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近.況

 

祝賀在2002年榮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授勳及嘉獎的校友

銀紫荊星章

張敏儀 (68崇基英文)前廣播處長及 前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首席代表

梁秉中 (94理學博士)現任香港中文 大學中醫中藥研究所管理委員會主席及前新亞書院院長

銅紫荊星章

伍達倫 (81研究院工管) 現任職業訓練局理事會副主席及職業安全健康局主席

曹宏威 (65 崇基化學)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物化學系兼任教授

鍾景輝 (55-57年崇基英文)前香港演 藝學院戲劇學院院長

紀律部隊及廉政公署榮譽獎章

黃德誠 (72新亞歷史、73教育學院歷 史)現任懲教署懲教事務高級監督

榮譽勳章

陳金霖 (72新亞工管)現任荃灣區議 會民選議員

侯傑泰 (78 崇基化學、83研究院教育)現任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心理學系系 主任及香港教育研究所副所長

張永明 (92兼讀小學教育、96教育學 博士)現任香港教育學院教務長、首席講師及香港教育學院亞太教育領導及 學校質素中心專家會員

張秉權 (70新亞中文、75研究院中 文、82教育學院中文、99研究院中文博士)現任香港藝術發展局委員及香港 中文大學語文自學中心主任

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

周錦紹 (84新亞社會)現任北區區議 會民選議員


崇 基

陳尹瑩 (60數學) 多年來從事藝術工作,現任美國長江劇團藝術總監,該劇團於5月份在紐約上演中國少數民 族舞蹈發表會──「外地情之四」。6月7日至27日陳校友在美國紐約蘇豪 藝區雅高畫廊舉行油畫展。


莫耀華 (64物理) 在美國從事科技研究開發,6月接待香港科學園訪問團,並安排訪問團與三藩市灣區半導體公 司主管人員會面及交流。


曹宏威 (65化學) 以踢爆鬼怪事件及神棍見稱的曹校友,去年在灣仔大佛口搞「手腦創作室」,將家裡一半書籍 移師到創作室,閒時可玩陶瓷,又可與友相聚,誠為賞心樂事。目前曹校 友仍留任母校生物系兼任教授,年期延長至三年。


蔡汪浩 (78物理) 逆市創業成功,並非人人可以做到。十年轉了十份工的蔡校友,先後做過教師、養魚戶、期 貨經紀,更曾與友人合夥,開設蛇皮廠及從事中港貿易等,但都虧本收 場;及至十年前,從麥當勞漢堡包取得靈感,才踏出成功創業的第一步, 目前蔡校友擁有23間粥店。


廖潔明 (82經濟) 為本地督察協會主席,最近因反對政府立法減薪而經常見報。廖於1982年加入警隊任督察, 1987年升為高級督察,九年後才升為總督察。他坦言,當初投考警隊是為 解決溫飽,但今天卻成為勇於與政府對抗的領導者之一。廖校友表示,任 職督察後犧牲不少與家人相處之時間,現盡量抽空陪伴家人。


黃根春 (84宗教、86研究院神學) 於4月21至23日應邀前往菲律賓Ateneo De Manila University,與該大學之神學部教授作神學教育交流。


何杏楓 (90中文、92研究院中文) 現任教於母校中文系,有感現今的學生視野狹窄,忽略五四時代文學,只專 注流行讀物。何校友以誘導方式讓學生自行分辨五四文學與流行讀物之優 劣、雅俗,提升學生評鑑能力。她認為文學有助了解自我和世界,希望中 華文化能在年輕學子心中發揚光大。


謝津權 (90化學) 現擔任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健康科學講師。


區曉華 (91音樂)今學年將任教美國 賓夕凡尼亞州的伊利莎白鎮學院(Elizabethtown College),教授音樂科。早前區校友任教於紐約州的羅徹斯特 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及伊斯曼音樂院(Eastman School of Music)。


林立 (91音樂) 擔任美國紐約大學中文導師,教授中國古典及現代詩歌、普通話及粵語,應香港城市大 學之邀,八月回港教授與中國文化有關課程。林校友在母校修讀中文 系課程時,開始創作古典詩歌,作品在國內及紐約各類報刊發表。今 年美東校友會十週年紀念,林校友在聯歡會中賦詩一首贈慶,詩云: 「吐露潮音徹美東,萬人叢裡一相逢,論交先後皆才俊,憶舊襟懷尚 稚童。異國春秋眉髮上,故山文物夢魂中,十年看盡情猶昨,會飲芳 時興味同。」


林立夫婦(前排中)回港發展,離別紐約, 歡送會中與美東校友臨別依依。


盧思泓 (92音樂) 目前於音樂事務處擔任助理音樂主任,負責教授「笙」。盧校友表示,不論學冷門或熱門的樂 器,只要有興趣和用心去學,任何樂器對學生的成長都有幫助。


