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 行 聰
把 握 時 機 成 功 搶 灘


快人一步開拓內聯網系統市場,是余校友成功的關鍵所在

  年青人創業,就好像參加一場長途鐵人賽,過程充滿挑戰。余行聰畢 業後自組公司,雖曾試過失敗滋味,但因著一份堅持,他並不氣餒。憑著 對市場的敏銳觸角及反應,先建立內聯網業務陣地,終於建立自己的事 業。

  「可以說,是公司客戶帶我入行的!」余行聰(95聯 合社會)畢業後開設了一家廣告公司,專為顧客拍廣告片、製作宣傳小冊子、籌備展覽等。後來有客戶要求余 行聰的廣告公司為他們製作網頁,從這時候起,公司業務慢慢脫離了傳統廣告公司的模式,轉向互聯網上發 展。

經營網上雜誌失敗

  1996年,余行聰創辦了一本專為年青人而設的網上 雜誌《青頭人》,雖然當時瀏覽人次每個月高達二百萬,但最後因為資金不足,只好無奈地結朿。「我們的 收入主要靠在互聯網上賣廣告。但當時因互聯網熱潮尚未普及,很多客戶都不願意在網站上賣廣告,加上這類廣告的盈利不多,最後,因為沒有足夠經費維持營運開 支,又沒有風險基金可在財政上作出支持,我們只得結朿這份網上雜誌。」

  第一次失敗,余行聰並不氣餒,他開始為不同公司 建立內聯網系統。「我們第一個客戶便是金融管理局,基於它的名聲,其他公司較容易對我們建立信心,所 以,愈來愈多客戶找我們替他們建立內聯網系統。」

全力開拓內聯網系統市場

  1998年,可說是余行聰事業的一個里程碑。隨著資 訊科技急速發展,政府大力推行資訊科技教育,並計劃在每所學校設立電腦室,鋪設網絡系統,以互聯網配合 教育,這正好給予余行聰一個大展拳腳的黃金機會。

  「憑著豐富的內聯網建立和設計經驗,我們認為可應 用到學校身上。當時,政府選了二十家試驗學校(Pilot Schools),我們便跟它們聯絡,看看它們有甚麼需要。」傾談之下,發覺這些學校都希望建立一個內聯 網,加強老師與學生的溝通,使資源可更有效利用。但苦於市場上沒有這類的技術供應商,於是余行聰便成立 了CampusOnline。「我們為學校建立資料庫,老師和學生可透過網上交談室和電郵溝通。由於這套系統是特 別為香港的學校而設計,可謂『度身訂造』,因而可令教學更有效。」

  CampusOnline現已成為全港1200家學校的系統供應商,約佔整個市場份額六成,可以說是業內的「一哥」。

  余行聰憶述,最初開拓學校內聯網市場時,也花費了不少心血和精力。「當時,很多學校不知道該怎樣 發展高科技教育,也不清楚內聯網系統對他們有甚麼幫助,於是,我們便到學校,舉辦講座和展覽;又向老 師示範我們設計的教育入門網站,利用eCampus去制訂和管理教材。」不過,余行聰發覺,當時最大的障 礙,並不是高科技的使用技術,而是老師的心理關口,「他們最初都很抗拒,以為不懂高科技,就代表他們 不懂教書。其實,內聯網只是輔助工具,最重要還是老師本身的知識。」

  余行聰透露,最初往往用上三、四個月,才能說服學校採用他們設計的內聯網系統。隨著學校增加了對 高科技教育的認識;又看到eCampus對他們的助力,於是便開始嘗試採用。而CampusOnline的業務亦得 以迅速發展。

知己知彼打通成功路

  余行聰估計,現時市場上大約有五、六個競爭對手。但他並沒有擔心,反而增強了信念。「這證明我們 所做的事業,方向正確;有市場,才會有跟隨者。而且我們公司很早已在這方面起步,建立了一定的口碑; 軟件設計方面又比其他公司領先,讓學校有一種先入為主的感覺,因此,他們都樂意選擇我們公司的服務。」

  除此之外,找合適的合作夥伴也很重要。「教育署發展高科技教育時,我們作出了很多支持,現在教育 署使用的電郵系統,就是由我們公司提供。我們亦為優質教育基金提供多方面的支援。這些都是有影響力的 教育團體,跟他們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對我們的業務發展很有幫助。」

不輕易言敗

  由最初辦網上雜誌失敗,到今日成功開拓內聯網系統供應業務,余行聰表示,要訣在於「勇於創新,不 怕失敗」。「當初,我沒有因為一次失敗而退出這個行業,而是不斷嘗試,另覓出路。事情往往不會一開始 便成功,因此,必須有持久力,勇於接受挑戰。另一方面,我亦會找比自己能幹的人幫手,以配合公司不同 業務的發展。其實,公司的運作也只不過是『人的遊戲』,所以,我很重視公司人才的質素。」

  余行聰認為,他在現階段還未算成功,希望不久將來,公司會發展成為世界性的互聯網企業,能夠在不 同領域,促進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在規模經濟的企業結構下,令資源更有效運用,為香港高科技發展作一分 貢獻。余行聰寄語師弟妹一定要把握時機,當有好創業概念,便應該坐言起行,不然便會被其他人捷足先登。

余行聰

95聯合社會畢業後,最初成立IMA Communication,負責設計網頁及互聯網系統。1998年成立 CampusOnline,專攻內聯網業務。1999年公司重組,擴大業務範 圍,並改名Code Bank Ltd.,余校友出任公司行政總裁。


Copyright reserved by Alumni Affair Office, CUHK. Web designed by INDEX 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