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維 基
創 造 電 訊 業 奇 蹟


王校友相信勤力才有好運行

  提起「超人打怪獸」、「一世唔收」,以及較早前推出「生有限 .活無限」等「出位」電視廣告,相信大家第一時間便會聯想起城 市電訊(CTI)主席王維基。

  92年,他從加拿大回港創立城市電訊,拓展「回撥長途電話 服務」生意,在一致被看淡的情況下,憑著努力和堅毅,將原本 只有員工十二人的公司,發展為今日市值逾四十多億的上市企 業,締造了香港電訊業的奇蹟。

  王維基(85聯合電子)自小已有生意頭腦,中五畢 業那年,當其他同學還在打十多元一小時的暑期工時,他看到暑期補習班有市場,便與朋友合資辦補習社,拿 了二千元作資本,賺了數萬元。在中大唸書時,他又做「水貨書」生意,將只需半價的台版教科書,從台灣運到 香港售賣,當時生意額上落已有數十萬元。

移民潮啟發創業構思

  中大畢業後,王校友曾在IBM電腦公司任營業員, 由於幹勁十足,年薪超過一百萬元,前途可謂一片光明。但工作了四年後,他跟隨父親移民加拿大,在當地 經營電腦公司。不久他發現,隨著移民風氣日益熾熱,華人社區對長途電話服務的需求將會愈來愈殷切,加上 當時加拿大政府有意開放電訊市場,所以,發展長途電話生意將是一個重大商機。

  91年,他看準機會轉而經營電訊公司,以回撥方式開拓香港長途電訊服務市場,成為第一家獲加拿大政府 發出牌照的華語長途電話供應商。92年,他毅然回港,創立城市電訊(CTI),積極進軍香港電訊市場,立志在 香港這個他「土生土長」的地方創一番事業。

快艇挑戰航空母艦

  回港初期,王校友拿著十多萬元身家,創辦城市電 訊,開始時只有十二名員工,這個「初生之犢」居然夠膽挑戰當時壟斷香港電訊業的巨人──香港電訊。雙方 無論在企業規模、財力,以至市場佔有率方面都有極大的差距。王維基笑言,兩者之間的實力,猶如「航空母 艦」跟「快艇」一般,因而不被外界看好。

  他說:「那時,我覺得孤立無助,因為差不多所有 人都認定我一定會『衰』,視我為一賠九十九倍的『大冷馬』,再加上沒有前人的經驗可供借鏡,成功與否, 仍是未知之數。」儘管如此,王維基的信心並沒有動搖,反而全力以赴,憑著堅毅的信念,克服心理障礙。 經過多年努力,王校友那艘「快艇」,終於在市場逐漸站穩陣腳,成為一路奇兵,足以跟「航空母艦」周旋。


王校友獲獎無數,去年曾奪得「一九九九
香港商業獎 商業成就獎」(左圖)
及十大資訊科技精英兩個獎項

迅雷不及掩耳速度搶地盤

  現時,CTI除了發展長途電話生意外,更涉獵互聯 網內客服務、聯網撥號上網及寬頻網絡服務等方面業務。隨著業務不斷擴展,王維基遇到的不再只是一艘 「航空母艦」,而是各式各樣陸續湧現的競爭對手。面對同業競爭,王校友笑言,「速度」跟「創意」是他那艘 「快艇」多年來賴以突圍的秘密「武器」。

  當年,他從加拿大回港,發展「回撥長途電話服務」 時,為爭取市場佔有率,率先揭起IDD割價戰。當戰火仍未平熄之際,他又推出上網回贈禮品及長途電話費, 以至「一世免費」上網服務的推廣策略,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跟對手爭奪「地盤」。

  至於「創意」,則可以從CTI所拍攝一列廣為觀眾熟悉的 廣告中窺探一二。由「殺價超人」、到「今世唔收」,亦推出以 一群已故名人作主角的「生有限.活無限」,無不令 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王校友亦成為傳媒追訪的對象。

勤力才有好運行

  公司業務不斷發展,不僅為王校友帶來豐厚的「身 家」,而且更為他贏得無數榮譽。去年相繼獲選為十大傑出數碼青年及十大資訊科技精英,他的公司更評為 1999年最佳企業。能夠獲此殊榮,王維基坦言在高興之餘,背後意義尤其重要。究竟王校友有甚麼成功方法?

  他解釋:「這是一個社會的認同,不單證明我當初 的選擇沒有錯,更肯定了公司在推動業界發展方面所付出的努力,鼓勵我們繼續努力,爭取更好成續。」

  至於成功的竅門,王校友不加思索地說:「勤力, 我每日最少都工作十二小時。在別人眼中,我是一個很creative(有創意)的人,其實我只是一個喜歡『死啃爛 啃』、『死諗爛諗』、『死不放棄』的人,因為我相信,勤力才會有好運『行』。」

 

王維基

85年中大聯合電子系畢業系後,在電腦公司 IBM內任職營業員。89年跟隨其父移居加拿大,在當地經營電腦公司。92年 回港創立城市電訊(香港)有限公司(CTI),出任集團主席至今。王校友獲獎 無數,99年分別獲選為十大傑出數碼青年及十大資訊科技精英等獎項。


Copyright reserved by Alumni Affair Office, CUHK. Web designed by INDEX 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