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人類

李玫和.趙詠賢

用汗水映照青春火花

  青春可貴,人人都希望趁年輕幹一番大事。有人拼命 工作,希望登上事業的高峰;有人則樂意負起背囊,周遊列國,到處留下自己的足跡。李致和與趙詠賢兩位年輕校 友,卻甘願放棄高薪厚職,選擇當全職運動員,用汗水和毅力,讓生命變得更精彩。

  李致和(99逸夫體育運動科學),香港三項鐵人運動 好手,曾締造多項驕人成績,包括97年三項鐵人亞洲青年聯賽冠軍、97年三項鐵人亞洲青年錦標賽冠軍、98年三 項鐵人亞洲聯賽季軍、99年Nike 10km挑戰賽第一名及香港男子一萬米跑最佳時間保持者等,出道不久已經揚名亞 洲。擁有健碩身裁和古銅色肌膚的他,小時候卻是個「潺弱書生」,經常生病,九歲時,在母親鼓勵下才開始練習 游泳。在十三歲時抱著貪玩的心態,參加體育學院舉辦的小鐵人賽,由於表現突出,隨即被香港康體發展局三項鐵 人總教練露芙肯特(Ruth Hunt)發掘,被栽培成為跑步、單車、游泳皆能的三項鐵人運動員。十六歲時,更首度入 選港隊,代表香港出外比賽。

  趙詠賢(2000聯合體育運動科學),是香港首席女壁 球手,九歲時與同學作伴,一同參加壁球訓練班。後來同伴相繼放棄,她卻愈打愈起勁,愈打愈有成績。其後更獲 推薦進入香港體育學院集訓,十二歲時已經是港隊成員。趙校友出道至今獲獎無數,其中重要的獎項包括97年亞洲 青少年壁球賽及世界青少年壁球錦標賽冠軍、99年曼谷亞運女單銀牌,以及2000年亞洲壁球錦標賽女單銀牌和團體 金牌。最近,她更在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女子壁球賽中,取得女單銀牌,為香港贏得首面獎牌,寫下光輝一頁。趙校 友在壁球賽上真是巾幗不讓鬚眉,不少雄糾糾的男士,都是她的手下敗將,在她 「拍」下俯首稱臣。

成功果實用汗水灌溉

  要成為傑出運動員,便需要接受艱辛嚴峻的訓練,風 雨不改,從不斷磨練中成長。身經百戰的李致和與趙詠賢早已將艱苦的練習視作等閒。

  鐵人李致和表示,自從投身全職運動員以來,練習已 經成為首要工作。從星期一到星期日,時間表編排得密密麻麻,游泳、踏單車、跑步,每日皆如是。即使在星期日 早上,當大家還好夢正酣之際,他已經埋首練習,練至大汗淋漓。「有時都覺得好悶、好辛苦,特別是天熱炎夏的 日子。」李致和率直地說。

  反覆不斷的練習往往艱苦乏味,偶一不慎更會受傷。 李校友最近就因為長時間練習造成勞損,導致右腳腳骨出現裂痕。他說:「我已經有六至七個星期沒有練習跑步。」 即使受傷,李校友每天仍然繼續練習游泳,加強手臂和上半身肌肉的訓練,把握時間,以保持自己的狀態。「我希 望自己快些復元,重新投入練習,參加比賽。」試問小小的傷患又怎能阻擋鐵人爭勝的雄心?

  至於投身全職運動員行列只有兩個多月的趙詠賢,艱 苦受訓的情況亦不遑多讓,星期一至星期五全天候練習,上下午的時間表亦排得滿滿,找不出空隙。猶幸出道以來 並沒有受嚴重傷患困擾,只是間中因為疲勞而感到肩膀酸軟, 但只要稍作休息便能繼續衝刺。

每場比賽趙詠賢都悉力以赴

  運動生涯這麼艱苦,為何還要繼續下去?他們異口同 聲地說:「這是對自己的一種挑戰,辛苦過後若有成績,達到自己所定目標,那份滿足感,讓你覺得再辛苦也是值 得。」

鍛練體能已成為李致和每日的工作

難忘的比賽

  克服了艱苦的訓練後,目標當然是在比賽中爭取好成 績。由出道至今,李致和、趙詠賢都先後參加過無數賽事,當中有成功的經驗、亦有失敗的教訓;有喜亦有悲。 每場比賽都為他們帶來啟發和無限的回憶,教他們印象難忘。

