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變身馬評人 --劉志強


方駿暉與張美德為現時最受歡迎的馬評人

  提起方駿暉,相信馬迷不會感到陌生,他是現今最炙手 可熱的馬評人之一。但誰又想到,入行前的他,是手執教鞭 的中學教師。由老師變身馬評人,箇中故事又是怎樣?

  劉志強(84崇基社會),筆名方駿暉,從小已經開始 接觸賽馬,讀大學的時候更是一邊讀書、一邊研究賽馬。他打趣地說:「儘管明天有測驗考試,今天仍然照樣入馬 場。」可見他對賽馬活動的鍾愛。中大畢業後,他執起教鞭,成為教師,但對賽馬的嗜好卻依舊沒變。

  任職教師期間,劉校友游說了某份報章增闢馬經版專 欄,並將自己鑽研賽馬的心得投稿到報館去,開始擔任兼職馬評人。「方駿暉」這個筆名亦在這時誕生。他解釋: 「『方駿暉』這個筆名是我太太給我取的,『方』字,寓意 我事業,如日方中、『駿』字,以馬字為部首,與賽馬有關、『暉』字,是紀念我唸中大時屬於崇基的『暉』社。」

矢志闖出名堂

  將自己的興趣轉化為工作,寓工作於娛樂,固然值得 高興。滿以為事業能一帆風順之際,劉志強卻遇上事業上第一次的挫折 投稿遭報館棄用。然而,他並沒有懷疑自己才華,更決心要創一番事業,「我要在馬圈闖出名 堂,讓所有人都認識方駿暉,令當日看不起我的人後悔。」

  89年,他獲《快報》賞識,刊登他的來稿。其後他更 辭去教師工作,將全副精神投入「寫馬」工作。91年,他應文化傳信的邀請,加入《賽馬勝經》任職馬經部經 理,正式成為全職馬評人。「方駿暉」這個名字逐漸為人所熟悉。及後更遇上了他事業上的轉捩點。

毛遂自薦 走上螢幕

  95年,有線電視獲得香港賽馬的播映權,劉校友毛 遂自薦,爭取成為賽馬節目的主持人。同年夏天,他與洪維德組成二人拍檔,合作主持電視台的賽馬節目,二人當 時更有「方世玉,洪熙官」的稱號。由於表現出色,方、洪二人獲無線電視青睞,於97年高薪「過檔」無線,從 此聲名大噪。98年,他更從《快報》轉到《蘋果日報》工作,方駿暉的筆名更廣為人知,並在一次互聯網選舉中, 被網友選為最受歡迎馬評人,一嚐當大紅人的滋味。

成功『上位』三部曲

  他認為,觀點獨特、有創見和說服力是成功「上位」 其中一個重要因素。他滿有自信地說:「我提出的理論是根據馬匹的步速、場地、檔位等數據,從宏觀的角度去分 析各場賽事的趨勢和現象,檢閱賽績;並非以一些模稜兩可的字眼,如:『四平八穩』、『穩中求勝』來敷衍讀者, 因而贏得馬迷的信任。」

  除了理論,形象都非常重要。他解釋:「馬評人和 藝人一樣,都需要有個人風格。我所走的是溫和派路線,不亢不卑,不『擦馬會鞋』,亦不是『逢馬會必反』。」 故此,才能在馬迷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

  他補充:「香港是一個市場經濟的社會,甚麼事件 也講市場,有市場才能『吃香』。馬評人亦是一樣,儘管你有驚世才華,形象如何親切,貼士沒有命中率、沒有市 場(馬迷的支持),一切亦屬徒然。」畢竟,馬迷的支持才是馬評家成功的不二法門。

 

劉志強(84崇基社會)

  名方駿暉,中大畢業後任職教師。91年,加入《賽馬勝經》任 職馬經部經理,成為全職馬評人。95年,加入有線電視,主持賽馬節 目。97年,過檔無線電視。現為《蘋果日報》馬經版專欄作家,以及 賽馬節目主持人。

