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項目展覽

近80個中大師生及校友的創業項目

展出80多個中大師生及校友的創新創意項目,類型涵蓋人工智能、大數據、金融科技、生物科技、醫療保健、社會創新、穿戴裝置、電子商貿、程式開發、文化藝術及教育等。今年增設「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得獎項目巡禮」,展出中大師生於近年創業創新比賽得獎的發明及項目,涵蓋5G網路技術、智慧城市及醫療科技等。

參展者名單: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眾創中心
Aiu Ltd.
埃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張筱雨(14聯合物理)

埃游科技於2016年在深圳成立,團隊具有豐富的行業經驗和扎實的研發實力。我們看到了固定翼無人機在遠距離應用上的潛力,於是將多旋翼融合到固定翼上,成為一款可以變模態的輕型傾轉旋翼垂直起降無人機,搭載相機、光電吊艙、雷射雷達載荷,可以適用於偵查測繪及其分支領域。
Datago Technology Limited
數行者科技有限公司


張田余 會計學院教授
曹鉄坤(16研究院信息工程學)
李唯楚(18新亞計算機科學)

數行者科技有限公司(DATAGO TECHNOLOGY LIMITED)成立於2016年底,致力於運用大數據及人工智能技術,從新聞、報告和社交等海量復雜的非結構化數據中挖掘、清洗和分析出有效信息,為相關科研和金融機構提供智能金融信息服務。
Deepblu Inc.
深圳市蒴果創新科技有限公司


赵霞(15研究院高級管理人員物流和供應鏈管理)
Deepblu是全球排名第一的潛水日誌APP及全球最活躍的潛水員社群。通過智能硬件潛水電腦錶與互聯網社區平台,讓世界各地的潛水員們分享對海洋和潛水的熱愛。Deepblu COSMIQ+潛水電腦錶被美國Sport Diver評為最佳價值獎。
Qianhai R-Guardian (Shenzhen) Technology Co., Ltd.
前海隨身寶(深圳)科技有限公司


郭瑋強(15逸夫信息工程學)
劉柏林(17逸夫工商管理)

隨身寶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5年。我們專注於研發及生產含物聯網技術基礎的硬體及軟體,並應用在消費品市場的產品上。我們過去幾年已跟數量相當的國際知名行李箱品牌有了初步合作,隨身寶科技發展至今已經在深圳擁有自己的硬體及軟體技術開發團隊。
Shenzhen Here Data Technology Co.,Ltd
深圳花兒數據技術有限公司


朱鍵(02研究院信息工程學)

花兒數據是目前唯一擁有網絡編碼分布式存儲核心技術的科技創新公司,提供具備國際先進水平的高存儲效率,高帶寬能效,高修復速率和軟件定義架構的文件存儲、對像存儲、塊存儲等數據存儲技術、產品及服務。
Shenzhen Imsight Medical Technology Co. Ltd
視見醫療科技


王平安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
陳浩(17研究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

視見醫療科技是一家將人工智慧應用於醫學影像領域的高科技創新性公司,核心創始技術團隊源自於香港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與博士團隊。團隊潛心醫學影像領域研究超過20年,在病理、放射、放療、內窺鏡、超聲等多個領域積累深厚,曾在16項國際醫學影像AI識別挑戰賽中獲得冠軍。
Shenzhen MingJian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 Ltd.
深圳市鳴澗技術發展有限責任公司


廖藝行(15研究院工商管理)
賀賢正(16研究院工商管理)

深圳市鳴澗技術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立足於企業品牌建設、創業創新的專業化服務機構。公司為經備案的商標代理機構,可獨立開展商標、版權代理業務;同時,攜手合作伙伴為客戶提供從IP保護到品牌提升、投融資結構設計等一系列商業解決方案。
VoiceAI Technologies Co., Ltd
深圳市聲揚科技有限公司


李亞桐(16研究院工商管理)

聲揚科技是專注於智能語音領域的AI公司及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為大金融、社保、公安、政務、物聯網與互聯網、智能硬件等行業提供安全、穩定、提升用戶體驗的解決方案,2019年初已完成由香港X科技基金領投、Brizan Ventures等跟投的千萬級PreA輪融資。
Wintel Software
深圳市雲傑軟體發展有限公司


王一帆(18研究院電子工程學)
羅華(18研究院電子工程學)
譚謙遜(18聯合電子工程學)

