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 培 曦

銳 意 制 服 孫 悟 空

將畢培曦校友與《西遊記》中的齊天大聖孫悟空聯繫起來,似乎令人摸不著頭腦。但他卻從《西遊記》和孫悟空那裡得到啟發,找出中藥現代化的靈感。

  畢培曦(72崇基生物/85研究院工管)現為中大生物系教授兼中醫中藥研究所成員。畢校友在中大本科畢業後,隨即赴美國加州柏克萊分校攻讀生物學,先後取得碩士及博士學位。在美國深造期間,對中藥研究產生了濃厚研究興趣。80年回港發展,並在中大中藥研究中心工作。當時,江潤祥教授在該中心研究中藥,其中的研究對象包括燕窩及人參的成份和滋補療效。畢校友曾與江潤祥教授合作,展開中藥藥性的研究。畢校友除了將研究成果在國際學術期刊發表外,亦於《信報月刊》及中藥業商會年報發表,讓更多香港人對中藥有正確的認識。可以說,中大是最早有系統地研究中藥的本港專上院校。

  問到他為甚麼會從事當時還是十分「冷門」中藥研究,畢培曦說了兩個字--興趣。因為他相信中藥的療效,最終可與現代西方醫學互補。這份信念,亦使他不斷致力將中藥現代化。

捉鬼敢死隊

  1989年,香港出現服食「龍膽草」中毒事件。警方將這些「龍膽草」拿來中大,給畢校友化驗,結果,所謂龍膽 草,原來卻是帶有毒性的「鬼臼」。港府為此改變了百多年來漠視中醫藥的態度,立即成立了「中醫藥工作小組」,從而引發至現時的中醫藥管理法規和制度。談起這件事,畢校友說,在92-94年間多次出現「鬼臼」混作「威靈仙」中毒事件,以致後來遠在海外很多機構,都拿樣本給他化驗。「威靈仙」是可醫治傷風及風濕的藥物,他利用一種試劑,若然是「鬼臼」則便呈現黑色,但「威靈仙」則呈現白色。他笑謔自己當時成為「捉鬼敢死隊」。

  鑑証中藥真偽,除了識別外形,還要了解其中的內部組織,洞悉當中的化學成份,掌握分子生物中的脫氧核糖酸的序列,從四個方面深入掌握物質的屬性。他和現職中大生化系教授的邵鵬柱(81新亞生物)等校友,利用分子生物技術辨別藥材的方法,還獲得美國專利。畢培曦說,他們曾經對李眾勝堂的保濟丸,跟甚他牌子的保濟丸作出比較,當中的含量可以一目了然〔圖下頁〕,這對質量控制大有幫助。  

五指山和金剛圈

  畢校友說,中藥就有如《西遊記》裡描述的花果山水濂 洞美猴王齊天大聖孫悟空那樣:即神通廣大(具療效)、法力無邊(適用範圍遼闊)、變化多端(處方的成份可多可少);而且它亦同樣偏離正統(與西醫存差別),難於控制(沒有規管,質量欠缺保証)。但要改變中藥,以造福人類,必須將中藥現代化。

  究竟怎樣將這個與孫悟空一樣難以駕馭的「中藥」,令它貼貼服服,按指示發揮功能?

  畢校友笑了笑說,中藥現代化有「五指山」和「金剛圈」。所謂「五指山」是一、真偽鑑定;二、質量保證;三、安全評鑑、四、效用核實;五、利用電腦資訊。這五項手段,是中藥現代化必須完成的工作。另一方面,為了適當規管中藥製造業和銷售業,政府還得制訂「金剛圈」法規與政策,必要時,唸出「優良製藥規範」等「緊箍咒」。

中藥開發前景遼闊

  最近畢校友與中大生理系陳少璋教授與余仁生(香港)有限公司合作,研究該公司旗下白鳳丸的藥理機制、生物活性成份及對婦女整體身體功能的效用。一旦找出白鳳丸的療效原理,即可在這個基礎上,開發其他新配方,治療其他疾病。畢培曦表示,利用這種方法研究中藥,進行化學分析,就當中的生物活性作量化鑑定,再深入進行藥理研究和臨床實驗,掌握藥物的不良反應,加強服用者的信心,對中藥現代化很重要,而且這些研究範圍十分遼闊。

  畢校友說,以婦女為例,假設女性人口佔總人口一半,當中十歲至五十歲女性的市場對象,即使只佔其中三成,人數也相當可觀。她們從成長、開始月事、懷孕到停止排卵,其中每一個環節都可以開發不少新藥。譬如女性每月的經期,她們每天的生理變化和內分泌都處於動態,如果有藥物能夠幫助她們得到內部平衡;又或者在受孕過程,能夠令胎兒成長得更健康;產後調理加速康復,甚至中年女性停止排卵後的生理平衡,其實都可以透過新藥的開發取得療效成果,造福婦女。可以想像,中藥的現代化的前景十分可觀,新藥物開發的市場規模亦十分遼闊。

畢培曦致力將中藥現代化

引領孫悟空修成正果

畢校友總結說,「中藥現代化,就好像孫悟空一樣,幾經辛苦,終於取得西方雷音寺的真經,最後修成正果。」可以說,他對於像孫悟空一樣神通廣大、法力無邊、變化多端的中藥,現正全力引導「它」修成成果,普渡眾生,善哉善哉!

畢培曦

72崇基生物/85研究院工管本科畢業後,赴美國加州柏克萊分校深造,並取得博士學位,後通過胡授英和江潤祥兩位教授介紹,對研究中草藥發生興趣,二十多年來孜孜不倦,對中藥進行研究,並致力將中藥現代化。 89年香港發生「龍膽草」中毒事件,畢校友應警方委託,對懷疑引致中毒的草藥樣進行化驗,發現「元凶」原來是帶毒性的草藥「鬼臼」。畢校友現為中大生物系教授,92-99年間出任中大中藥研究中心主任,現時兼任中醫中藥研究所中藥標準與安全研究組召集人。

 

 

 


Copyright reserved by Alumni Affair Office, CUHK. Web designed by INDEX 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