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關於我們

會章

加入我們

聯絡我們

如你對校友會有所查詢,歡迎與我們聯絡:

Email:  aa-history@alumni.cuhk.edu.hk

Facebook群組: 即將推出

郵件接收地址: 香港中文大學馮景禧樓歷史系辦公室(信封面 註明校友會收)


主頁 關於我們 會章 加入我們 聯絡我們 網上討論區

下載活動海報

經世致用 -香港歷史青年領袖培訓學院

活動詳情或相片

開學禮

愛自己:「歷史人物評鑑」即席演說比賽

愛家人:「家家有本動聽的經」族譜編寫工作坊

愛香港:「港有一老,如有一寶」歷史照片展覽暨長者服務活動 :  a) 活動日程    b 探訪老人院注意要點    c)展覽

愛國家:「近現代中國的奮鬥」廣播劇比賽 (即將公佈)

「經世致用︰香港歷史青年領袖培訓學院」正式開學

為慶祝香港中文大學金禧校慶,由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校友會主辦,公民教育委員會資助,香港辯論學會及經緯青年 商會協辦之「經世致用︰香港歷史青年領袖培訓學院」計劃已於本年八月十五日晚上正式展開。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 校友會邀請了全港四百多間中學提名中四至中六學生參加,經過審閱申請者的自述文章和面試,最終選拔出三十五位 準歷史青年領袖出席是次開學禮。

開學禮首先由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校友會會長謝尚偉先生致辭。謝會長指出香港人大多對歷史有欠重視,他希望正值 中大成立五十周年的日子,創立學院培育歷史青年領袖,使之能在社會各個領域發揚中大固有的歷史精神,並以傑出 的領導才能和歷史視野服務社會,貢獻國家。其後,謝會長帶領一眾準歷史青年領袖宣誓,象徵計劃正式展開。

整個計劃為期八個月,由二零一三年八月開學,並將於至二零一四年四月畢業。課程分為四個單元︰

第一單元為「愛家人︰族譜編寫工作坊」。此活動訂於二零一三年八月舉行,希望學員能發掘自己的家庭歷史,及思 考未來如何貢獻給自己的家;

第二部單元為「愛自己︰歷史人物評鑑即席演說比賽」。此活動於二零一三年九月舉行。經過一系列的演說技巧及評 論歷史人物的工作坊後,學員須就其中一個歷史人物作三分鐘短講,評論該歷史人物的成敗得失及其奮鬥故事,並講 述對自己的人生啟迪;

第三單元為「愛香港︰港有一老,如有一寶 –– 歷史照片展覽暨服務長者活動」。活動將於二零一三年十一月舉行,活動包括工作坊、拍攝活動、探訪老人院。相 片展覽將安排於二零一四年三月展出,此單元之目的是回顧香港歷史,推動長幼共融;

第四單元為「愛國家︰近現代中國之奮鬥廣播劇比賽」。活動將安排在二零一三年十二月至二零一四年一月舉行,學 員將分為四組,就「晚清」、「中華民國」、「建國初期」及「今日中國」四個時段,分別錄製廣播劇及撰寫報告, 以認識中國。

完成四個單元後,計劃將為學員安排一個領袖訓練營,內容包括歷奇訓練、領導才培訓、團隊建立及公共演說等,並 回顧過去四個單元的學習經歷。

證書頒發典禮將於二零一四年四月舉行。擁有八成出席率及表現滿意的學員將獲委任為「二零一三至二零一四年度香 港歷史青年領袖」,以青年大使的榮譽身分服務社會,推動史學。

如對活動有進一步查詢,可往本會網站http:// http://www.alumni.cuhk.edu.hk/aahistory/或電郵至aa-history@alumni.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