雲傑軟件是一家跨界跨地域軟件開發公司,成員主要來自香港中文大學,有扎實的編程基礎和優秀的產品設計能力,將互聯網思維、軟件技術與金融保險、教育、旅遊、電力等行業相結合,為客戶提供專業優質的解決方案。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得獎項目巡禮
【評判嘉許特別金獎】
BATS: Enabling the Nervous System of Smart Cities
BATS:實現智能城市的神經系統


楊升浩(08研究院信息工程學)/中大(深圳)理工學院助理教授
楊偉豪 卓敏信息工程學講座教授

我們的發明BATS是一種已獲專利的無線技術,能為智能燈柱提供高頻寬的互聯網連接,而無需鋪設新的光纖。本發明將於2019年度起應用於香港智能燈柱系統中。
【評判嘉許特別金獎】
Endoscopic Surgical Robot
完全可彎曲內鏡手術機械人


任揚(75崇基物理)/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教授
趙偉仁(94崇基內外全科醫學;09研究院醫學博士)/醫學院常務 - 助理院長
劉家駿(13崇基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17研究院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

本項目為一個基於解決內鏡手術效率及風險問題而開發完全可彎曲內鏡手術機械人的創新醫療研究及發展。機械人擁有兩支完全可彎曲機械臂,分別擁有提起及切割的功能,目的是增加手術的三角空間、切割力度及精準度,以及脫除鏡頭和工具之間的連動關係。
【銀獎、羅馬尼亞創新科技協會特別大獎 】
A multi-lingual social network sentimental analysis technology
SAMUL:多語言訊息分析系統


黃錦輝 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兼創新科技中心主任

我們開發了一個名為SAMUL的多語言(廣東話、普通話和英語)訊息分析系統。用戶只需輸入主題,SAMUL便會從指定的社交媒體和網站,使用自然語言處理和大數據技術,分析和綜合相關訊息,包括訊息可信度、內容、寫作者情緒等。
【銀獎】
Soft Wearable Robotics

湯啟宇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教授
李崢 外科學系助理教授

隨著人口老化,因中風引致的殘障漸漸受到社會重視。中風後的康復訓練,成為了改善中風病人生活素質重要的一環。為令病人重拾正常手部活動能力,我們會為不同病人度身打印一套低成本、多功能的軟性機械手作康復訓練用途,令病人能在訓練後再次投入社會工作。
【銀獎】
Robotic Exoskeleton for Motion Assistance
穿戴式外骨骼機械人


廖維新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系主任

我們研製了外骨骼機械人CUHK - EXO來幫助下身癱瘓的病人站起和行走, 我們採用了新型的磁流變驅動器和「繩-彈簧」機構,解決了足下垂的安全問題並且提高了能量效率,進而延長了電池工作時間。
【銀獎】
Shape-driven Design an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for Industry 4.0
形狀驅動設計及製造技術


王昌凌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教授

以獨創的形狀驅動技術為核心,利用AI、大數據,為可穿戴產品製造商提供先進及智能的C2M製造方案和數據,實現工業4.0的升級。
【銀獎】
An Intelligent Robot System for Adaptive tuning of 5G Microwave Filters
5G濾波器智能調試平台


吳克利 電子工程學系教授

我們的發明是一種基於濾波器解析方法及智能優化算法的濾波器調試平台,該平台可完全替代人工調試,實現5G及未來移動通信中各類型濾波器的全自動調試。
【銀獎】
Binoviz Limited
香港極視科技


黃田津(92新亞計算機科學;94研究院計算機科學;98研究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

我們是首個在普通3D電子屏幕上實現高動態範圍視覺效果(色彩更豔麗、細節表現力更足)的團隊。我們的技術可應用於現有的家庭3D電視、電影院和虛擬實境設備,提供前所未有的卓越視覺體驗效果。
【銅獎】
Single cell population gene expression biomarkers: as emerging routine blood tests
單細胞群基因表達生物標誌物:新興的常規驗血方式


鄧亮生(91聯合內外全科醫學;02研究院醫學博士)/化學病理學系教授

我們的發明是單細胞群基因表達生物標誌物,作為新興的常規驗血方式。我們的分析能避免耗時耗力的細胞分離,直接用全血樣本對白血球群(如T細胞)中的基因表達進行DIRECT-LS-TA定量,未來可望成為常規醫學用途。
【銅獎】
Noble metal nanoparticle-based platform for better quality of life
貴金屬納米晶體基底安全檢測


王建方 理學院助理院長(教育)
葉幸權(14聯合物理;18研究院物理)

