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逸夫堂經理蔡錫昌指出,二十年來,邵逸夫堂舉辦過很多不同類型的文化藝術節目,「同學在欣賞這些藝術活動的同時,亦可增進對文化藝術的認識,達到『欣賞、參與、學習』的目的。」由於禮堂的設備十分完善,表演效果一流。近年更添置了一套紅外線即時傳譯系統;加上先進的錄像投射機,一切都令邵逸夫堂達到全港專業劇場的水平。


蔡錫昌經理細說邵逸夫堂的
歷史及今年底校友 Reunion的大計

香港戲劇的「少林寺」

  邵逸夫堂成立後,舉辦的藝術文化活動,吸引不少中大學生參加。82至84年間,中大共有兩個電影會,最高紀錄一個學年內總共播放有五十三齣電影!為了不想影響其他電影活動和學生溫習,當年曾有一條不明文規定,每星期不可播放超過三齣電影。此外,82及84年兩年中大學生會都主辦「中國文藝節」,可想而知當年學生對藝術活動非常投入。

  在慶祝邵逸夫堂成立十週年時,邵逸夫堂與酷愛戲劇的方梓勳教授(65新亞英文),舉辦了「香港話劇研討會」,1992年更出版了《香港話劇論文集》,得到戲劇界人士的嘉許。1993年,邵逸夫堂再接再勵,籌辦「當代華文戲劇創作國際研討會」,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戲劇工作者參加,包括高行健先生。大家交流之餘,更將香港戲劇推上國際舞台,催生了1996年在北京舉行的「中、港、台、澳戲劇研討會」。後來,這次研討會被追認為第一屆「華 文戲劇節」。繼後的「華文戲劇節」每兩年舉辦一次,98年在香港舉行的一屆,其中研討會的部份,亦是由邵逸夫堂負責籌劃。

  1997年,邵逸夫堂與方及張秉權博士(70新亞中文)合作成立「香港戲劇工程」,透過出版戲劇學術性的書籍,以及籌辦一些戲劇訓練課程,目的是希望透過學術性的探討,來提升香港戲劇的地位,其間所編著 的期刊《香港戲劇學刊》,更是中國大陸以外全球唯一一本華文戲劇學刊!同年,蔡錫昌參與由本港八所大專院校成立的「大專文化拓展聯合委員會」,於99年成功重辦「大專戲劇節」。

戲劇發燒友年底Reunion


不少「戲劇發燒校友」也曾在
邵逸夫堂的舞台上演出

  據84-88年間任職邵逸夫堂助理經理的徐志宇(70新亞藝術)憶述,以往「大專戲劇節」一向以比賽形式進行,後來卻改以欣賞形式演出,欠缺競爭性,使參與的人數頓減,以致一度停辦,但徐志宇認為,「舞台劇是群體性極強的一種活動,凝聚力很大,由於每個人有不同強項,而舞台劇正好將各人的強項結合,所以是一件很「好玩」的事!」


邵逸夫堂以往亦舉辦過不少講座及研討會,
圖為「梁祝美樂賀千禧」音樂會導賞

  究竟戲劇還有甚麼吸引力,使不少人「樂此不疲」?白耀燦(75 崇基歷史)82年在邵逸夫堂上演的大型舞台劇《四季人(A Man For All Seasons)》中,曾扮演「普通人(Common Man)」一角,他說:「戲劇可以反映人的思想、感情。在舞台上,每一個舉止行為都是感情。作為一名演員,必須『體驗』別人的故事,然後用自已身體的動作及聲音,將『體現』表達出來。所以,比起其他藝術家,演員對人的了解必須更加透徹。」


各「戲劇發燒友」可藉邵逸夫堂二十週年
誌慶 Reunion,聚首一堂,分享戲劇帶來的喜悅


  對於今年底,邵逸夫堂計劃重召過去二十年的戲劇「發燒友」,加上更早期的戲劇校友和在校同學,大家來一次聚會,蔡錫昌表示,「過往二十年,邵逸夫堂造就了無數戲劇人才,能與一群志同道合的校友聚首,相信會是一件樂事!記得較早前由『糊塗戲班』籌辦公演的『床上戲、地下情』,就聚集了十二屆中大戲劇老友一起演出,身為師弟的中大新亞劇社主席也只在後台上掃地!」現階段,蔡錫昌已成立一個籌備小組進行工作。Reunion日期初步定於12月1日(星期六)舉行,內容包括三部分。一、11月舉行的「中大四院劇賽」勝出隊伍,安排在當晚重演; 二、出版《戲劇校友目錄》,將曾參與戲劇活動的校友資料、聯絡及對戲劇的感受等加以整理成冊;三、舉行聚餐。至於邀請校友「粉墨登場」,上台匯演,現仍在商討之中,一有消息便會馬上向校友報告。有興趣參加Reunion的校友,請盡快與蔡錫昌經理
(電郵:hardytsoi@cuhk.edu.hk 電話:2603 6036)或以下校友聯絡:

謝健民(89新亞新聞):
 電話:9735 0233
 電郵:horatio888@sinaman.com

梁承謙 (96聯合物理):
 電話:9361 5323
 電郵:yatyau@lovehk.com

鄭 謙 (92逸夫電算):
 電話:9646 4145
 電郵:chenghim@yahoo.com

慶祝節目一浪接一浪

  邵逸夫堂二十年來舉辦過很多精彩節目,最受歡迎的,除了中大四院劇賽之外,還有歷史悠久的「年宵市集」。每逄「過年」前,中大校園到處可見街頭劇、街頭舞蹈、食街、市集及兒童樂園等「精采過癮」節目,讓整個中大校園洋溢一片歡樂及藝術氣氛。


「年宵市集」是最受中大校友
及學生歡迎的節目之一

  今年是邵逸夫堂二十週年慶典,慶祝活動當然少不了!1月份有設計名家劉小康的「千年雲水、十載磨劍」浮雕開幕;亦有劉文 及張燦輝的「輝影文光」攝影展;2、3月安排舞台劇名家杜國威(82教育學院地理)編導的「地久天長」電影首映會,還有本港藝術家李尤猛的「存在與空間」作品展;4月,雲集香港六大校園的舞蹈學會,演出「舞影蹁躚」,精采節目一浪接一浪。


「睇戲學英文」是邵逸夫堂近年新辦的
文化藝術節目,深受各高中生的歡迎

  2001年下半年還有很多「重頭戲」上演。9月有由「香港戲劇工程」策劃的「香港戲劇美學研討會」,之後會出版第三期《香港戲劇學刊》。10月有浙江京崑藝術劇院來港演出,「淅崑」於邵逸夫堂十週年慶典時,曾應邀到港匯演,今次載譽重來,「擁躉」自然不容錯過。11月有邵逸夫堂的「拿手好戲」——「中大四院劇賽」;到12月,就是上述過去二十年中大戲社的校友的Reunion。


邵逸夫堂二十週年誌慶,豐富節目
一浪接一浪,觀迎校友參加

  邵逸夫堂走過了豐盛的二十年,最近,還開始策劃新的文化活動。例如舉辦以高中學生為對象的「睇戲學英文」,藉欣賞電影,教授英文及戲劇;還有7月底首次舉辦的預科生「音樂劇夏令營」,當中包括參觀首次籌辦的「中大文化徑」。這些節目都能反映大學對文化藝術的重視和藉著他們服務社會的一面。



邵逸夫堂一般資料

舞台懸掛系統:
26條吊桿,每條負重272.4公斤,包括前、 中、後幕、天幕、銀幕。

入景門:
2.4公尺闊 x 4公尺高

後台化妝間:
2大1小,可容納大約50人

音樂器材:
Bluthner小型三角琴、Pleyel直立式鋼琴、 反聲板、譜架、指揮台等

舞台照明系統:
Colortran Prestige 3000 plus 燈光控制台、 449提示/組合、192 x 2.5kw 減光器及一應照明裝置舞台

舞台音響系統:
Amek Recall 調音台、擴音器、麥克風及其一應播放器材

禮堂座位:
1,438 個 (460 前座, 484 個後座,494 個樓座), 可容納輪椅30張

舞台:
畫框式14 公尺闊 x 7.8 公尺高

演出面積:
11.5 公尺闊 x 9.2 公尺深 x 15.3 公尺(至頂)

舞台前台:
2.4 公尺深

訂場方法:
中文大學的教職員、學生或任何單位, 及經合法註冊的校外人士團體均可租用邵逸夫堂,預先訂場時間為一年。
1. 表格可到辦事處索取,或
2. 瀏覽邵逸夫堂網頁下載
網址:http://www.cuhk.edu.hk/srrsh

如有任何查詢,請與辦事處聯絡
電話: (852) 2609 7852
傳真: (852) 2603 5141


Copyright reserved by Alumni Affair Office, CUHK. Web designed by INDEX work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