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偉傑

一位融資科學家

一位分子生物學家,在美國著名的貝勒醫學院取得分子病毒博士學位,後來放下研究,攻讀法律博士,之後從商,這種改變,大家可能會覺得有點奇怪。然而這兩次決定絕非隨意,或出於一心想轉行,而是有跡可尋,並反映了今日生命科學發展另一面重要的趨勢。可以說,陳偉傑校友個人事業的發展和轉變,是今日生命科學前沿發展的另一面「縮影」。

陳偉傑(82新亞生物)在中大生物系攻讀微生物學。82 年畢業後,隨即到美國著名的貝勒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深造,攻讀病毒學,87年取得博士學位。之後,到紐約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y,追隨62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J. D. Watson下的 David L. Spector 做分子生物學研究。當時的Cold Spring Harbor 實驗室還有兩位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分別是Alfred Hershey(1969)及Barbara Maclintock(1983),可謂人才濟濟。陳偉傑在實驗室工作了兩年多,在工作中,覺得科學研究成果的法律保障,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因此,89年便毅然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攻讀法律,92年取得法律博士學位。

陳偉傑透露,在攻讀法律博士學位時,他已在一家律師行Kenyon & Kenyon 做科學顧問,實際是做「學師仔」,處理生化科技與法律之間的法律及知識產權工作。呆了兩年半,後轉到Cooper & DUNHAM ,97年成為該律師行的合夥人。去年4月,他自己成立一所「國際中草藥公司」(International Herbal Pharmaceuticals, corp.),全職做中草藥商業開發,並替研究項目找尋融資,以及替研究項目找尋投資者。為甚麼有這項決定?

接受新挑戰

陳偉傑說,其實這是個人事業上的持續發展。由於96年起,中國國家科技部(當時稱為科委)有一個中草藥現代化的 計劃,而在國家科技部轄下有一所「國家生命研究中心」,這所中心其實是一個商業開發機關。當科技部選擇了一些具商業發展的項目,便由這個商業機關去開發,他們在紐約設立了辦事處。「我當時出任他們的高級顧問,提供有關知識產權的顧問服務,並負責協助訓練他們其中一名人員」,98年,中國國務院銳意實行「政企分家」,到去年,他們逐漸撤回中國,但因為雙方一直在業務上有合作,於是陳偉傑便成立一家公司,繼續這方面的商業開發工作,學做生意。幹了幾個月後,覺得很有興趣,這項工作與做律師有一些區別,並充滿挑戰,所以到去年9月,便正式離開Cooper & DUNHAM,全職在自己所設的「國際中草藥公司」擔任行政總裁。

對於中草藥,陳偉傑其實一直有研究興趣。早於82至 87年,他已修讀了廈門中醫學院一個函授課程,所以,對目前從事中草藥的商業開發,絕對不會感到陌生。

基因應用醞含無限商機

陳偉傑透露,今日科學的發展趨勢有兩個,一是資訊科技;二是生命科技。由於目前生命科學已發展到「後基因」階段,人類基因圖譜初步成功解碼,但基因資料數量龐大,而且已知功能的基因數目不多,所以要追查基因的功能,並處理龐大的數據,必須依靠電腦,所以「生物訊息學」及「蛋白功能學」是目前生命科學家鑽研的前沿範圍。

陳偉傑指出,未來五至十年,如何將已查知功能的基 因,轉移到特定細胞或器官,並發揮預期中的功能,這些生物科技將衍生大量研究公司和醞含無限商機。

由於研究和開發需要資源,究竟那一類研究能夠轉化為社會應用,造福社會,並且在這個基礎上,激發更多研究,開發更多應用?這一點顯然是推動生物科技再上一個發展台階的重要環節。

陳偉傑在Cold Spring Harbor 實驗室工作了兩年多,對生命科學的前沿發展當然十分熟悉。他決定到哥倫比亞大學攻讀法律博士,自覺是一項新挑戰。他笑說,在中大唸書時,覺得讀工商管理是「奸商管理」,科學家不應市儈。想不到,現在他卻學做生意,這個心歷路程的變化,是他在工作過程中慢慢悟出來的。