我們發明了高質量、高性價比的貴金屬納米晶體基底,能大幅增強拉曼信號,可用於食品安全、醫療診斷、爆炸品檢測,以及玩具、服裝和建築材料的化學安全檢測。
其他參展者名單
ACE VR Limited
艾斯數碼有限公司


梁啟信(96新亞醫學科學;00新亞內外全科醫學;06研究院醫學博士)/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教授
林嘉毅 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科學主任
陶婉英 眼科及視覺科學研究生

本公司旨在利用虛擬實境體驗裝置,建立虛擬實境平台來模擬眼疾病人的日常活動,以測量病人的視力障礙程度。我們的數據支持虛擬實境模擬檢測,可有效測量和監測因眼疾所造成的視力障礙,為病人及早治療及預後提供更多元化的臨床依據,以改善眼疾患者的生活質素。
AnD Space

周惠忠(16崇基計算機工程學)

《是日日本》是旅客遊歷日本的最佳同伴。我們會根據你的喜好,在日本47個都道府縣、超過2500個景點中,尋找出最適合你的目的地,令大家更享受在日本的美妙時光,主要功能包括搜尋景點、規劃行程和日本文化認識。
Auto Keto
生動


駱冠文 生物工程研究生
吳之遠 生物工程研究生

生動生物科技致力檢測人體新陳代謝生物指標。人體在燃燒脂肪或是血糖的時候會產生不同的氣體,我們的產品透過精密的半導體氣體傳感器來即時檢測我們的生理狀況並藉此來達成我們夢寐以求的健康及體態。
BioMed Technology Holdings Limited
生物醫學科技控股有限公司


曾志謙(84崇基經濟)
徐國榮 (85崇基化學;86教育學院教育文憑;95研究院生物化學)/生物醫學學院教授
盧華威(86崇基會計)
梁廷勳(92聯合內外全科醫學;04研究院醫學博士)/兒科學系系主任
盧景勳(02崇基內外全科醫學;07研究院內分泌及糖尿治理;08 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學士後文憑;15研究院針灸學;17研究院基因組學及生物信息學)/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周軍衛(09研究院生物化學(醫學院))

「生物醫學科技」由一群專科醫生、教授、生物醫學科學家及博士共同组成。我們的理念是「預防勝治療 」。我們專注於敏感、腸道微生物和基因组技術,推出一站式服務,包括高科技測試,配合精準及專業醫療方案,達致優質健康生活。
BulbInno

趙子樂(18新亞信息工程學)
任衍揚(18逸夫信息工程學)
蘇永誠(18逸夫信息工程學)

BBGuide為全港寶寶而設成長里程碑。父母可以透過BBGuide應用程式追蹤寶寶成長的歷程,包括動作、認知、社交、語言、身體發展等;寶寶一旦發現有發展遲緩的嫌疑,可透過此APP轉介至相關的醫生作進一步跟進。
CareerSky
職涯天際


余敏伶 價值教育研究生
曾聰 工商管理本科生
歐陽達安 信息工程學本科生
羅喬欣 中國研究研究生

職涯天際旨在給基層青年一個思考、選擇及實踐理想人生的機會。項目為缺乏就業支援、對職涯及個人發展感到迷茫的大專學生或畢業生提供「設計人生工作坊」及「分享人生同行小組」,讓青年了解、感受及欣賞自己,以行動發展所長,加強人力資本及促進青年社會流動。
CEBULARN
四寶欄


胡皚心(12 逸夫公共衛生;14研究院心理學;17研究院臨牀心理學)
陳鈞樂(15新亞藝術)
顏汝婷(15新亞藝術)
魏俊 法學專業證書課程研究生

「四寶欄」是一個本地藝術作品創作的平台,匯聚年輕新晉的本地藝術工作者,帶來以「地道」、「多元」、「合作」為主題的優秀藝術品。在初創階段,四寶欄以紀錄香港尚餘的文化地貌為題,以合作方式繪畫及製作了一系列香港夜間景像明信片。
ComPower Care Company Limited
社鄰專業護理


梁曉華 (02聯合護理學)

ComPower Care啟發自荷蘭Buurtzorg的理念及成功經驗,透過運用社區資源網絡並連繫充滿熱誠的護理人員,為大眾提供持續及整全的基層健康護理、可負擔的個人化服務;更鼓勵厭倦傳統體制的護理人員參與,以鄰社力量解決香港醫療現況。
CU CHAMPION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社區健康及藥物安全外展隊


