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創業大賽得獎隊伍

2023年創業大賽得獎隊伍名單

冠軍:
Luquos Energy Limited
易池新能有限公司

盧怡君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教授
王增越(15善衡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21研究院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哲學博士)
梁嘉樂(21聯合能源與環境工程學)/研究院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碩士生
姚彥馨(22研究院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哲學博士)
易池新能專注於先進液流電池核心材料技術的研發。團隊自主創新的液流電池技術,以不可燃的水系電解液和地表豐富的活性材料為基礎,實現了本徴安全、低成本、環境友好的特點。目前正在研發的千瓦級電池儲能產品,可以應用於可再生能源存儲、不間斷電源、智能微電網、電動車光儲充一體充電站等應用場景,為碳中和的未來提供安全、經濟、環境友好的儲能解決方案。

亞軍:
ACE NanoMed Limited
頂尖納米醫療有限公司

羅國煒(85崇基生物;87研究院生物;97研究院病理解剖及細胞學哲學博士)/ 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教授
曾智敏(03逸夫分子生物技術學;05 研究院中醫藥學)/ 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助理教授
鄭路(93聯合醫學科學;96聯合內外全科醫學)
曾智仁(94崇基工商管理)
梁曦文(20新亞生物化學;22研究院病理解剖及細胞學)
吳蔓(20研究院病理解剖及細胞學哲學博士)
ACE NanoMed Ltd是一家研發公司,旨在將針對Epstein-Barr 病毒 (EBV) 相關惡性腫瘤 (包括鼻咽癌、胃癌、伯基特淋巴瘤和霍奇金淋巴瘤) 具有高度特異性靶向作用的創新療法商業化。我們利用EBV感染與這些惡性腫瘤的特殊關聯來發明新型納米藥物,包括mRNA-脂質納米顆粒和適配體。我們致力於將這些藥物應用於臨床實踐中以治療患者,靶向並誘導感染EBV的癌細胞死亡,從而使體內的正常細胞免受治療的影響,並大大的減輕患者所承受的副作用。

季軍:
Hope4care Limited
酷生命科技有限公司

湯啟宇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酷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於為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提供智能人機交互復康平台的初創公司。我們是全球率先研發AR/VR復康訓練平台,並將新穎的復康實踐帶入臨床的先行者。

最受歡迎大獎:
Gut Rhythm R&D (Hong Kong) Limited
腸律藥理智研(香港)有限公司

John Anthony RUDD 生物醫學學院教授
廖婉杏(17研究院生物醫學哲學博士)
Gut Rhythm成立於2022年12月21日。團隊由陸臻賢教授領導。目標是創建和利用電生理大數據進行人工智能藥物發現和安全評估。市場上許多生物技術產品都專注於化學信號,例如基因、蛋白質等。我們公司的不同之處在於利用電生理數據來預測化學信號無法預測的藥物副作用。我們的技術配合自動分析流程。最快可以在一天內完成測試一種藥物。技術已測試了170多種藥物,配合可持續發展的新型電生理藥物數據庫來預測嘔吐等副作用,原型準確率達到超過70%。

社會影響力大獎:
FlashGreen
FlashGreen折扣寶店

李菀容(21善衡內外全科醫學)
FlashGreen是一家在疫情後成立的臨期超市的公司,致力於減碳環保理念,並提供高品質且價格實惠的商品。除了傳統門店銷售外FlashGreen還擁有自主研發的手機應用程序和自助售賣機系統。通過手機應用程序,顧客可以輕鬆尋找附近的折扣門店和自助售賣機,並享受會員福利,紀錄他們購買的臨期產品數量。FlashGreen聯合創辦人李菀容醫生Ada(香港十大傑出大專學生)多年來一直致力協助弱勢社群關注未來下一代的發展,Ada聯同另一創辦人Ken聘請精神康復人士,擔任理念推廣大使,希望能讓社會更了解和關愛康復人士,並促進社會共融。

可持續發展大獎:
Luquos Energy Limited
易池新能有限公司

盧怡君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教授
王增越(15善衡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21研究院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哲學博士)
梁嘉樂(21聯合能源與環境工程學)/研究院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碩士生
姚彥馨(22研究院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哲學博士)
易池新能專注於先進液流電池核心材料技術的研發。團隊自主創新的液流電池技術,以不可燃的水系電解液和地表豐富的活性材料為基礎,實現了本徴安全、低成本、環境友好的特點。目前正在研發的千瓦級電池儲能產品,可以應用於可再生能源存儲、不間斷電源、智能微電網、電動車光儲充一體充電站等應用場景,為碳中和的未來提供安全、經濟、環境友好的儲能解決方案。

