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風明月任揮灑

 

                                                                Leo Liu------Savoir-Vivre

 

                                                                                                       田田      廖金康

 

廖金康 Leo Liu, 70崇基物理, 72中大工商管理碩士;我 71崇基中文, 89中大教育學院。我與他的「相知相識」, 是在橫跨時空, 三十年後, 遠離馬料水的南半球。

 

Leo是我們校友會創會會長, 及前後四屆會長, 能自2002年創會至2009年回流香港, 短短七年內做了五屆會長, 必有其過人之處。我看他:學業優秀, 事業成功, 神仙伴侶, 四代同堂, 整日價醇酒美食, 舊雨新知盈堂, 足跡遊遍天下。如此寫意逍遙, 漫不經意一揮手即達到, 羨慕煞人。 祕訣何在? 速速道來。

 

Dee Dee:請問創會大佬, 袐訣是甚麽?

Leo「秘訣」可能是「熱愛生命」吧。凡事從好處看,不斷尋找機會而不囿於困  難。留有後路,不怕改變人生的路向。

回想起來,我那性格是成長過程所形成的。十一歲由上海移居香港,要由頭開始學習粵語和英語,實在是需要一番努力。皇仁中學畢業而入中文大學,可謂別啓徑途。大學本科物理系畢業後,轉讀工商管理,人生一大轉變。事實上, 由於我的母親是一個不識字的基層婦女, 父親則長年行船不在身邊, 我也就養成了很早就要獨立下決定的性格, 那性格令我不怕下决定。在美國銀行做了十一年後而先後轉工二次,這一切都得燕兒的支持才能夠有膽量去做的。回港多年而重獲舊老闆聘用,那是多年修身之果實。

總的來説,那是因為我獨立下決定的性格, 適應了商界的特殊環境,也是適應了香港的特殊環境,「變幻原是永恆」!

 

Dee Dee:緣何成立校友會?

 

Leo  成立校友會是大家的意願,我只是促成其事,完成前人未完成之事而已.

            當年我「經營」校友會的成敗標誌是越多人參加活動越好,由於各人的興趣不一,因此不斷嘗試,搞各種不同的活動,吸引不同的人來參加。

            回港多年,校友會在歷屆會長領導下更為蓬勃,令人欣慰。

 

Dee Dee:擔任五屆會長期間, 覺得最成功, 最有意義的是哪些活動? 為甚麽?

 

Leo   最有成就感的活動是去雪梨和紐西蘭那二次遠程旅行.深感「結伴同行人生路」的喜樂。

             最開心的是本會響應校友會聯會的號召而一連出版二本書,作為對大學校友事務方面的回饋.也是當年創立校友會的「開花結果」,十分欣慰。

 

Dee Dee:問完公務, 想八卦一下你的私事。校友會活動, 你都經常携帶外母梁崔永貞女士參加,  是否一 結婚即與她同住? 有無與父母共同生活?

           

Leo  結婚之後是和父母同住近二十年.外母是在移民之後才同住的,也是近二十年。「簷前滴水,滴滴歸心」,現在我們得以享受三代同堂,育孫之樂。

 

Dee Dee:你畢業後, 19721985年任職於美國銀行和法國巴黎銀行, 19852002年任職於中國國際信託香港分行和澳大利亞分行, 主管財務和金融投資。現年屆退休, 回流香港, 卻重歸舊老闆旗下, 不退不休, 又作何解?

 

 Leo在中信香港工作的那段日子是我的事業巔峰,也是我個人最開心的時候。往後十多年都很懷念。二年前,難得舊老闆賞識,邀請回巢幫助管理財務,當然是喜出望外。入職後發現新同事超過一半是舊同事,因此輕易溶入,毫無困難。如今,時間一閃即過,發覺只要逐漸減少私人投資,時間上是可以兼顧的。這麽理想的工作, 只可以說是天主眷顧,多年修身的結果,十分滿意

 

 

Dee Dee:年青時有無夢想? 理想? 若有, 有無達到?

 

Leo  羞愧得很,年青時無甚夢想,更無遠大理想。最威水只是想做科學家,結果都係半途而廢.後來只是實實際際的向前望數年的時間,計劃一下而已。

 

Dee Dee:你一生順風順水, 可有遺憾之處?

 

Leo:「順風順水」?唔覺得喎.只係知道幾好運,「路」行得幾正,所以我和燕兒兩個人都互相告誡,切勿亂來,不要做一些不應該做的事。

 

Dee Dee:目前最享受的是哪些事物? 可有想做而尚未達到的?

 

Leo目前最享受的是同在一個屋簷下的一家團聚, 奢望」人人都有,不過也不

能勉強,順其自然。

       醇酒美食」嘛,已成過去.年紀大了,養生為尚.這二年看了介紹《黃帝內

   經》的書,深感中國文化的淵博.但是,那畢竟是二千年前的書,未知現代學說又如何?今年開始,我在網上修了大學程度的人體生理學,令我對養生之道有 了現代的解釋,十分有用。結果之一是發覺大多數「健康食品」都是誤 導的。

 

Dee Dee:深深感受到Leo「熱愛生命」, 萬二分認同他的「變幻原是永恆」,

 他發覺大多數「健康食品」都是誤導的, 讓我大大地鬆了口氣!