李詠恩 藥劑學院副教授

BASIC旨在提高公眾對抗菌素耐藥性的認識,從而防止抗菌素耐藥問題在香港發生和蔓延。是次項目招募並訓練了一批高中生和大學生,學習有關藥物安全與疾病預防等知識,並與醫護人員攜手合作,於全港各區進行一連串的健康推廣及社區外展服務 。
Day.online

劉世澤(15善衡計算機科學)
李澤來(16伍宜孫工商管理)

Day.online是一個基於數據挖掘的資訊推薦平台,致力於成為東南亞區的今日頭條。我們實時整理網絡上不同形式的資訊和數據,為用戶帶來新一代和個性化的資訊接收方式。Day.online現提供8個國家,共12種語言版本,月活量達50萬人。
Deerkids Education Limited
學玩樂教育有限公司


楊鴻湘(14研究院教育)
何霆浲(15逸夫電子工程學)
陳傲然(15逸夫物理)
梁寶丹 教育學士後文憑研究生

以手機程式作為新手父母的育兒平台,以販售教具玩具實踐「寓學習於娛樂」的教育宗旨,更重要的是提供玩具售後服務及私人訂製的幼兒玩具建議,讓父母能夠把握零碎親子時間中的寶貴時光(Quality Time)。
Department of Otorhinolaryngology, Head and Neck Surgery (ENT)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
供長者使用之口腔機能訓練應用程式


李月裳(86新亞人類學;03研究院外科學)/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副教授

口腔肌能衰弱在年長人士中是常見的,這亦是吞嚥和言語問題的主要成因。通過合適的口腔肌能訓練,口腔活動能力是可以提升的。本計劃將開發名為「口肌健」的口腔機能訓練應用程式,以幫助強化年長人士的口腔肌能。
Department of Otorhinolaryngology, Head and Neck Surgery (ENT)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
通過聽力篩查平台識別早期老年聽力損失


伍凱怡(00崇基心理學;14研究院外科)/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助理教授

本項目透過與非牟利機構合作,為長者提供多場有關聽力受損的公開講座,增加長者對聽力受損的認識及減低他們對使用助聽儀器的抗拒。團隊亦會帶同內部研發的聽力篩查平台到非牟利機構為長者進行篩查,讓長者及早知悉自己聽力情況。
Department of Otorhinolaryngology, Head and Neck Surgery (ENT)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
《兒童構音障礙之言語治療》計劃


唐志輝(87聯合內外全科醫學;00研究院醫學博士)/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教授

構音障礙是兒童常見的溝通障礙之一。本項目透過與非牟利機構合作,為患有嚴重構音障礙的兒童提供言語治療。同時亦為本地言語治療師提供培訓,講解如何使用最新且得到循證的評估及治療方法。
DognLife

曾艷芳(03研究院文化研究)

DognLife提倡以認識其他物種開始,重建人與人、人與自己及環境的良好關係。我們是以狗為象徵的教練概念,讓人從其他物種身上學會結連生命的課題。我們希望提升現代人的生命質素和身心靈健康,並落實多元化體驗及課程,反思生命的本質。
Dragon Way Technology Limited
龍迅科技有限公司


潘頌欣(08研究院電子工程學) / 醫學院外科學系助理教授
鄭亞莉(14研究院電子工程學) / 醫學院外科學系博士後研究員
張芮愷(18研究院外科)

我們的研究團隊研發了一套能在腸鏡檢查期間,實時對瘜肉進行識別和對病理類型分類的人工智能診斷系統。通過這套系統,醫生可實時看到瘜肉及其診斷結果,有助他們果斷地即時決定是否切除瘜肉,大大降低漏檢瘜肉和病理誤判的風險,並提升醫療效率,減低成本。
Gabi

溫慧欣 教育學院專業顧問
馮廣照(17教育學院學位教師教育文憑)
王子賢 計算機科學本科生
李海辰 計算機工程學本科生
麥麗盈 政治及行政學本科生


加比是採用了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及高互動性的語言學習的手機應用程式。目的是為5歲至12歲的非華語兒童提供一個全面的語言學習體驗,用戶可通過完成具啟發性的有趣遊戲,循序漸進地學習語言,並掌握聽說讀寫的運用。
Grace Scientific R&D and Consultant Company
恩科研發暨顧問公司


李禮然(92聯合社會學)

