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鵬柱 揭開複製的神秘面紗

 

 《叮噹》卡通片裡的大雄,每在緊張關頭,都得到好友叮噹相助,為他解決問題,例如複製另一個大雄,代替他考試做功課。在小孩子眼中總覺得非常羡慕。然而在現實世界,透過先進的生物科技,複製已非虛無飄渺的事情,「克隆工程」(Cloning)的出現,彷彿把我們再次帶入童話世界。

  克隆工程是70年代最早在美國開始!邵鵬柱(81新亞生物/83研究院生物)早在中大攻讀碩士學位時便著手研究分子生物學,並經常埋頭苦幹地做實驗,加上中大老師的諄諄善誘,終於以優異成績畢業。當時他在生物科技領域的認識已有一定的掌握。及後於83年往英國攻讀博士課程時,更開始做遺傳工程的研究,當年,他嘗試克隆植物基因,目的是希望大量製造糖漿。「通常我們日常食用的糖漿,都是從植物抽取得來,但現在我們透過克隆一種名為葡萄糖二鉀醅的酵素,將其變成蔗糖,便可以大量生產汽水用的糖漿。」邵鵬柱在克隆工程方面有豐富的研究經驗,由他來講解,自是最適合不過了。

  「其實複製是一個很廣泛的概念,當然現時最為人熟悉的,莫過於是指複製羊,即複製整個高等生物;另外,將含有外來基因的細菌大量繁殖,或植物無性繁殖等也屬於複製。」

  複製對於普通人來說,似乎都是一樣既奇妙又充滿神秘的事情,究竟複製過程又是怎樣?「以複製羊為例,科學家先從羊身上抽出某個特質細胞,然後又將細胞核抽離細胞,注射到另一個細胞內,經電流或化學物激化後自行繁殖,並將之移入代母子宮,變成一個獨立的個體。由於細胞核是從另一個細胞而來,所以該複製物便含有另一個體的特徵。」

利用生物科技編製《草本綱目》

  現時,邵鵬柱集中在中藥研究方面,「我的研究主要 有兩方面,第一,是改造一隻叫天花粉蛋白的蛋白質,使其更適合在醫藥方面應用。在中國,這隻天花粉蛋白可用作墮胎,也有說可醫治愛滋病,而我們則致力研究並嘗試減低人類免疫系統對其產生的敏感反應,並找出其發生作用的機理。我們已找到製造蛋白質的基因,由於這個基因控制著生產甚麼樣的蛋白質,因此我們將其改造,加以改善,以求生產更好、更高營養效能的蛋白質。

  另一方面,我們亦同時研究中藥的特定基因,以分子鑑定的手段,去找出中藥的基因序列,從而製成基因圖譜,屆時將其與已得的數據資料對照,便可知道一些未被發掘的基因的功能。」目前學習中醫已成為一個潮流,日後再配合中藥基因圖譜,對於中醫學發展必定大有幫助。

終有一天實現秦皇長生夢

  不論是以煉丹術,還是像秦始皇派五千童男童女遠赴東海尋長生不老藥,人類自古便希望延年益壽,以現時先進的生物技術,邵鵬柱認為有朝一日,這並非天方夜談。「以前,人們以為已發展成熟的細胞便不可逆轉,但是,我們可透過生物科技去使腦細胞重新運作,使其回復原始狀態,且不斷產生新的腦細胞,那麼,即使人類年齡不斷增長,但他的腦袋卻仍然保持最佳狀態。當然,這是一項長遠的研究。」

  「另一方面,這些研究立竿見影的影響,便是可幫助到第三世界的國家,由於先進的生物技術,可大量生產我們所需要的東西,如糧食等,價格隨之便會下降,食物的營養性又得到提高,這樣一來,便可解決第三世界國家糧食不足的問題。」

          

邵鵬柱示範研究的工作情況

科技發展遲卻可力追

  科技在香港一直沒有得到足夠重視,科技工業很少有人投資。但經過98年亞洲金融風暴洗禮後,特區政府對於高科技、高增值的發展項目已開始加倍重視,銳意將香港的經濟轉型。邵鵬柱不諱言,香港在科學發展方面比其他地區遲起步發展,不過「覺今是而昨非,知來者之可追」。「的而且確,基於科技工業一直不是香港的經濟核心,畢業生的出路又不多,無疑會影響了人才的培訓。反過來說,過去沒有這方面的工作空缺和成熟的研究環境,又何需那麼多人才?不過,如今隨著政府對這方面的研究撥款增 多,私人公司又願意在科研項目上投資,科學研究漸漸得到重視和發展,這幾年,理學院的收生成績也相當理想。」

難忘的校園往事

  邵鵬柱出任母校生化系教授已有十多年,每日在校園工作,令他勾起不少當年讀書時的回憶。「最印象深刻的便是有一年暑假,我們一班同學去到新田一帶做紅蟲養殖的研究。雖然每天日曬雨淋,但現在想起還是十分回味那段時光;不過蒼海桑田,現在那片地都起了高樓大廈。這個研究亦是我第一篇發表的學術報告,所以印象深刻。」邵校友還表示他之所以醉心於學術研究,麥繼強教授對他有一定的影響。「麥教授是一個很熱心的老師,他經常鼓勵我們多做研究,特別是在悠長的暑假裡,不要浪費時間。由於受他的薰陶,我對學術研究也培養了濃厚的興趣。」

邵鵬柱

在中大生物系取得學士及碩士學位後,83年負笈英國倫敦大學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攻讀科學及技術博士課程。1987年9月回港出任母校生化系教授至今,在克隆工程方面有非常突出的研究。

 

 


Copyright reserved by Alumni Affair Office, CUHK. Web designed by INDEX 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