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瑞安

力促生物科技在香港開花

與IT相比,生物科技也是近年才為人留意。在IT領域,一度掀起鬧哄哄爭相認購科技股熱潮;在生物科技界,一群生物科學家卻在實驗室默默耕耘,兩者形成一個強烈對照。梁瑞安認為:「隨著人口老化,人們對藥物的需求只會越來越大,且不像dot com公司會隨著經濟的興衰而增減。」

  梁瑞安(84聯合生化/86研究院生化)86年碩士畢業後,奪得一項獎學金到牛津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當年, ICI Oxford Scholarship是第一屆舉辦,中大、港大及理大各有兩位候選人,結果這項獎學金由我取得。」要在多位精英中脫穎而出,除學業成績優異外,梁瑞安在面試時,給評委留下深刻的印象,也是他勝出的關鍵。梁瑞安憶述:「他們問我將來想做些甚麼工作,我告訴他們,我想研究基因工程。其實,那時候生物科技還在起步發展階段,但對於他們的提問,我能夠一一作答,因而令他們留下深刻印象。」

  89年取得博士學位後,梁校友便前往美國耶魯大學鑽研「單珠抗體」;兩年後,他加入了當地一間生物科技公司,負責研究及管理工作。

生物科技改變人的命運

  梁校友在美國工作時,便利用生物科技研究出一隻醫治血癌的藥,「一直以來,沒有任何藥物可根治癌症,只能延長病人的壽命,而且整個化療過程都給病人帶來極大痛苦。但是,接受這隻新藥醫治的病人,有六成對它有反應,在兩年多的臨床試驗中,大多都沒有復發跡象,要知道他們全是早被判定為末期癌症病患者。有些病人在接受新藥治療期間,除了見醫生接受治療的時候,根本忘記自己有這個病。」跟傳統化療一樣,這類生物科技產品也許還未能根治癌症,但它在延長病患者生命之餘,還能保證他們的”quality of life”,讓他們仍然可以享受生命。隨生物科技的急速發展,在未來十年內,將會有更新更有效的治癌藥物推出市場。完全根治癌症,現在來說或許還是言之過早,但業界已經有信心將致命的癌症轉化成一種受到控制的慢性疾病。「在美國時,有位病人分享他的經驗。三年前,醫生宣布他患上末期癌病,也許趕不及參加女兒的婚禮。後來,他接受這種隻藥物治療後,除了出席了婚禮,如今孫兒也將於下個月出世了。由此可見,生物 科技可以改善人類的生命狀態,甚至改變人的命運。」可以說,生物科技在人類社會的應用,將改變人類社會面貌,同時也是二十一世紀科學發展的重點。

  生物科技結合醫藥,是其中一項發展趨勢。跟傳統製藥過程相比,生物科技來得更有效和直接。「我們利用對生物系統的認識,找出問題所在,所以能夠有策略地進行研究。相反,傳統的製藥方法只是不斷靠嘗試,然後又從失敗中找出答案,花上相當多的人力物力。因此,我們對生物系統認識愈深,便愈有效提高藥物抗病的能力,對付有問題的細胞。」

梁瑞安認為二千年是香港發展生物科技的最佳時機

推動本地生物科技工業

  梁瑞安在美國生活了十多年,今次回港,是應聘擔任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生科院)院長一職。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於一九八九年獲香港賽馬會慈善基金撥款成立,附屬大學校董會,為非牟利的生物科技下游產品開發中心,宗旨是帶動本地生物科技業的發展。「發展生物科技需要大量資金,而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正好提供了主要的基礎設施,邀請生物科技公司到來開發生物科技工業,到它們發展成熟後,便可遷出獨立發展。」去年,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成功地發展為一個「一站式」縱向綜合下游產品開發及技術轉移中心,結合生科院的力量,發展迎合市場所需的服務及技術;致力完成生科院技術發展計劃,提升生物科技各個重要領域的開發實力。

位於中大校園內的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

  梁校友認為,二千年是香港發展生物科技最適合的時 機。「在發展生物科技方面,我並不認為香港比其他地區遲起步,過去十多年,美國的生物科技發展還在摸索階段,現在正好是收成期。據他們的經驗,我們可認清目標向前行,不用枉費金錢和時間。」同時,今日科技人才的回流,也正好協助香港在生物科技的發展。「80年代,除了大學研究外,香港並沒有甚麼科技可言。當年,不少畢業生都往外國繼續深造和發展,成就也相當高。但是由於所謂玻璃層頂(glass ceiling)的關係,他們達到某一職層後,便失去了繼續晉升的機會,未能好好發揮才能。現時香港發展科技工業,邀請他們回來工作,他們也十分樂意。要知道,他們全都是在一流大學深造和工作,以他們豐富的經驗,對本地科技發展一定大有裨益。」

以專業知識回饋社會

  梁校友今次毅然返港擔任生物科技研究院院長一職,是因為他覺得自己對香港有一份責任。「小時候,家裡並不富裕,考入中大後,因為取得grant & loan,讓我可升讀大學;又因為獲得獎學金遠赴牛津深造,全部都不需我自付學費,所以我一直希望可以有機會回饋社會。由於生物科技是我的專長,我在這方面累積了一定經驗,所以答應回港擔任生科院院長一職,我覺得的而且確可在這方面奉上一己的貢獻。」

 

梁瑞安

於84及86年分別取得中大生化學士及碩士學位,後來贏得第一屆ICI Oxford Scholarship遠赴牛津攻讀博士課程,畢業後在美國耶魯大學做過兩年研究工作,後轉職當地一間生物科技公司。梁校友剛於8月底回港出任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院長。

 

 

 


Copyright reserved by Alumni Affair Office, CUHK. Web designed by INDEX 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