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系友作品展場刋 出版專書
  《丁衍庸的後半生》

ISBN:9789887756682
出版單位:中大藝術系、中大藝術系系友會
頁數:320頁

丁衍庸(一九○二年至一九七八年)是近代藝壇巨擘,西畫、水墨畫、書法及篆刻成就非凡,大師地位,毋庸置疑,於今已成公論。

丁先生為本院藝術系創系老師之一。一九五七年,錢穆校長邀請陳士文先生與丁先生在新亞成立藝術專修科,經過各人的共同奮進、努力發展,成為今日的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成立之初的艱困、丁先生作出的貢獻,本書亦有記載。

本書以「圖傳」形式,透過約六百多幀圖片(其中約百餘幅有丁先生之面貌身影),細說丁老師來港這後半生的生活、足迹、教學、創作、展覽及有關刊物等故事,附篇亦記載丁先生身故至今多項藝術活動的延續。

本書的文字內容由藝術系校友編撰,圖片主要來源自中大不同單位舊藏及私人收藏。

本書的出版亦獲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

  《李東強》

李東強(1931-2019)是最早入讀藝術系的大師兄,畢業後留在藝術系任助教,至1971年獲中大教職員海外進修獎學金前赴美、英修讀版畫及素描。1974年學成回來,繼續在中大藝術系教授版畫及素描。

李大師兄在香港積極推動版畫藝術,被譽為「香港版畫先驅」。中後期李老師主要創作水墨人物畫,作品以書法線條入畫,成就另闢一徑。

本書430頁,內容收集了李先生數十年來所寫有關藝術教育、論藝的文章數十篇、各時期各類作品百餘幀、藝壇人仕及學生撰寫述介及師生情誼文章五十餘篇,亦附年譜及活動舊照。

本書獲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出版。

 

《趙鶴琴》

藝術系系友會於2018年8月與新亞書院及中大藝術系出版《趙鶴琴》一書。趙老師在1959年起在藝術系講授篆刻課,亦曾担任書法課。中大校訓「博文約禮」及中大、新亞圖書館的藏書印,也是他的作品。
本書主要刊載趙老師當年上課之講義〈現代篆刻學〉及〈鶴琴論書〉,是學習篆刻及書法的良好參考材料。
本書在中大文物館及中環永吉街文聯莊有售,系友亦可前往藝術系辦公室向陳遠光先生登記領取,請勿代領。

《趙鶴琴》是系友會出版第四本專書,自2012年起已出版《師道傳承》及《陳士文》(2016),並編《陳士文 一位香港高等藝術教育創建者》,由中國美術學院出版社出版(2018) 。

本書獲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出版。

 
《陳士文》

由藝術系系友會執行資料搜集、編輯、美術設計等工作,並聯同新亞書院、中大藝術系出版之《陳士文》2016年9月30日出版。 陳士文老師為新亞書院藝術系創系系主任,任教至1972年榮休。在藝術系任教多年的老師李東强、高美慶、李潤桓均為他的學生。
《陳士文》收錄陳老師畢生在法國留學八年、國內教學十一年、香港中大教學十五年,期間發表長短著作約六十篇,亦載陳老師留學及在港時期部份油畫作品。陳老師對中西藝術的精論及獨特見解,絕對值得仔細閱讀。
由系友整理零碎陳老師生平資料完成的「陳士文年譜」,連同數篇特為本書執筆研究陳老師的文章,本書是目前研究陳士文教授最完整的書刊。
此外數名與陳老師素未謀面的系友,落力參與資料搜集和美術編輯工作,功不可沒。     新亞書院院長黄乃正教授、中大藝術系系主任莫家良教授、系友會主席黄成耀系友,分別為本書撰寫序文及後記。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出版,為本書錦上添花。本書將是慶賀藝術系2017年成立60周年最有意義的其中一頁。

   
「師道傳承–從新亞到中大的傳藝者」
自錢穆校長在新亞書院成立藝術系以來,發展至今天的中大藝術系,任教系內的專任、兼任、 訪問、交換老師達過百之數,均為本港、國內或海外藝壇享負盛名的藝術家、藝術教育家或 學者,為記念栽培過系友的老師,本會於12月中出版《師道傳承-從新亞到中大的傳藝者》 一書,四十位系友撰文,將昔日老師的薰陶教誨、風采軼事等記下,本書蒙藝術系系主任莫 家良教授、本會創會主席高美慶教授(67)分別惠賜序文,大師兄李潤桓教授(64)為本書 題讖,徐志宇系友(70)獨挑繁重的編輯工作,李建華系友(74)負責美術及設計工作,羅啟中系友(77)資助本書的印刷費,中大藝術系借出珍藏圖片。
 
 
跨越東西‧遊戲古今 ─ 丁衍庸的藝術時空」畫冊
2008年系友會接受康文署及香港藝術館之邀請,於香港藝術館合辦「跨越東西、遊戲古今—丁衍庸的藝術時空」展覽,喜得眾多系友捐款36萬印刷展覽圖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