恩科以「三一科哲模式」,突破傳統機械傳動關鍵技術盲點,擁有4個創新多國專利技術,並獲北京國際科技産業博覽會和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及教科文組織、國際節能環保協會嘉許。現正尋找代理商,開發結合無級變速器及可用手驅動自行車技術的新型高端休閑自行車。
GreenSafety Technology Limited
綠色安全科技有限公司


張珺婷(18聯合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

GST為商用車隊提供全面的零意外車隊管理方案,包括防撞預警、司機駕駛行為數據、實時位置與回饋功能,以及人面辨識功能等,並提供客製化的車隊管理。此方案有助減少道路意外,提升駕駛安全與車隊管理效率。
Hitchbond Limited
速幫


李健鋒(07 聯合電子工程學)
李文豐(07 聯合電子工程學)
黃永恒(07 新亞電子工程學;10研究院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
盧致信 (07 崇基電子工程學)
許啟文(07 聯合電子工程學)

『速幫』是一個向大眾市民提供社企資訊及購買該服務的網絡平台,我們會網羅全城社企參與,無需市民「頻頻撲撲」,只需要用『速幫』,便可以搜尋他們的資訊,輕鬆找到合適的服務,即時訂購。
Holistic Technology Company Limited
浩全科技有限公司


何名揚 (98新亞計算機科學)
劉婉恩(98新亞工商管理;05研究院工商管理)

SoldEazy 商機易是一套面向跨境電商的多平台產品發佈系統。憑藉獨特的數據轉化引擎,我們協助廣大的賣家突破各大電商平台的技術門檻,讓賣家可以用一組數據,同步把產品合規而有效率地在不同的大型平台以及網店上架。
Home Psychological Services Ltd.
如家智能產物


黎一緯(10研究院法律博士)

「愛傻1號」是新一代社交機器人,具有革命性的情感系統,可以為每個孩子製定合適的學習策略。這種新設備包含對話引擎和革命性的「導師」系統,能夠檢測和刺激孩子的多元智能。它能幫助你的孩子學習STEAM科目,同時提升孩子的社交技巧和情緒管理能力。
Hong Kong Kabaddi United
香港卡巴迪聯盟


鄧偉文 (01新亞人類學;04研究院人類學;14研究院人類學)/ 人類學兼任助理教授
羅旭光(08新亞人類學)

香港卡巴迪聯盟曾到訪超過50 間大專、中學、小學及社區組織透過推廣南亞傳統運動卡巴迪,推廣多元文化,促進種族共融。現時透過訓練、聘請少數族裔擔任教練及文化大使,讓少數族裔充權,增強自信及建立身份認同。
Huayi Health
華億康


徐飛岳(16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

本項目採用的是血液迴圈腫瘤DNA(ctDNA)甲基化檢測技術,通過對血液內ctDNA的甲基化檢測可以更早地為醫生和患者提供輔助診斷依據,對早期癌症進行干預,對術後復發進行監控及輔助用藥指導。
Intelligent Sensing Limited
智感科技有限公司


趙鈮 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
陳世祈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副教授
張元亭 電子工程系兼任教授
余暉(16研究院電子工程學)/ 電子工程學系博士後研究員
羅宁齊(17研究院電子工程學)/ 電子工程學系博士後研究員
劉靜 電子工程學研究生
蘇鵬 電子工程學研究生

智感科技研發的醫療級穿戴血壓手環使用了原創的多波長光體積變化描記圖法和高精度血壓算法,通過探測手指皮膚不同深度的生理信號,提取出人體心血管的特徵參數計算出血壓值,實現了無擾式(無袖帶)連續血壓監測。
Jobegin
職刻開工


何梓鋒 地理及資源管理本科生

「職刻開工」建基於龐大的「散工資料庫」,並與酒店及餐廳保持良好關係,發展為飲食業人力資源的解決方案。我們會按需要將散工分配出去,對比以往方法,透過應用程式更能節省時間及提高效率。
Knock Knock
納克教育


李宏毅(14研究院中國研究)

納克國際教育於2016年創始於香港,是具備優質英文內容自主研發能力的少兒英文品牌。公司主要圍繞創意英文教學及品牌產品研發的方向,自創始以來投入研發出「英文電影配音與戲劇」和「情境式原版繪本閱讀」教學模式,並陸續推出獨家品牌產品和出版物。
Ledo Media Technology Company Limited
呢度廣告科技有限公司


吳宇強 (07聯合工商管理)

