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鴻耀 (63)

LAM Hong-yiu

 

1963年藝術系畢業。65-99年任職教師,99年退休。99年至今為逍遙畫家。70-90年間曾以青英道人為筆名,90年迄今改以五石瓠為筆名,繪畫小品畫幅,為數不少。

本人認為藝術品都有具象和抽象的元素。有的畫表面抽象,內在卻很具體;有的畫表面很具體,內在卻很抽象。畫家需要接納不同形式的畫,不要在形式上爭高低。古人說寫畫要意在筆先,「意」是畫的意匠,包括構圖、色彩、色調、大小、深度、高度、遠近、旋律、節奏、線條和畫品等等。這是創作人的深入體驗,也是對自己的一種極高要求,但是沒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得

到。我在作畫之前,只有一個概念,下筆之後是漸畫漸改,漸改漸畫,畫到收筆,恍然曾有如是畫意而已。既成的畫作,無法拿去和下筆之前的意匠,作實實在在的比較。而且在隔了一段時日之後,翻看舊作,每嫌多有不足之處,又復修之又修,改之又改。如果有機會再翻看,恐怕又要修改一番。因為我能把以前的作品進行修改,我知道,我的造詣,正在進步當中。

 
   
 
   

心寬自有餘 1 繪畫200745x37cm

心寬自有餘 2 繪畫200745x37cm
 
   
 
   
阿芳速寫25 x 17.5厘米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