 

Leo告白的「祕訣」是原則, 既與君「相知相識」, 且讓我來代言「祕訣」的實則吧。

Leo誠信正直, 誠如他所言, 兩公婆路行得幾正, 以身作則, 家教良好, 故兩位公子都是青年才俊。大兒已婚, 媳婦下BBVictoria, Leo工餘忙於凑孫, 享受爺爺之樂。

Leo孝順愛家, 婚後事奉父母二十年, 移民後與外母同住二十年。梁伯母告訴我, 移民前Leo 對她說:「媽媽, 要在澳洲生活愉快, 你要會開車!」於是她遂在68歲高齡考獲香港車牌, 70歲隨女婿移居墨爾本, 渡過了15年快樂日子。2009年又隨Leo回歸香港, 老來從子, 現她與兒子居住墨爾本。Leo的家是我最欣賞的, 建在一個小坡上, 面對公園, 藍天白雲, 綠草如茵 一覽無遺, 令人心懭神怡。我有朋友住Toorak, Kew, Camberwell, Brighten, 豪是豪了, 可是景觀始終不得開揚。在這可愛的屋子樓下, Leo建了兩個套房, 一個給他父母, 一個給她父母。所以說LeoSusie的父母是最有福氣的父母。

 

Leo 風趣健談, 人結人緣, Templestowe 東成酒家老闆, 便成了他好友, 每次校友會聚餐, 都得到特別優待。 樂天好客, 喜以美食靚酒待客, 常常令我們賓至如歸, 樂不思蜀。早年的不贅言, 近期的是去年返港慶賀母校金禧, 我們一行八人:劉鑑義、洪英駿、Dorothy HungCeciliaRaymondElizabethMing, 乘便探望Leo夫婦, 獲熱情招待。小小Victoria趣緻聰, 不怕生, 很快便與我們玩成一堆, 她對我的手袋很感興趣, 一直看個不停, 反而對我送她的玩具公仔, 很快就膩了。哈!挺有品味!不久菲傭擺出中西美點, 僅名茶便備有數種, Leo開了一支2003年法國酒Marsau, 非常容易入口, 我們開懐暢飲Susie地道, 事先還特地去希慎中心地庫名店買龍鬚糖, 你可曾品嘗過黑芝蔴味的嗎? 記得下次返港作客廖宅啊!

寫完此文後, Leo告訴我說他小孫女Victoria看「芝麻街」Elmo片集之後, 當日我送給她的 Elmo玩具公仔, 已成為她的至愛, 更衍生到多買二個較小的 Elmo。同時他更告訴我說小孫女Victoria的名字, 是他大兒子所取, 紀念他們在維省墨爾本的日子。

 

Leo疏財仗義, 勇於助人, 頗有孟嘗之風。2007年校友喻龍生的四件樂器:長笛、喇叭、單簧管、蕯斯風, 為賊竊去, Leo夫婦立即捐助二千五百澳元, 「大心太太」姚沈宛在姚宅舉行籌欸晚宴, 一眾校友齊齊捐欸, 急人之急。他倆行善不欲人知, 不讓我在《心在澳洲‧心在香港》一文中提及姓名。2010年校友會與新生會合辦抗癌講座, Leo贊助香港中醫師謝國材教授來澳機票。不知我在這兒爆了出來, 他會否不樂意? 其實好人好事要多多宣場, 鼓勵多多人効法, 世界始能更美好。

 

Leo好學, 参加合唱團, 為更上一層樓, 跟老師上聲學課。他說上聲學堂嘛,有其偶然性,也有其必然性。當年在墨爾本參加了天主教的歌詠團,每周詠唱贊主曲。亦曾師從男高音謝琨先生學過點聲學。回港後,很自然地回到天主教堂參加歌詠團。偶然發現天主教教區有二年制的聲學訓練班, 結果就參加了,由男高音簡仲輝先生個人教學。结業後,在這幾年內,他曾有多次在教堂獨唱機會,十分滿意。致於聲學是學習什麼的這個問題,答案可以是很複雜的。但是, 在他這個階段是如何開聲,如何共鳴得好一點,如何令歌曲唱得悅耳一點。歌唱需要用腹式呼吸,因此吸納大量氧氣,有助肺部健康,可以延長壽命。這是另一個令他熱心歌唱的原因。如今他又在網上修讀「人體生理學」, 自強不息。日新, 苟日新, 日日新, 作新民。

        

Leo是福星, 他自家好福氣, 四代同堂, 也帶給人好運。事緣2004Leo 參與馬來西亞商會活動, 買了一桌餐券, 邀請八位校友共赴晚宴。當晚他又買了一本獎券, 不多不少, 每人一張。託他的福, 我竟然嬴得馬來西亞航空公司贈送, 墨爾本往沙巴雙人來回機票。現在最想去布拉格, Leo, 你甚麽時候參與捷克斯拉夫商會活動, 我會立即飛回香港加入。閱畢敝文, 相信校友們一如我, 喜歡 Leo, Leo為榮。

 

 

  新校友想多些瞭解我們的創會會長, 可參閱他的三篇大作, 一本著作:

〈人生旅程樂, 珍惜眼前人〉, 〈澳洲維省校友會訪悉尼之旅遊記〉見《中大人在墨爾本》。”Re-Living in Hong Kong見《中大人在澳紐》。《金融投資》2002年中信國際信託投資公司於北京出版。( 我珍藏一本, 校友欲拜讀, 可向我借閱, 須付押金, 未定確實數目, 可予恊商, 哈哈!非關貪錢, 實因有切膚之痛, 多次遭受, 劉備借荊州, 一借不回頭。)

 

 Savoir-Vivre 法文, Art of living well 之意。

 

20-4-2014

 

 


Leo 與小孫女 Victoria


四代同堂

 

 


校友探訪Leo (2013)

 

 


Leo 與外母參加校友會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