 


愛馬愛動物的賽馬 記者--張美德


方駿暉與張美德為現時最受歡迎的馬評人

  每次在電視上看到張美德(89新亞哲學/94研究院哲學), 總覺得她是個一絲不苟的賽馬記者,因為她總是不浮不躁地應 付工作,惟獨一提起「牠」,張校友便眉飛色舞。

哲學可訓練思考

  修讀哲學的張校友,何解會當上看似風馬牛不相及 的賽馬記者?「因為有朋友介紹,剛巧我當時又正在找工作,於是便當上了賽馬記者,反正本身對馬匹又有相當的 興趣」。

  張校友解釋,修讀哲學並不規限了她的工作出路, 「哲學基本上跟所有『搵食』的行業都沒有關係,所以找工作時可以說有很多選擇,也不會因你所修讀的科目而限 制了找工的路向。不過,某程度上哲學是可以訓練思考。」

  憑著敏銳的觸覺,張美德很快便在採訪賽馬新聞工 作上備受讚賞。

萬綠叢中一點紅

  馬圈一向給人的印象都是男性天下,女騎師、女馬 評人和女賽馬記者可說是圈中的「少數民族」,但張校友表示,入行至今也未曾遇過性別歧視。「其實近十年來, 圈中也不再只是男性天下,或許是整個世界的趨勢,女性在很多方面都能有所發展。而我所遇到的行家都很好,不 會因你是女性便留難你,並很樂意加以指導。所以只要肯學,能有一定的表現,不論男女,都可以當一個出色的賽 馬記者。而女性比男性更容易作出突破,因為別人會包容你多一些,比方說自己拿了六、七十分,別人已經會覺得 你拿了八、九十分,我想,這大概是女性的一個優勢吧!」

清楚目標不怕辛苦

  身為師姐,張校友表示,若有師弟師妹希望入行, 必須想清楚自己的目標以及自己追求的是甚麼東西。「這一行的工作時間是很長,所花的心思精力亦很多,但要知 道你所得到的回報,未必會成正比,將同樣的心思精力放在其他行業上,回報可能會更多。」談到工作,張校友表 示,當賽馬記者身體一定要好,要肯捱。「有時候跑完夜馬,第二天大清早又要去看晨操。若是在冬天,氣溫只得 幾度,站在馬場上任由寒風吹襲,真是少點精力也不行。」這樣看來,各位有興趣入行的師弟師妹,就要多些 做運動,鍛鍊好身體了!

一段逸夫軼事

  張美德不僅愛馬,而且還愛小動物。有一件「逸夫 軼事」反映了這位賽馬女記者不為人知的另一面。

  十年前,在逸夫書院的一個地盤內,有一個工人帶 來一隻叫「阿旋」的狗,也許中大的環境實在太優美了,阿旋決定在此開枝散葉,並誕下「小其」,當地盤工程完 成後,小其便由校工收養,並改名「旺財」。這位校工離開後,一群逸夫書院的同學便擔起照顧旺財的重任,「旺 財」亦成為逸夫校園的一份子,為各同學帶來無數的歡樂。可惜好景不常,某位教授的女兒被「旺財」壯健的身 驅嚇怕了。經投訴後,校方遂發出「逐客令」,要旺財離開校園。一班逸夫的同學便四出為旺財找尋一個好歸宿。 幾經輾轉,旺財寄居在張美德的家,至今已經整整十年了!張美德笑說,關心旺財的逸夫校友可以放心了!

 

張美德(89新亞哲學/94研究院哲學)

大學畢業後,曾當過一年兒童日報的體育記者,之後繼續在中大修讀 研究院課程。取得碩士學位後,便當上了賽馬記者,至今已有七年。


Copyright reserved by Alumni Affair Office, CUHK. Web designed by INDEX 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