  鐵人李致和自言,今年4月在日本舉行的亞洲三項鐵 人錦標賽,是他出道以來最難忘的一役。這項錦標賽是決定他能否進軍2000年悉尼奧運其中一項關鍵賽事。為了應 付比賽,李致和事前做足準備工夫,更專誠出外集訓,接受連串特別訓練,催谷體能,矢志奪得參加奧運的資格。

  可惜,在比賽當日,李致和因為心情緊張,影響演 出,未能發揮十足水平,最終鎩羽而歸,眼巴巴看著奧運「入場券」溜走。他說:「在比賽中落敗感覺固然不好受, 心情少不免有點失落。不過,這次比賽自己並非完全沒有收穫,因為此後各方面的技術得到改善,亦可吸收很多寶 貴經驗,對日後發展大有裨益。」成功畢竟都是要從失敗中汲取教訓。

  今年7月,在香港舉行第十屆亞洲壁球錦標賽,則是 趙詠賢出道以來最難忘的賽事。在賽事中,她自言心情可用悲喜交雜來形容。首先,在女單賽事中,她在領前的優 勢下,因為心情緊張,頻頻出錯,未能把握多個取勝機 會,最後更被對手反敗為勝,屈居亞軍,錯失取得金牌 的大好機會。比賽過後,趙詠賢更一度落淚,非常失望。不過,在團體 賽中,她則有優異演出,更帶領隊友勇奪金牌,為香港人爭光。趙詠賢笑 了笑說:「過往參加的國際賽事,大部分都在外國舉 行 。今次比賽首度在香港舉行,能夠取得一金一銀的成 績,心情當然非常興奮。再者,能夠在香港球迷面前為港爭光,意義更加重大。」

李致和在運動場上的跑步英姿

感謝母校的支持

  在中大唸書時,李致和與趙詠賢經常要一面應付繁重 的功課和考試,一面抽時間接受訓練和出外比賽,忙個不停。趙詠賢憶述,99年在曼谷參加亞運期間,剛巧碰上大 學期中考試,她唯有一面比賽,一面讀書。取得銀牌後,還未來得及慶祝,翌日便趕回香港參加考試。考試過後, 才有時間參與連串的祝捷會。

  要兼顧練習和學業當然並不容易,但是他們都認為只 要懂得從兩者之間取得平衡,運動對學業並沒有構成影響。鐵人李致和解釋說:「每年學期開始,我都會將學校 的考試日期和出外比賽的日子跟教練商量,制訂訓練時間表。在功課繁忙和考試的日子,教練會為我安排一些較為 輕鬆的練習,讓我可以放多些時間在溫習上。當有重要的 比賽舉行時,我便會放多些時間在練習上,準備比賽。」除 了跟教練商量外,趙詠賢認為校方給予的支持亦非常重要。 「當有比賽舉行,校方容許我請假比賽,如碰上考試,又為 我安排補考,讓我可以安心比賽。」

全力爭取世界更高排名

  運動員生涯短暫,始終不能作為終身職業,一世在綠茵 場上奔馳。深明此理的李致和及趙詠賢早已為未來作好打算。

  他們齊聲表示,現時由於得到康樂發展局的資助,所以 毋須為生活費而擔憂,故此希望在未來兩至三年,將全副精 神和心機放在運動上,當全職運動員,努力練習,全心全意 爭取更好的成績,更高的世界排名。至於退役後,李致和希 望能夠在運動管理方面有所發展,還打算繼續進修,攻讀多 一個大學學位,充實自己。至於趙詠賢則希望成為壁球教練,為香港壁球壇培育接班人。

  李致和與趙詠賢兩位校友,年輕,有活力,有拼勁,用 毅力和汗水,去追尋自己的理想和目標,讓青春過得更有意 義、更加精彩。

趙詠賢(前排右三)與隊友合照

 
李致和
趙詠賢
香港三項鐵人運動好手,99年逸夫體育運動科 學系畢業後,成為全職運動員。李校友獲獎無數,包括97年三項鐵人亞洲青年聯賽第一名、97年三項鐵 人亞洲青年錦標賽第一名、98年三項鐵人亞洲聯賽第三名、99年Nike 10km挑戰賽第一名及香港男子一萬米跑最佳時間保持者等,成績驕人。 香港首席女子壁球員,2000聯合體育運動科學 系畢業後,正式投身全職運動員行列。趙校友表現突出,曾奪得97年亞洲青少年壁球賽及世界青少年壁 球錦標賽冠軍、99年曼谷亞運女單銀牌、2000年亞洲壁球錦標賽女單銀牌和團體金牌,以及世界大學生 運動會女子壁球賽女單銀牌等榮譽。

 


Copyright reserved by Alumni Affair Office, CUHK. Web designed by INDEX 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