孫玉菡 (94工管) 原於庫務局財政演辭小組工作,五月初調任民政事務總署助理署長,統理「本土經濟」事宜, 專責向不同部門同事、十八個區議會、學者、立法會議員及記者諮詢意 見及解釋政策,還要不時向財政司長匯報進展。孫校友表示,這份工作令 他閱人無數,甚具創意。


黃俊裕 (97機械與自動化工程) 為與校友及宿友保持聯絡,黃校友建立「明華堂」網頁。七月舉行「明華人. 飲飽食醉2000」,出席人數眾多,包括1995年畢業之校友以至尚在修業之 明華宿友。能邀集不同年代之明華人聚首一堂,實屬難得。明華堂網址為: http://minghuatang.ccalumni.org


姚浩然 (97經濟) 畢業不足五年已成為匯富證券有限公司的聯席董事,經常在電台發表股市走勢的意見,為證 券界「名嘴」之一。


吳克勤 (00中文) 為1996-1999年中大國語辯論隊隊員之一,今年9月赴英國西敏寺大學(Westminster)修讀公 共關係碩士。同期隊員尚有四人已往外國深造,包括:鄭巧玲 (98聯合翻譯、00研究院傳播), 現於美國愛荷華大學(Iowa)修讀傳播學博士;李科 (99新亞訊息工程),於9月赴美國加州大學歐文分校(UC Irvine)修讀MBA;溫雪晴(98逸夫專業會計),於9月赴英國劍橋大學(Cambridge)修讀 MBA;溫雪飛(99新亞專業會計),於9月赴英國達勒姆大學(Durham)修讀 金融管理碩士。早前各隊員共同建立了一個網頁,希望與國辯隊新老隊員 在網上聚首一堂。網址為:http://hk.geocities.com/cuhkmdt


郭天豫 (00音樂) 郭校友參加由紐約人壽保險有限公司舉辦之「飛常理想」活動,從三百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 獲優異獎。她表示,希望有一天世界每一個角落都可以聽到她的音樂。


新 亞

趙達榮 (61經濟) 7月26日獲日本駐港總領事橫田淳先生代日本政府頒發「勳五等雙光旭日章」,以表彰 他多年來促進港日關係。新亞院長梁秉中教授及院務主任文直良博士 與新亞校友郭益耀(62經濟)、香樹輝(71經濟)、李剛壽等齊往觀禮。


前排左三為趙達榮校友。


黃維波 (68社會、80教育學院經 公、83研究院教育) 近年黃校友與朋友主持香港教育創建學會,幫助香港兒童學習英語。該學會著重引起 動機,令兒童樂於學習。另外,黃校友積極協助國內中學開設高中英 語職業課程,並負責編審教育署課程發展處製作之教材套。


黃校友(第二排右一)與浙江農村學生合影


程鴻熙 (74商管) 移居夏威夷二十多年,從事地產物業代理及投資。長女就讀哈佛大學商業學院,長子就讀賓 夕凡尼亞大學,次子就讀哈佛大學。


關燕萍 (74經濟、76研究院工管)現 任香港上海匯豐銀行個人理財業務總部儲蓄及投資業務主管,將於今年十 月一日榮升助理總經理兼理財業務副主管。


陳煜強 (80經濟、83研究院經濟) 現任職於加怡證券,為證券界「名嘴」之一。五月底出席記者協會三十四周年 晚宴,碰巧與兩位經濟系師兄弟香樹輝 (71經濟) 及姚浩然 (97崇基經濟) 同檯。


何良懋 (78歷史、96研究院傳播) 移居加拿大五年,於今年9月返港,在母校新聞與傳播學院及浸會 大學英文系,同時擔任兼職講師。去年8月何教授喜獲麟兒,取名何 佳一,現已週歲,正在牙牙學語。


何校友(左)攝於加拿大中文電台
(多倫多市)新聞部。


譚樹繁 (80生物)本年初離開了工作近二 十年的學聯旅遊,轉任STA Travel香港辦事處董事總經理,這是一間全球最大的學生和青年旅遊組織, 譚校友負責創立新的分支,開發香港及大陸地區的業務。雖然工作較為辛 苦,但是譚校友本著中大學生開山闢地(學生會會歌「開了山、闢了地」)的 精神,和對學生旅遊及教育旅遊的感情,希望在新的機構裡為年青學生「寓 教育於旅遊」事業作出更大的貢獻。

葉雅媛 (80新聞)畢業後加入無線電 視做新聞報導員,享有「新聞之花」的美譽。其後與建築師徐憲輝結婚,婚 後育有一子一女。移居加拿大多年,後又隨丈夫回港,並加入有線再做新 聞報導員。現已離職有線,相夫教子,生活愜意。