創新創意獎:
Gut Rhythm R&D (Hong Kong) Limited
腸律藥理智研(香港)有限公司

John Anthony RUDD 生物醫學學院教授
廖婉杏(17研究院生物醫學哲學博士)
Gut Rhythm成立於2022年12月21日。團隊由陸臻賢教授領導。目標是創建和利用電生理大數據進行人工智能藥物發現和安全評估。市場上許多生物技術產品都專注於化學信號,例如基因、蛋白質等。我們公司的不同之處在於利用電生理數據來預測化學信號無法預測的藥物副作用。我們的技術配合自動分析流程。最快可以在一天內完成測試一種藥物。技術已測試了170多種藥物,配合可持續發展的新型電生理藥物數據庫來預測嘔吐等副作用,原型準確率達到超過70%。

回上頁

2022年創業大賽得獎隊伍名單

冠軍:
Precision Cut Limited
精準醫療有限公司

陳世祈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教授
鍾秋园 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名譽副研究員
富鑫磊(18研究院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哲學博士)
徐夏憶(20研究院生物醫學工程哲學博士)
精準醫療有限公司匯聚了精密工程和生物醫學領域的專業團隊,致力於開發生物組織精密切片的超快振動切片機。其出色的切割能力,能夠將幫助人們在實驗室中更好地研究生物學和疾病,為病理學和生物光子學領域帶來新的發現。

亞軍:
ÖKOSIX Limited
綠適有限公司

于紹龍(05聯合物理學)
ÖKOSIX為香港環保科技初創,成功研發以植物纖維及天然物料製造全球第一個可於6個月內完全降解、可堆肥的無塑醫療級口罩物料。ÖKOSIX於2022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榮獲金獎﹐並將以現有技術為基礎,拓展至可降解空氣過濾網、尿片、女性衛生用品等,為消費者提供「走塑」選擇。

季軍:
Cytomics Limited
細胞圖譜有限公司

鄧亮生(91聯合內外全科醫科;02研究院醫學博士)/ 化學病理學系教授
梁廣錫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榮休講座教授
盧文曦(21聯合物理)
郭思行(22逸夫生物化學)
這個未來驗血的方法,是針對發燒病人,找出他們發燒的病因。目前的檢測做法需要數天到數星期時間,因此需要一種可以快速對患者進行分類的方法。我們利用跨學科研究來開創未來的驗血方法,了解病人的細胞對疾病的反應。簡單來說就是問他的細胞: 『細胞怎樣唔舒服?』我們的檢測叫做 Cell-Check。

最受歡迎大獎:
H&S Analytics

李樹泉(94研究院電子工程)
李詠茵(04研究院工商管理)
馮樹仁(05研究院工商管理) / 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講師
H&S創新的運動手帶以創新融入基礎科學,透過量度電磁波在肌肉運行的速度、血管的柔軟度及汗液的酸鹼度,計算出水分和電解質的流失率及心血管數據,可以在訓練和比賽期間即時提示運動員,大大提升他們的表現及安全保障。以往只能在實驗室才可以做到的分析現在只需一個廉價的隨身產品就可以做到。

社會影響力大獎:
Hopebotics Limited
樂希機械人有限公司

湯啟宇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教授
李 崢(13研究院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哲學博士)/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
蘇藹欣(00聯合內外全科醫學)
林彧航(18伍宜孫生物醫學工程學)
史向前 研究院生物醫學工程哲學博士生
樂希柔性復康機械手系列,使用柔性材料配合個性化設計,更適合輔助人手完成一些日常的的運動。可以滿足手功能障礙患者被動訓練、抗阻訓練、助力訓練、主動訓練等全週期的康復需求。

可持續發展大獎:
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Guardian
守環者

周暐霖(18新亞專業會計學)
守環者致力於推崇低碳生活品味,將矽膠囊技術融入於日常生活產品當中,務求減少市場過度包裝風氣及製造不必要的浪費。其中皂型膠能夠將市面上洗手液濃縮至100分之一並且減低約20%生產成本,但無礙發揮其功效。

創新創意獎:
VIVABLEE

蔡詠恩(17崇基音樂)
Vivablee是一個遊戲化的靜觀程式。我們提供超過80段情景化的冥想錄音導航,切合學習、工作、交通等不同場景。我們亦都透過人工智能,為每位用家提供靜觀日程, 提供每日靜觀練習提議。

回上頁

2021年創業大賽得獎隊伍名單

冠軍:
Han-Peng Assisted Reproductive Technology Limited
漢鵬輔助生殖科技有限公司

趙銘鵬(20研究院婦產科哲學博士)
以人工智慧構建胚胎發育潛能預測平臺,為輔助生殖患者帶來孕育新希望

亞軍:
LaSense Technology Limited
朗思科技有限公司

任 偉 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副教授
許 可(20研究院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哲學博士)
陳思捷(20研究院生物醫學工程學)
以自主研發的技術精準地檢測多種氣體污染物,亦可分析病人呼出的氣體成分,作為偵測疾病特徵的醫療輔助工具