呢度廣告是一個O2O廣告點租賃平台,允許人們分享閒置空間及將它們轉化成有價值的廣告點。廣告點可以是店鋪的窗口、檯面表面、餐檯牌或任何適合展示廣告的閒置空間。
Locobike

李君瀚(04新亞訊息工程學)

Loco 是以香港為基地的玩樂、共享單車及購物平台。我們提供便宜優質的單車租用服務,以及不同的體驗活動讓用戶參加。除此之外,Loco 也提供購物服務,售賣特色本土商品。Loco 是一間快速成長的本地初創,目標是向市民提供各種便利的生活服務。
LOOP X WORKSHOP
陸工坊


袁慧琼(17 研究院可持續旅遊)

LXW - Loop X Workshop 理念是以設計加上物料去開發什麼樣的新火花,特別是希望在環境保育上出一分力。現在以生活態度加上環保理念去設計出一系列產品,主要利用環保再做原料製做出眼鏡及飾品。
MobiChef

孫曉欣(09研究院廣告)

MobiChef 是一個上門私人廚師配對平台,助食家每次在家中的聚餐都可找尋理想的廚師上門烹調,推行在家中體驗優質餐膳的概念。我們希望這個概念可大大拉近廚師及食家的距離,並為兩者帶來更豐足的生活。
Multiculturalism in Action Project, CUHK
香港中文大學多元文化行動計劃


譚少薇 人類學系副教授

多元文化行動計劃(MIA)在2013年成立,以人類學研究為基礎,把知識轉移為社會所用。我們專長以跨文化教育推動正面族群關係。透過舉辦文化工作坊、社區外展活動和出版跨文化教材,讓每個人都提升文化敏感度和體驗跨文化樂趣。
Mushroom-X Limited
菇創未來


關海山(75崇基生物;78研究院生物) / 生命科學學院研究教授
何穎芝(10 研究院行政人員工商管理)
吳香如(18新亞生物)
譚嘉穎 食品及營養科學本科生
黎淑茵 食品及營養科學本科生
鄧凱欣 食品及營養科學本科生

Mushroom-X Limited是一間致力於菇菌技術及STEAM教育的社會企業。項目以菇菌種植及生物技術為基礎發展新興循環經濟;我們推動「由基因到餐桌」,通過舉辦創意教育工作坊、創新菇菌食材及技術,致力為「中國人的糧食和食品安全」努力。
Musical Leaf
樂葉


黃顯華 課程與教學學系客座教授
賴德輝(05研究院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學士後文憑;09研究院健康科學)

樂葉是一項音樂及文化事工,由一位熱愛樹葉演奏的賴德輝老師於2018年創立。這事工是全球第一個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推廣木葉,讓您可透過這平台免費學習和欣賞木葉之聲。葉子是大自然送贈的禮物,它是免費和具有非物質文化價值。它可讓人類與大自然重拾環境友善關係。
My Chocolate Diary
我的朱古力日記


陳曉谷(03逸夫酒店及旅遊管理學)

致力在香港推廣精品朱古力文化,建立一間朱古力綜合概念餐廳,當中提供優質朱古力飲品和甜品,也售賣世界各地的精品朱古力、用品及書籍,而且定期舉行品嚐及研討班,讓更多香港人了解朱古力的好處,一起編寫自己的朱古力日記!
LOOP X WORKSHOP
陸工坊


袁慧琼(17 研究院可持續旅遊)

LXW - Loop X Workshop 理念是以設計加上物料去開發什麼樣的新火花,特別是希望在環境保育上出一分力。現在以生活態度加上環保理念去設計出一系列產品,主要利用環保再做原料製做出眼鏡及飾品。
MyiCellar Limited
雲窖


吳光誼(05聯合訊息工程學)

雲窖是一個薈集本地酒類產品及試酒會手機平台,你可以輕易選購來自本地不同商戶的酒品。雲窖提供一個交流平台予酒類愛好者,讓用戶一指之間就能知道城中酒品資訊和活動;我們希望帶領您們體驗一個味蕾的盛宴,對酒及其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美酒之旅,始於雲窖。
Omakase

黃瑋(99 新亞新聞及傳播學)

Omakase是一家綜合內容營銷的廣告公司。總部設於香港,製作團隊分佈於上海及德國。 我們的目標不單是做出好創意,而是以一個有創意的企業家(Creative Entrepreneur )角度,以創意推動生意。
Parami Co. Ltd.
拍拉美有限公司


吳德川(03新亞計算機工程學)