陳偉傑與麥繼強教授在校園留影

沒有增值保障便沒有研究積極性

陳偉傑說,當科學家有一個發明或創造,如何保障他的發現或發明,這一點對科技的持續發展很重要。這些保障可以 透過申請專利權得到保護。若然沒有保障,科學家或投入資金發展的企業無法享受到研究成果,便沒有人願意投資,與此同時亦會扼殺科學家研究的積極性。

由於科技的發展愈來愈複雜,普通律師很多不了解其中的變化關鍵,所以在法律上如何制訂有效的法律工具(Legal Instruments),周全地保障科學家的研究成果,確保投資者的利益,這一點很重要。

陳偉傑從事律師工作,在工作早期主要是應客戶的要求,翻查客戶合作夥伴的背景,或替客戶申請專利權及知識產權保護。但後來,隨著客戶與合作夥伴談得七七八八,雙方想成立合營公司,或夥伴公司,他便替客戶制訂合同、甚至僱傭合約等法律文件。到最後,當這些公司發展了兩、三年,公司的資產價值不斷增加,於是希望透過上市,取得融資,再將公司進一步壯大。這個發展脈胳,牽引陳偉傑一步一步,從Cold Spring Harbor 實驗室,成為律師行的合夥人,到最後自立門戶,做起商人來,發展一門至今仍然相當新穎的生物科技融資工作。

陳偉傑表示︰「以中草藥為例,中草藥的臨床往往有一、二、三期。前期可能投入幾百萬元,到後期甚至要投入過億資金,如果最後的產品沒有市場獨佔權,這個項目便沒有人投資,很多對社會有益的研究,可能一早便胎死腹中。陳校友透露,經他安排融資,並在美國納斯達克股票市場上市的公司包括BTG Corp. 及Progenics 等公司。

科技項目融資愈來愈重要

可以說,美國科技執世界牛耳,研究項目很多,但那些項目具開發,並轉化為社會應用的潛能,便顯得愈來愈重要。由於有一個科技融資渠道,將科技和商業結合,從項目篩選到融資發展,使科技的發展不僅有強大的持續性,並一步一步深化,這種推動科技發展的融資動力功不可沒。

陳偉傑對中草藥的商業開發前景當然十分看好。九十年代中,美國將中草藥列為食品和藥品之間的食物補充劑,而中草藥目前還處於現代化階段,然而陳偉傑說了一句話,很值得細味:「當洋人發覺中草藥是寶,中國人可能便要吃洋人製造的中草藥了。」可以說,做研究的中國科學家大有人在,但懂得融資的科學家卻屆指可數。陳偉傑是其中一個。

陳偉傑是生物系麥繼強教授的高足,他目前還與「麥老師」有一個有關「中國污水」的開發項目,利用菌類降解工業、農業及城市污水。他說,中大很多生物系學生,包括徐立之和他自己,都是得到「麥老師」的鼓勵,展開研究工作。他更笑言自己是一個停不下來的人,他很享受工作新挑戰,享受工作過程中的樂趣。

陳偉傑

82新亞生物系畢業後,赴美國貝勒醫學院深造,87年取得分子病毒學博士,並在紐約 著名的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y,跟隨諾貝爾醫學獎得主J. D. Watson下的 David L. Spector 做分子生物學研究。89年到哥倫比亞大學修讀法律,92年取得法律博士學位。陳校友在美國Cooper & DUNHAM律師行工作,並於97年成為合夥人,處理生物科技與法律上有關專利權、知識產權及技術轉移的法律工作。去年成立「國際中草藥公司」,從事科研項目的開發及融資工作,現在是多家美國公司的總裁。

 

 

 


Copyright reserved by Alumni Affair Office, CUHK. Web designed by INDEX 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