季軍:
BioMed Technology Holdings Limited
生物醫學科技控股有限公司

曾志謙(84崇基經濟)
徐國榮(85崇基化學)
盧景勳(02崇基內外全科醫學)
以腸道基因檢測及專利益生菌為基礎,針對性補充個人所需,改善各種健康問題

回上頁

2020年創業大賽得獎隊伍名單

冠軍:
Percival.ai
股跡

嚴謹宏(03逸夫訊息工程學)
本地初創品牌「股跡」為全港首個人工智能選股雲端平台,為投資者提供中長線及短線選股服務。公司有兩大選股系統AMELIA和SWING,運用人工智能A.I. 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及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技術協助,配合專業團隊的股票交易知識,幫助投資者挑選具升值潛力的股票。

亞軍:
ShingAh
醒呀

張焯然(13逸夫工商管理)
郭子樂(14新亞保險;財務與精算學)
醒呀由一群充滿熱情與經驗的年青人組成。基於對電子零售的見解及熱誠,我們透過物聯網技術,5G及大數據分析,創造了可能是全球第一個專為零售店及商場而設的智能分析CCTV。產品為商戶及商場擁有者提供數據分析及人流辨識,以助商戶提升購物體驗而增加收入。產品涵蓋人流分析、購物行為分析、盜竊行為警告,遙距傳輸等,令商戶可以更有效地就客戶群及服務對象做出相應的調整,取代傳統零售過於依賴人力的運作模式。

季軍:
Flying Milk Tea Limited
飛天奶茶有限公司

謝建輝(15崇基物理;20研究院物理)
阮承熙(19逸夫物理)
陳柏基(19逸夫物理)
葉靖霖(20逸夫計算機科學)
「飛天奶茶」是集小說投稿、插畫投稿、社交媒體及文創市集於一身的華文創作網絡平台。相比起傳統的同人文化網站,我們獨有的「未來墟」能解決創作者難以營利的問題。「飛天奶茶」現已成功連結香港、台灣與馬來西亞的文創市場,在短短3個月內吸引超過5000名用戶,逐漸形成一個全新且不容忽視的文化生態圈。

回上頁

2019年創業大賽得獎隊伍名單

冠軍:
Parami Co Ltd.
拍拉美有限公司

吳德川(03新亞計算機工程學)
我們銳意將電子商貿營運及客戶溝通的流程全自動化。我們研發的線上客服機械人(A.I.)備有各國語言、人性化理解問題及回覆,更有交叉銷售及推銷功能。這個一站式的解決方案及功能都是我們原創的。

亞軍:
Deepblu Inc.
深圳市蒴果創新科技有限公司

赵霞(15研究院高級管理人員物流和供應鏈管理)
Deepblu是全球排名第一的潛水日誌APP及全球最活躍的潛水員社群。通過智能硬件潛水電腦錶與互聯網社區平台,讓世界各地的潛水員們分享對海洋和潛水的熱愛。Deepblu COSMIQ+潛水電腦錶被美國Sport Diver評為最佳價值獎。

季軍:
Intelligent Sensing Limited
智感科技有限公司

趙 鈮 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
陳世祈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副教授
張元亭 電子工程系兼任教授
余 暉(16研究院電子工程學)/ 電子工程學系博士後研究員
羅宁齊(17研究院電子工程學)/ 電子工程學系博士後研究員
劉 靜 電子工程學研究生
蘇 鵬 電子工程學研究生
智感科技研發的醫療級穿戴血壓手環使用了原創的多波長光體積變化描記圖法和高精度血壓算法,通過探測手指皮膚不同深度的生理信號,提取出人體心血管的特徵參數計算出血壓值,實現了無擾式(無袖帶)連續血壓監測。

回上頁

2018年創業大賽得獎隊伍名單

冠軍:
VoiceAI (Shenzhen) Technologies Co., Ltd.
深圳市聲揚科技有限公司

李亞桐(16研究院工商管理)
VoiceAI Technologies致力於AI語音領域的基礎技術研究與實踐,幫助企業及大型機構打造基於前沿AI語音技術的智能安全解決方案,實時準確識別用戶身份及內容等重要信息,打造「聲音+安全」創新應用,高效解決了語音交互時的信任問題。

亞軍:
Wistkey Limited
威士忌科技有限公司

周志郁 (13崇基數學;13崇基訊息工程學)
陳冠南 (13聯合數學;14聯合信息工程學)
劉玉龍 (14聯合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
呂細古 (17逸夫計算機工程學)
威士忌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位於香港的商業和技術顧問公司,專注於利用大數據分析幫助傳統公司重組其業務模式以及幫助企業或初創建立新商業模式。 我們開發的活動管理系統、CRM和ERP可以幫客戶處理日常事務及精準收集數據。

