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周年會員大會小記

                            林鍚濤

通常校友會的周年會員大會及聚餐多在七月尾舉行,今年的卻在八月十九日,無他,今年校友會許多幹事(包括了我)都在七月有遠行,八月十九日是最近七月,亦是最多幹事留在悉尼的日子。

周年會員大會是法定的每年一次活動,以參加人數而言,僅次於農曆新年團拜。周年會員大會雖然像似「例行公事」,年年要搞年年搞,程序都有點公式化,不過近年增加了一項「有問必答」(Q&A session),會員可詢問及建議校友會活動;前任會長黎大偉建議繼續印行《嵐音》,這個建議幹事會曾經討論過,除了財政及人力資源的困難,再印行《嵐音》的實質意義也有考慮,折衝的辦法是:幹事會建議會員若有稿件,可在校友會的季訊(Quarterly Newsletter)刊登,此外、幹事會亦鼓勵那些寫博文(Blog)的會員,將他們的博文連接(Hyperlink)放在校友會網頁內的會員天地(Members Corner)欄中。

周年會員大會之後是聚餐,今年較為特別,我們邀請了校友陳月媚(Mei)及其夫婿吳振揚(Young)作了一個專題講座,題目是:《澳洲 - 自然旅遊的天堂》。MeiYoung分別在中大及港大主修地理,Young更在麥理覺大學取得博士學位,是地質學的專家。再者,他們都極喜歡旅遊及行山,特別在澳洲,曾經深入不毛之地探險,所以他們這個專題介紹,當晚極受與會者的歡迎。

旅遊及行山其實都是會員們一向熱中的活動,然而、MeiYoung的介紹卻多面兼顧,除了介紹在澳洲的一些極罕有的自然生態及地質地貌外,他們更提到這種旅行的特別裝備及安全守則,他們最後更提到,若論旅行安全,澳洲是個首選的地方,因為根據他們的經歷,澳洲人都極之友善,而且樂於助人。

邀請他們講這個題目,除了知道多一些名川大山、奇巖怪石外,其實也有一些希冀,校友會每年籌辦的活動,因為財政及人力資源的限制,在活動的數量及變化上都不可能太大太多,特別是在保險這掣肘下,真是寸步難移,但也不是無計可施,可施的辦法就是間接地使用校友會這個聯絡平台,搞其「小圈子」活動。我用「小圈子」這名稱,一些會員會不喜歡,但「小圈子」也有其作用,一則是籌辦者有其選擇,不是每個人俾得起參加費想參加便可以參加,籌辦者可考慮參加者的體能及其他因素而接納參加者,總言之,籌辦者與參加者的相互希望都必須相應,當然籌辦者與參加者都是以個人名義參予那些活動,與校友會無關。

我在這裡講一些「不是校友會的會員活動」,更甚者推崇一些「小圈子」的活動都會是備受爭議,更差者是會被罵,不過這就是我希望見到的前景,或許我們應該放開胸襟,放手給這個夢想試一試,這個夢想是: Peter當領隊,Peggy是副領隊幫我們安排機票、住宿及交通(surface transport),MeiYoung會沿途講解那些特殊地質、地貌和生態..... 但我們不會整天呆在旅遊巴內穿洲過省,更絕不會巡迴於「落車、影相、上車」的環節中..... 我們會漫步於山崗上,我們會踏單車於鄉野間,我們高唱:「開了山,闢了地..... 」,我們的黃金歲月,才不會是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