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福臨門」的我見

秀然

何謂「五福」?書經洪範篇曰︰「五福︰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修德、五曰考終命。」

二千多年前,孔子己將人間福澤,縱合在書經中,名之曰福。至於「五福臨門」的「臨門」二字是後人加上。五福是指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和善終。

「五福」究竟可否「臨門」?當然要視乎天意與人事能否磨合得來。如眾所周知,命運不是人可以完全掌握,但你有否聽過「三分人事七分天」這句話?命運:七分由天定,三分由人努力。假如上天(自然)連七分的福分都不賦予,而人又自暴自棄,那麼,福從那裡來?所以,命運好醜,也要看你有否盡那三分「人事」,絕不可坐着等上天賜來之福。我的看法是如果肯盡人事,五福的確可以「臨門」,茲析述於下:

一曰壽:即長壽,是與身體健康很有關係。無疑人的壽命主要受制於某些客觀因素。例如自然、遺傳、物理、與生俱來的「生、老、病、死」之成因等局限。不過,一個人的壽命與其行為、習慣,亦有緊密關係。撇除上述的客觀因素,又或意外不談,如果人重視生命,積極生活,注意健康,例如生活有序、作息定時、注意飲食、經常運動、勤做體檢、遠離不良啫好、時常保持心境開朗,自會比那些放縱、怠惰、頹廢、消極的人長壽。中庸云:「大德,必得其壽。」論語亦有云:「仁者壽。」仁德之人,可享長壽。雖然品格高超的人,不一定長命百歲,壽比南山,但因宅心仁厚,理得心安,是有助長壽。不過,長壽固然好,短壽亦不是無福,只要有生之年,活出彩虹,亦是有福。總之,願意愛惜自己的身體,關注心靈的健康,孔子所的「壽福」一定「臨門」的。

二曰富:即富貴,指錢財。富有分大富、小富或小康。大富者多因機緣際會,或才識睿智過人,又適逢上天特別眷顧。不過,大富者少,小富、小康則多,赤貧尤甚,不過此處不談。俗語說:「大富由天,小富由勤儉」,所以人若想成小富,必須努力工作,生活儉樸,懂得量入為出,善用理財方法,穩定儲蓄,精明投資。並且從年青時已開始制定理財計劃,儲蓄老本,以作養老之用,這樣人到老年,生活有保障。至於「養兒防老」這種觀念,在現今社會已不可行,還是有老本傍身,財政獨立自主,始可顧盼自豪;始可自由選擇老來生活方式和用度。倘若一生胡亂揮霍,毫無計劃,晚年財困,捉襟見肘,就女莊子所言「壽則多辱」了。「五福」之可以「臨門」必須首先要克勤克儉才成。普通之人莫妄求大富,大富未必是最好之福,尤其不義而富貴,此「福」輕如浮雲。

三曰康寧:即心靈。心靈健康,精神安寧。要享康寧之福,必須要活得從容自在、心無罣礙、寧靜淡泊、無欲無求、知足感恩,閒時盡量享受內心的輕鬆恬靜。即使仍要在外謀生,為稻粱而忙,惟安於其位,盡其職責,遠離名利權位,不求聞達,不野心勃勃,不作指點江山之想。此外,心靈充盈,思維暢達,努力發展個人興趣,與人建立良好的關係,始有快意安寧的人生。還有就是肯定自己的存在價值,接受、喜愛自己的命運。處事時要中庸、平衡、公正;對人方面不多疑、不嫉妒、不記仇;對世情方面不怨天尤人、不強求、不計較。康寧之福在於你能否「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若此,「康寧」之福早已臨於汝心。

四曰修德:即好德,修養品格。有些人一生下來就是有德之人,天性仁厚,不學而知,不教而善,不用修德,已是仁人君子。但一般人不是與生俱來就有此素質,是需要後天的修養。既然人之初,性本善,那麼,修德之法就是保持善性,以及高尚人格和情操。具體來說:發揮仁愛慈悲之心,注意個人行為舉止之莊重、口不出惡毒之言、心不謀計算害人之事;保持胸懷豁達、量度恢宏、三省吾身,使心泉有如清溪流水,明淨通暢,此為修德之福。至於對人方面:應以關懷、扶助、寬恕、誠信、尊重、欣賞、包容、感恩與和睦之心相待、對社會則要恪守一切與道德倫理法制有關的規範、盡公民責任。若依據上述的原則處事做人,必會俯仰無愧,亦必定不是孔子所說的「老而不死是為賊」那一類的人,而是具有「修德」之福的人。

五曰考終命:即善終。人壽長短,不由人控制,尤其遭逢天災人禍、意外之事,生命隨時告終,那又何可周章,以得善終?事實上,人一出生,已在逐步走向死亡,所以能在世一日,都要為他日善終有所準備。首先,當然祈求上天賜予「考終命」之福,然後就是從自己身體、心靈、人情、錢財、物質、增值等各方面下功夫和安排:

1. 身體方面:注意健康,病來醫治,不諱疾忌醫。人總要經歷生、老、病、死。倘若病到無法治癒時,一切就盡人事、安天命。

2. 心靈方面:要如莊子豁達逍遙。感恩知足少煩惱;即使病到來時,處之泰然,欣喜每日賺來的一天,但求眾生與我,平安自在,於願已足!

3. 人情方面:多點關懷、探訪、聯絡親友;善待眼前人,珍惜相聚緣份,有結怨者早日修和,向曾施恩的人及早表達謝意。

4. 錢財方面:立平安書與授權書,指定遺產執行人。財物分配預早確定,但並非在世時全部分送。有能者盡量捐獻佈施,分享財富是豐盛人生之法。

5. 物質方面:凡身外之物,減少添置,既可環保,又免處置的煩惱,倘若無牽無掛,輕裝上路,一身自然舒服。

6. 繼續增值:保持一向有的興趣,增進知識,做到老、學到老。孔子曰:「朝聞道,夕可死矣。」心神富足,老得充實,活得尊嚴,乃不枉此生!

除卻肉身衰敗,頑疾折磨外,人生到此境地,歷練屆滿,精神已無羈絆,老得瀟洒,走得安心。生時沒帶來,死時沒債償,才是善始善終,即使溘然而逝,亦是享了「考終命」之福,此生無憾矣!

至於「五穀豐登」、「五世期昌」,此兩種願景與期盼,非靠天之時、地之利、人之和不可。「五福臨門」卻不同,福之來源在於人的正向思想,行為與熱愛生命。所以「五福」非遙不可得,非要望天打掛。但願「五福」可以臨於每個人身上。

 

back to Newsletter fron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