季軍:
Qi Diagnostics Limited

潘江鵬(95聯合電子工程;97研究院電子工程)/ 電子工程學系教授
鄭 波 化學系副教授
張煒鋒(11研究院生物化學及生物醫學)
我們革命性的無創呼氣檢測儀能「一口氣檢測多種疾病」,比傳統血液檢測更無創、即時、低成本地預防疾病。利用納米技術和人工智能運算,開發出了「i-NOSE」,能高靈敏地分辨呼氣中的VOC,通過人工智能運算與專有的「呼氣指紋」對比分析出不同疾病結果。

優異獎:
ShipAny

張立志(05逸夫計算機工程學;07研究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
陳 輝(06新亞計算機工程學;08研究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
ShipAny是一個全開放式電子物流平台,以配對最符合用家要求的速遞服務為原則,為商家及速遞公司提供一個便捷以及可靠的交易平台。ShipAny能夠連接到大多數開放的電子商務平台,並連接到各個大小型速遞公司以至個人速遞員。

MamaHelpers Limited
梁逸然(16崇基能源工程學)
董元林(16研究院計算機科學)
張鈞祐(11新亞計算機科學;15研究院計算機科學及工程)
唐國傑(11新亞計算機科學;15研究院計算機科學及工程)
Mamahelpers成立於2017年,致力革新現有的外傭僱用方式。作為全港首個免費的外傭數據庫,我們為僱主提供高效的外傭僱用服務,而外傭亦可以在手機應用程式內直接聯絡僱主,我們亦與各大中介僱傭公司合作,希望提供快捷又方便的外傭聘請體驗。

傑出方案獎:VoiceAI(Shenzhen) Technologies Co., Ltd 深圳市聲揚科技有限公司

傑出演說獎:ShipAny

最佳創意獎:Qi Diagnostics Limited

回上頁

2017年創業大賽得獎隊伍名單

冠軍:
Shenzhen Jfun Technology Co.Ltd
深圳市轉角街坊網絡科技有限公司

趙 勇(14研究院行政人員工商管理)
李春妹(14研究院行政人員工商管理)
師丹文(14研究院行政人員工商管理)
徐子南(16聯合工商管理)
轉角街坊致力通過移動互聯網,整合快消品行業之供應鏈,為國內非連鎖便利店提供快捷、低價的訂貨及配送服務,為供應商提供SaaS化服務。推出B2B訂貨APP「轉角店寶」,並探索庫存管理、大數據應用的機會。

亞軍:
DurianBB Limited
榴槤BB

袁家駒(00新亞生物)
榴槤BB致力推廣優質馬來西亞榴槤,以網購、社交網絡、實體店,等多方銷售渠道,為香港、中國、馬來西亞提供優質、自家果園直送貓山王榴槤。並利用急速冷凍技術,一年四季供應貓山王;並且多線發展榴槤副產品:貓山王果棒、貓山王蛋卷、榴槤咖啡等。

季軍:
Smart Turn International Asia Logistics Co Ltd
東盟快遞平台-中迅國際

周昌明(94兼讀工商管理)
緊貼國策、聚焦東盟、整合力量、匯結優勢。香港作為南中國通往西方門戶,歷經百年建立了四大產業支柱,其中物流業對中國改革問開放貢獻舉足輕重,中迅抓緊一帶一路國策機遇,率先走入東盟建立陸運跨境快遞模式,解決現行電商快遞市場的痛點。

優異:
Racefit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天火睿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林祖榮(94 逸夫電子工程)
我們通過私人訂制和沉浸式社區平台,幫助用戶建立有意義的生活方式,讓過程和結果均更具互動和持續性。我們的運動捕捉系統每分鐘能收集48,000次生物力學數據,為客戶、尤其是有經驗的運動員和專業訓練者運動提供運動報告和總結。

Health View Bioanalytic Limited
康訊生物分析有限公司

徐仲鍈 醫學院助理院長(研究)
康訊的全自動雲端健康篩查系統,為一般市民提供方便快捷的中風風險評估,因眼底血管與腦及全身血管相連,所以能從眼底的血管分析整體心血管狀況,除了中風外即將推出的有糖尿病指數、慢性腎病及認知障礙風險。

傑出演說獎:
JengAh
正牙

沈慧盈(12聯合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
張焯然(13逸夫工商管理)
關裕庭(13逸夫工商管理
我們是一站式KOL市場策略公司。近年,自媒體的興起,取代了不少傳統媒體的功能及地位。擁有逾八成的香港KOL所建立強大的宣傳網絡,我們運用創意及網絡巨大的影響力,為一眾知名的品牌帶來創新的市場策略。

傑出方案獎、傑出創新創意獎:Health View Bioanalytic Limited 康訊生物分析有限公司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