※ 平衡工作,休息和心靈空間,過份勞累擔掛會容易令人情緒低落,少許逆意,即感不悅。事實上,休息的確可以使人心緒安寧,精神再次抖擻。至於心靈的活動,則可以讓人深層地找到喜樂和平安。所以偶然放下纏身的工作,休息、沉思、冥想、禱告都可以使心情恢復正常。

 

※ 閒坐家中,閉目養神,或作深呼吸,使自己心情平伏,然後冷靜思索、分析不快樂的原因,是外在的因素,抑或是自己對人、事、物的過份要求?檢討自己所犯的錯誤,以及不快樂的原因。要知道不快樂的原因往往是一些人和事未能達到你心目中的標準;或自己追求的東西而得不到;又或心靈、自尊受到傷害。如能找到解決方法,懂得放下執著,問題自然解決。

 

back to Newsletter fron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