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鳳儀 (90)

MAN Fung-yi

 

1990年藝術系畢業。1999年獲香港中文大學研究院藝術學系碩士,2005年香港中文大學研究院宗教系碩士研究生。1995年成立「藝術家工作室」,全職從事藝術創作及藝術教育工作,曾任香港中文大學藝術學系兼任講師,亦為不同中、小學校策劃公共藝術計劃,並完成多個公共藝術方案。曾參與的展覽包括「世紀.女性藝展」、「牆:中國當代的歷史與邊界」。曾獲獎項包括北京「世紀.女性藝展藝術批評家獎」、香港藝術雙年展優秀獎(2003),作品入選「滄海新城東涌逸東村公眾藝術計劃」及「舊物新顏東涌逸東村公眾藝術第二階段計劃」,並獲香港房屋委員會委約製作5件公共藝術作品(2001及2004)。作品為香港藝術館、香港文化博物館、中文大學新亞書院、香港房屋署、香港國際機場、香港地鐵、私人機構、屋苑、學校及私人收藏。

2001年,我在妊娠期間,初次嘗試以線香在絲絹上灼上小孔,留下一圈又一圈整齊的圓形圖案,製作過程好像模仿古代閨女一針一線從事女紅刺繡,專心致志,重複又重複。要灼出工整的圓形圖案,藝術家必須寧神靜氣,全神貫注於作品中,加上裊裊香煙,令我彷彿進入了修煉和冥想的境界,在一心不亂的氣氛中完成作品。2005年進一步把小孔鑽在黃銅上,創作了立體作品《(愛不)釋手》系列,思索對愛的捕捉與放手的關係。

 
   
 
   

星斗禮讚(白)

混合素材2007不定面積

星斗禮讚(白)

混合素材2007不定面積
 
   
 
   
星斗禮讚(白)混合媒介裝置不定面積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