我們銳意將電子商貿營運及客戶溝通的流程全自動化。我們研發的線上客服機械人(A.I.)備有各國語言、人性化理解問題及回覆,更有交叉銷售及推銷功能。這個一站式的解決方案及功能都是我們原創的。
Recruit AI Studio

崔俊彥(14研究院廣告)

Recruit AI Studio是香港首間利用人工智能進行面試的初創公司,透過面試系統VCruit,評估及預測面試者的能力和性格,幫助僱主改革傳統人才管理策略,更有效並精準地選才及制定更長遠的人才管理方案,為更多求職者提供公平競爭及面試機會。
ROSS Yachts (Asia) Limited
帆星游艇有限公司


蔡偉光(06逸夫經濟)

我司期望以代理中低端帆船為始,向客戶銷售一手或二手帆船,同時配合網絡營銷及新的代理引入方法,借此打入中低價市場, 吸引中產階層,並籍提高生活品味與享受揚帆出海之趣味為前題下,打造新的品牌。
SLCO Community Resources
語橋社資


鄧慧蘭 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教授/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主任
姚勤敏(04 研究院語言學;12研究院語言學)
黃卓翰(10 逸夫語言學)
鄧凱雯(11 研究院語言學)
朱憫謙(16 聯合心理學)
胡歷恩(18 逸夫語言學)
黃耀良(18 逸夫語言學)

語橋社會資源有限公司(語橋社資)於2016年由中大「可持續知識轉移項目基金」支持下成立,為獨立的慈善機構,以語言學研究和前線服務經驗為基礎,提供手語雙語發展、溝通支援、公眾教育及培訓等專業服務,推廣和實踐共融理念,建構無溝通障礙的多元社會。
Smarteye Tech Limited
慧視科技有限公司


劉雲輝 卓敏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教授
呂聰奕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博士後研究員

深慧視(深圳)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由香港中文大學孵化並得到香港特區政府創業計劃資助的科技企業,提供高速高清三維視覺產品及解決方案。公司在香港和深圳均設有研發及生產基地。
SOSOC LTD

葉小卡(00 新亞建築學;03研究院建築學)

只須1分鐘,SOSOC 即可為各NGO建立自己的會員App,由幾十人至全球過萬會員,會務都可以暢通無阻,令各NGO 可有系統、有資源、長遠持續地發展,達致文化承傳的目標。
Start PR Limited
千云工作室


黎悅知(18聯合新聞與傳播學)

作為點餐式公關,Start PR 致力打破業界僵化的綑綁式收費及長期合約模式,大大降低聘用公關公司的門檻,為初創、中小企及非牟利機構帶來可負擔和靈活的宣傳方案。媒體曝光更以成果導向收費,為企業度身打造不成功不收費的媒體推廣計劃。
Starvikk

盧樂鏗(17聯合新聞與傳播學)

Starvikk是一個全新網上平台,為一個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理念是讓觀眾和內容創作者真正互動、了解對方,一起創作雙方都熱愛的內容。創作者可以透過Starvikk構建一個非常緊密的社群,更重要的是讓他們集結觀眾的力量和資源,創造更多可能性。
The AuLaitino
聯網客製化自動售賣機


張譽騫(17 聯合工管)
司徒冠豐(18聯合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
羅志良(18和聲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
黎俊杰(18聯合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

本項目是設計全自動即製飲料機來減低手作飲料店舖中,人手、速度及租金的成本問題。在自家訂制的軟硬件配合下,機械體積及生產產品的速度大幅下降,更可24小時運作,以達致「快、靚、正」,令消費者受惠。
The Builder International

呂尚聰(17聯合專業會計學)

我們旨在為初創及中小企業提供以自動化為核心的軟件及硬件解決方案。我們為企業提供一條龍服務,不論是企業內部系統開發或企業流程自動化,我們都有專業的團隊為你解決所有技術上的問題。我們希望運用自動化技術,成為初創及中小企業長遠發展的技術合作夥伴。
TongLau Space
唐樓


伍寶蓮(17 研究院藝術)

「唐樓」 是一所於2018年成立的藝術家協會,以推動藝術與文化交流延伸藝術創作為目的。協會提供本地和海外藝術家創作和展示作品的平台,透過藝術創作及工作坊,以及重點項目藝術家駐留計劃,對當代藝術進行回應和分享。
TourGuy
樂遊


