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之旅 之十一

                               林錫濤

Posted on August 14, 2017 

7月23日(星期日)– Oxford (牛津)

何樂而不為?其實還有一些原因,第一:是交通,我們領教過假期修路搞到個GPS short咗,我們又俾個shorted的GPS 差一點 弄short 埋,現在有Kenny 作為「地膽」駕車,我們安樂哂;第二:是我們留在倫敦的時間很短,今天我們去了牛津,便省了一天的時間,在倫敦可多逛一天。

這天經過一小時多的車程,我們到達了牛津,來牛津當然是來探探牛津大學。其實對牛津而言,大學就是這城市,城市就是這大學。到達之時,問題又出現,甚麼問題?是泊車問題。在一處停車場等了許久,Kenny 安慰說:「不用怕,這裡的停車場全收費,而且貴,車都不會久留。」果然,不久我們等到了車位。

牛津個市本來不大,現在是旅遊旺季,今天是星期日,亦是旅遊日,滿街是人,萬頭擁動,那條市中心的主要街道,像似彌敦道,左右店舖不是名牌店,就是名食店,一段更闢為行人專用區。我心裡想:大學唔係咁啩!何況是舉世著名的牛津大學!

我都是趕緊拖著妻子的手,恐她走失,並與Kenny 夫妻迅速走離人群;走遠市中心許久,才漸漸地感到牛津大學的書卷氣息。牛津大學是書院(colleges)組成,共有38個書院,每個書院提供的課程不同,據聞收生也是每個書院獨立處理。牛津大學在暑假期間有些書院特別開放,但是收費的,問題是我們初到貴境,不知那間書院開放,亦不知收費若干,於是祇有到處亂闖。

行到一處書院,門戶大開,原來是開 Summer courses 的,我們便扮懵入内。來到了宿舍,是遠年三層石屋,但内櫳主要是木建築,那些木樓梯很應聲,一路行一路「角角聲」,使我回想了小孩子時在上環水坑口住的唐樓樓梯。那裡的宿舍門上,都寫了住宿者姓名,我們雖然無得入住,但在這些古老宿舍溜溜,也很有趣。

牛津大學直情是個迷宮,我們在那裡匝匝轉轉,氹個圈又走番原路,好彩 Kenny 已經來過幾次,帶我們到一些經典的地方看看及照相,當然牛津大學有許多經典的地方我們不可能在幾小時内逛哂。附圖是一組 Youtube 短片介紹牛津大學,景象當然極美,但現身去的,地與時不同,牛津已是旅遊區,與想象的大學當然要打折扣,這現象和我回中大一樣,當年在聯合書院讀書時,校園人跡稀少,晨曦暮薄,一片空靈,置身其間,總有一種超然的感覺,現在回校到那老地方,到處都是人,感覺最多是像去了烏溪沙渡假村。

與Kenny 這三天的共遊,很有意思;論同學,我與他都很有緣,五年孔教大成中學,五年皆同班,四年中文大學,雖然中大四年,他在崇基讀地理學,我在聯合讀社會學,較少見面,但我們都有個共同興趣,就是行山,西貢的山頭都留下不少我們共踏的鞋印;與他差不多同時移民,一南一東,不見面又二十多年了,數年前匆匆路過見了一面,今次才是正式相聚,臨別時,也不知說甚麼,不過,既是有緣,將來亦會有緣。 

【編者】林校友還有多篇文章載於其博文中﹐大家可到網頁閱讀  https://ourbloggirl.wordpress.com/author/ourdeed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