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漫畫吐心聲

-黃紀鈞

  在《壹週刊》的「壹週報」專欄,主編尊子報道:「香港教科書明年改版,以香港申辦亞運失敗,教訓年輕人做事要腳踏實地。」

  同一專欄,尊子選了一幀照片,看到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坐在中間低著頭,而香港申辦亞運代表團副團長霍震霆木無表情,坐在隔鄰。尊子將一句製作對白,放在陳方安生口邊:「雖然申辦亞運失敗,但我們並不氣餒,隨時申辦埋奧運。」圖文並茂,令人會心微笑,但笑後另有感觸。這就是漫畫家尊子的拿手本領。

   七十年代是學運的火紅年代,在不少大學生的回憶裡,還留下了深刻的印記,或許可以說,筆名「尊子」的漫畫家黃紀鈞(78新亞藝術),也因此而展開了他在政治漫畫創作之路。他憶說:「當年,在大學經常與同學談論政治,論政氣氛非常濃厚,自己也不知不覺受到感染,並參與了學生報的工作。」結果,繼後的漫畫創作生涯,與政治及時事分也分不開。黃校友在中大讀書時,已經是漫畫插圖的自由撰稿人,畢業後第一年任職教師,期間更以兼職身分為《百姓》半月刊畫漫畫,之後做過記者,直至1983年底,由於畫功出色,時事觸角敏銳,獲邀在《明報》開設專欄,以筆名「尊子」、「紀文」,開始職業漫畫家的生涯。

漫畫家要有自己的世界觀

  黃紀鈞表示,讀藝術不像其他學系有一個明確的職業目標,修讀醫科的同學畢業後做醫生,讀工程系的同學畢業後做工程師,修讀藝術的出路其實很多樣化。「藝術課程的訓練比較模糊,既要讀藝術史、又有創作實習,亦會牽涉到政治和社會思潮等。畢業後既可當畫家,亦可做教師。由於我對畫漫畫比較有興趣,愈做愈歡喜,投入程度和搜集資料的時間也較多,所以慢慢便集中在這方面發展。」目前,除了畫政治漫畫外,黃紀鈞閒時亦會繪畫非政治漫畫人物、素描、雕塑等,例如他與太太陳也合編了《拜拜巴黎》,由太太撰寫巴黎遊記,他則負責畫下旅途中的所見所聞。

  黃校友在《明報》、《蘋果日報》及《壹週刊》均設有欄,他不諱言,現在已訓練出能隨時隨地接收外間訊息、留意時事的職業本能。不過有時也相當費心神去找漫畫題材。「我每天會翻閱報紙,留意一下有甚麼漫畫題材,並要反覆思考,讀者有沒有留意這則新聞?遇到熱門的題材,並不表示容易繪畫,因為其他畫家也會以同一題材入畫,於是便要想一想,自己應該怎樣畫才夠與別不同?其實,每一刻都要留意身邊的人和事,訓練自己對社會、人生的看法。」

  黃紀鈞憶述,在中大的日子,他經常與同學在誠明館畫室流連,互相交流;又或就一些政治社會事件進行辯論,慢慢形成了自己的觀點和立場。作為一個政治漫畫家,他強調要對社會有認識,並要有自己對事物的一套見解,這樣才能一氣呵成創作。否則,漫畫諷刺時弊的神髓便無法展現。所以,到今日,與朋友聊天便成為他經常的「節目」。

月旦時弊一針見血

  尊子的漫畫諷刺時弊,一針見血,究竟他有甚麼創作要訣?黃校友表示,「每幅畫都有一個主題,它的功能就是傳達訊息,與讀者溝通,但漫畫作品比藝術作品更有時空和認知方面的局限,因為政治事態有時間性,亦需要讀者對事件有一定認識,才能引發讀者共鳴,達到創作效果。」

  黃校友在《壹週刊》創出「大隻江與八字鵬」兩個人物; 1993年,他在《明報》也創作了「乜議員」這個連載漫畫主角,諷刺時弊,月旦政治人物,膽大心細。姑勿論內容和選材,究竟創作的難度在甚麼地方?他表示,連載漫畫跟單格漫畫是兩種不同的挑戰。「單格漫畫要憑經驗去盤算、去捉摸讀者有否留意這則新聞,若然沒有,讀者便很難領會漫畫的含意,達不到效果。而連載漫畫跟『相聲』有點相像,透過三個格子,擔演『引言』、『過程』和『結果』的角色,將故事簡單表達出來;而且可運用的表達『花款』較多,容易引起讀者共鳴。至於一幅好的單格漫畫,除了要吸引讀者細看,還要讓他們看後回味內裡的含意,當中提供了一個思考空間。所以,連載漫畫和單格漫畫,都帶給我兩種不同的創作滿足感。」

讓人思索的漫畫

  每年書展,都吸引了萬千漫畫迷通宵排隊,入場購買心頭好,可見本港的漫畫迷實在不少,黃校友也曾教漫畫班,但他表示,「那些學生來上漫畫班,發覺所學並非坊間的通俗漫畫,不能以此謀生,所以都不學了,而我後來也沒有再教漫畫了。」這情況,究竟也反映了麼問題?尊子沒有說明答案。也許,就像他的漫畫那樣,讓人自己玩味和思索!

  談起當老師的往事,黃紀鈞便想起當年藝術系的丁衍庸教授。他憶說:「丁教授是個年紀很老的國畫家,上堂的時候,他很少會講授理論,而是吩咐同學看他畫畫,從旁去觀察他對藝術的表達方法,運用顏色及落筆的技巧等,對我的影響比較大。有些同學不知道丁教授的用意,會覺得學不到甚麼,但其實丁教授是以己身作榜樣,用最直接的身教方法去傳授,留給你一個思考的空間」。事實上,尊子的漫畫,亦讓讀者對他所諷刺的時弊,低首思量!

 

  黃紀鈞(78新亞藝術),現為職業政治漫畫家,以「尊子」及「紀文」作筆名。在《明報》、《蘋果日報》及《壹週刊》均設有專欄。最近他參與了由藝術系系友會舉辦的「2000年系友作品展」。

 

*文中所有漫畫均獲作者授權刊登


Copyright reserved by Alumni Affair Office, CUHK. Web designed by INDEX 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