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善待自己

 作者:秀然

 

 愛惜自己的身體:保持身體健康,多做運動,注意飲食。莫過飽,莫過飢。生活要有秩序,作息要有定時。定期作身體檢查,有病立刻看醫生。工作時,勿太忘我,令自己過於操勞和疲累,應注意休息。

 

 愛惜自己的心靈:保持心靈與精神的健康,要注意如何紓解精神上的困擾。煩惱、憂懼來時,切勿使之纏繞心頭,勿讓負面情緒凝聚心間。閒時,多做點怡情養性之事,例如:看書、聽音樂、旅行……等等。既令生活愉快,又可使情緒安穩。心情開朗時,胸懷自然會豁達。

 

 不戕害自己的身心:既不吸煙、不酗酒、不賭博、不縱情於聲色、不沉迷於不良的嗜好、不做損害自己名聲的事。此外,口不出污言穢語,行不違背公德,心不思傷害別人的計謀;不為非作歹,更不去破壞社會的秩序。

 

 注意自己日常的言、行、舉止:古人云:「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若要別人尊重你,你首先要自我尊重,要獲得別人的尊重或信任,你必須要自我培養良好的品德和情操,在言、行、舉止之間,你自然會流露令人尊敬、重視的高貴品質。又倘若要別人善待你,你必須要與別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欣賞自己作為天下間獨有的個體:即接受和不輕視自己天生的品貎、資質和性格,甚至包括命運或際遇。人的外貎無論美與醜、資質是優秀或平庸,命運是順或逆,都是上天所賦予,無容選擇。所以,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珍惜和欣賞潛藏於己內的特質,優點和長處。

 

 滿足自己眼前所擁有的一切:快樂是來自知足與感恩,故切不可為自己沒有的而抱怨,也不可徒然羡慕、妒忌他人,不與別人比較為何他得我失。此外,盡量幫助自己建立一份做人做事的信心,絶不可因為自己平庸、乏力、缺失、運厄而自傷自憐、甚或自暴自棄。

 

 以正面、積極的態度,評估自己在工作,處事和做人方面的得失:凡事勇於負責,不委過於他人;不放縱、不姑息自己,在審視自己所犯的過失時,除了盡力改過之外,也不可過份自責和內疚。人誰無過,故在要求自己寬恕別人時,同時也懂得寬恕自己。

 

 適當時需要嘉許與奬勵自己:例如努力完成一件艱巨的工作,或處理完一件棘手的事後,不妨對自己說:「看,我真棒!我的確了不起!」除此之外,你亦可用物質去奬勵自己,給自己買件禮物,或去吃頓豐富的晚餐。

 

 懂得休息與放下:竟日辛勞處理煩瑣之事,一定會身心疲累,那時不妨放縱自己,去盡情休息。如果可以的話,放下一切,輕鬆地去享受懶洋洋的一天;又或把精神、時間投放於自己一向喜愛的娛樂活動和嗜好上,要記著勿讓腦袋時刻載滿煩瑣和要處理的事。

 

 給自己過優質的生活:你的住房無論大小,也要為自己的居所佈置得整齊、清潔、舒適亮麗。衣著方面,必須能保暖、合身、潔淨、款式大方得體。吃的方面,最重要是選擇新鮮、營養豐富、可保健康的食物,而偶然去嚐嚐山珍海錯,美味佳餚也不算過份。當然,精神食糧,每日不可久缺。此外,定期參加有益身心的活動,維持個人良好的興趣與嗜好。

 

 

 

 

back to Newsletter  fron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