陳威廉(18崇基酒店及旅遊管理學)
郭訟揚 哲學研究生
吳映彤 建築學本科生

輪椅人士因行動不便,不能參加一般旅行團,亦難以自遊行。「TourGuy」旨於為輪椅自遊行旅行者提供導遊服務。「TourGuy」以網上平台形式提供服務,為有意訪港的輪椅人士找到自己的專屬導遊。我們亦為導遊提供訓練,讓他們了解輪椅要注意的地方。
TraVR HK Limited
查克拉虛擬旅遊體驗有限公司


梁灝源(13崇基酒店與旅遊管理)

有否想像過未來利用VR技術協助你策劃旅程?本公司 (TraVR HK Limited) 致力於利用虛擬實境及人工智能等科技結合旅遊資源,打造一個360°全景虛擬導覽旅遊生態,為廣大旅遊人士帶來嶄新的沉浸式(immersive)旅遊策劃體驗。
TROPS

袁峰(09研究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12研究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
張杰(14 研究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
翁晓瑶(14研究院計算機科學)
賴錦濤(16聯合計算機工程學)

項目目標是構建青少年運動平臺,打通學校、青培機構和家庭共用資源,並依託科技、數字、課程和教練培訓的優勢,為學校提供一站式校園體育資訊化,讓學校省心;為青培機構提供一站式加盟;讓機構掙錢;為家長提供線上運動平臺;為家長省錢和省時。
Under Production Limited
陸續出版有限公司


王仲傑(03崇基風險管理科學)

成立於2015年的社會企業,為有意投身創意工業的年青人配對平面設計、短片製作、音樂創作、書籍出版、文宣廣告等工作,以實際經驗強化所學,令他們對行業有更深認識,並透過參與不同社會項目令他們更認識社會。已跟超過300百名年青設計者和創作人合作。
Unius

梁逸兒 食品及營養科學本科生
巫家傑 生物化學本科生

Unius是一個專為本地大學生而設的交友平台。透過這個概念軟件,本地學生能認識到來自不同學系、不同院校的同學,擴闊社交圈子,甚至結識伴侶。而目前市面上並沒有針對為大專生而設的交友軟體,我們相信這軟件能迎合市場需要。
Virtus Medical Group
尚至醫療


潘耀堅(82 新亞企業管理;06 研究院教育)
鍾志超(89崇基內外全科醫學)
李玉棠(90聯合內外全科醫學;01研究院醫學博士)
鄧秀碩(97逸夫內外全科醫學)

尚至醫療於2018年初成立,銳意發展多學科團隊協作模式,提供跨專科綜合治療。匯聚逾65名醫生及相關醫護服務人員,為患者制定個人化的全方位醫療計劃,由保健、預防、治療、以致復康均一應俱全,以應對港澳及大灣區患者多方面的醫療需求。
WeCareBill Foundation
病不孤單基金會


伍穎賢 公共衛生本科生
余嘉嘉 生物醫學本科生
徐凌霄 法律本科生
陳貝詩 公共衛生本科生

「病不孤單」致力推動醫療服務收費透明化。透過收集病人手術收費數據,供大眾參考,讓剛確診的病人可作預算及按其負擔能力而選擇服務。其次亦推出癌症用藥策略及財務諮詢服務,不但幫助病人,更能減輕公立醫院的負擔。
Wistkey Limited
威士忌科技有限公司


陳冠南 (13聯合數學;14聯合信息工程學)
劉玉龍 (14聯合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

SHOTAPP.IO 是一個可以應用於海外市場的小程序平台。透過整合支付網關及其他即時通訊軟件如Whatsapp等,讓開發者和網絡服務公司可以最少的成本投入達到與開發原生APP相若的效果。
With You Out-Patient Escort Services
「我陪你」陪診服務


林小玲(10逸夫訊息工程學;15研究院社工)
胡瑋彤(10逸夫 訊息工程學;12研究院電腦輔助翻譯)

「我陪你」提供專業門診病人陪診、外出陪伴及護送服務,結合科技應用,協助客戶更好照顧家人,亦盼能夠長遠改善本港外出護理服務的整體質素。
妙手致慧小兒推拿

蘇詠芝(01聯合心理學)/ 教育心理學系副教授

妙手致慧小兒推拿計劃適合不同程度的3至6歲自閉症兒童,由中大醫學院專業顧問張建國醫師和他的醫療團隊負責。我們的小兒推拿計劃已推行了4年,過往研究結果顯示小兒推拿提升正常孩子認知能力和改善自閉孩子社交能力、飲食和睡眠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