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雪梅在華南出生,並在新界灣長大。中學時就讀於聖瑪利中學,其後考進香港中文大學,修讀銀行及會計。67年畢業後加入無線電視台,任職天氣報導員,隨後轉到香港電台從事新聞編寫和報導工作。

 

她在港台認識英籍的Bob Clifford,並在1975年結婚,其誕下Oliver William子。1981Bob獲聘為北京電台顧問,她亦隨丈夫前往北京居住。他們一家在1983年移到北倫敦的Southgate區定居。其後雪梅參與夏靈基(Haringey)華人中心的工作,主要是服務長者。後來她加入地方政府服務,任全職社工和傳譯員。

 

退休後雪梅熱衷於單車運動,參加了數個北倫敦的單車會。她首次的長途旅程,是以一部普通購物用的單車,橫越比利牛斯山脈,由法國騎單車到西班牙。其後她訂製了自己專用的輕巧單車。雪梅已完成了數萬哩的旅程,包括南北橫越英國、法國、越南、澳洲的海洋大道,以及南北橫越塔斯馬尼亞島。

 

雪梅亦熱心參與中大英國校友會的活動,任職幹事多年,在推動會務方面,不遺餘力。

 

200963日,雪梅在法國阿爾卑詩山上,不幸因堕單車受傷而去世。家人在622日在Southgate循道教堂,為雪梅舉行感恩崇拜。這教堂是雪梅已故家翁曾任牧師的地方。有超過100位親友參加,包括了30多位生前單車好友,全副裝備,騎單車到場。

 

隨著家人的意願,香港中文大學英國校友會將收集到的帛金,折合港幣5,394.85元,捐贈香港中文大學發展基金,以記念我們的校友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