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無姿 (03)

WONG Mo-chi

 

聯絡畫家

2003年藝術系畢業。

藝術之門第一次在我的生命敞開,是小學一年級的第一堂美術課。一盒櫻花牌12支裝的油粉彩,誘使我將自己對世界的回應用美麗的圖像傾出。對藝術一見鍾情以後,從此我沒有找到一個比藝術更美的世界。進大學入讀藝術系,順理成章成為我唯一的想望。

大學四年,在老師的帶領和指導下,我得游走於各個媒介之間,驚訝於每個媒介自身的奧妙、博大。對藝術史的了解增加,結合中、西藝術的創作理論和經驗,啟發了我開始更深一層地反思藝術的本質︰到底藝術與人生應是不可分割的。

走入社會工作後,由於所處環境的轉變,從小至大,那份對存在世界的不真實感,害怕自己會隨時消失的不安愈來愈強烈。於是我拿起相機到人群中漫游,在鏡頭裡,我看見不論那一個年紀的人,他們也正在經歷著人生,活生生地存在著。由於我們永遠看不清自己的模樣,而在他人身上,我看見了彼此同時並存於世界,而我和他們正一同經歷人生的喜怒哀樂,這份發現,頓時間使我感覺到世界的真實,不安也因而消退。我知道,我已經找到了,一個真正能表現自己的媒介。每一次我按下快門,對於自己的存在像有多一點的認識。我是那麼地希望透過攝影,將個人的觀點呈現於照片上,為自己個人的成長、也為我們所身在的城市,留下一點歷史。

 
   
   
   
變遷中的蘇杭攝影2004
   
   
   
   
變遷中的蘇杭攝影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