鄭啟明 (81社會) 現職香港電台第五台,專責文化節目。現正積極籌備青年文學獎三十周年紀念活動,計劃於 今年12月1日星期日晚七時在港大陸佑堂舉辦聚會。鄭校友呼籲歷屆文獎籌 委、工作人員、評判和得獎者,與他聯絡(電話:9745 0958),亦可電郵至:ylaa30@yahoo.com.hk或瀏覽文獎網頁:http://www.ylaa.org


陸錦榮 (82新聞) 為資深財經傳媒人,歷任報章總編輯。最近出版財經雜誌《戰國策》,內分「香港策」、「中國 策」和「眾國策」,再加「企業行銷策」,介紹管理知識以及潮流經濟新環境; 於逆市中,勇敢提出對策。


張美德 (89哲學) 為首位全職女賽馬記者,曾任職《蘋果馬經》記者及《賽馬 天下》編輯,表現出色。2000年被香港馬會中文廣播組羅致旗下,張校友表 示,入行全因自小喜愛馬。


甘芷敏 (91新聞) 現為恆生銀行基金投資服務部經理,最近榮獲香港銀行學會Associate of the Year大獎。該獎項為鼓勵優秀的年青銀行家,由該會理事會主席鄭海泉頒發。


侯嘉林 (92醫學)於今年6月喜獲麟 兒,取名Jeffrey。侯校友太太到美國生產,幸得到美國南加州及紐約美東 校友會協助,在彼邦找到合適的醫院順利生產。侯校友對校友會協助,非 常感謝。


陳燕玲 (92英文) 剛於今年3月完成澳大利亞工商管理學院之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並 於6月參加畢業典禮。陳校友積極參與本港公關事業之發展,於今 年3月起就任應屆香港公共關係專業人員協會之執行委員會委員,統籌協會內之培訓及活 動。自1999年底始,陳校友加入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擔任 公眾事務經理,專責企業形象與推廣、傳媒、議會及公眾關係事務。 陳校友歡迎各方好友聯繫,電郵:elainechan@nwfb.com.hk ,電話:2136 2189。


莫一新 (93藝術) 七月與劉星雨 (原名劉偉麟,94藝術)、程展緯 (96藝術、98研究院藝術)於灣仔MUSE畫廊舉行「莫、劉、程」聯展。三人多年來 投身藝術創作,一直活躍於本地藝壇。三人所用的素材和風格都不相 同:莫校友從事雕塑創作為主,劉校友潛心繪畫,而程校友則展覽針孔攝 影。程校友較早前獲獎學金到美國進行交流計劃,回港後繼續從事創作。 劉校友現在畫廊及藝術中心擔任藝術行政工作,最近獲美國維蒙得藝術中 心富爾門塔基金會亞洲藝術家獎。


黃炳蔚 (96工管) 畢業後繼續進修,修讀語言學碩士課程,之後曾在科大電算系任職研究助理,及於科大 的語言科技公司任職。今年九月將到港大修讀博士課程。希望與校友保持聯 繫,電郵:percywong@alumni.cuhk.net


黃安琪 (98人類學) 自2000年參選港姐後,即與無線簽約,主持《智在必得》、《玄來如此》、《體育世界》等節 目。最近前往南韓採訪世界盃新聞。


譚善隆 (99建築) 與莫仲濤 (99建築)於一年前開始構思他們建築系碩士課程的畢業習作,研究如何利用空置工 廠及發展空置土地等建築學問題。他們希望衝出以往研究框框,摒棄舊有 方法,進行兩星期的調查,才著手設計模型。經一年多的研究,不但改變 了人們以前對私人屋宇的偏見,更從中找到規律,加上自己的創意把傳統 屋宇規劃變得煥然一新。


新 亞

高靜芝 (70工管) 畢業後,長期從事人事管理的工作。曾於香港電訊任人力資源部總監,後轉往「臨時機場管理 局」當人力資源總監。機管局改組後,專注做義工。現時為香港女工商及專 業人員聯會執行委員會委員,最近負責「婦女創業支援計劃」,向有志創業 的婦女提供貸款。


蔣錦兆 (75電子) 現任創新科技署高級工程師。蔣校友是聯合電子系第二屆畢業生,當年各學院仍未集中在馬 料水上課,蔣校友是在般咸道的聯合校舍上課。當年學校地方小,師生關 係密切,前校長高錕教授是他們的老師。


李少南 (77政政、79研究院新聞)現 任母校新聞傳播學院院長。李校友贊成「跨媒體持有」條例,認為此條例背 後精神是為防止有人或機構壟斷言論,李校友認為,先例一開,政府很 難不批准,待形成壟斷局面才立法管制,已是覆水難收。


鄧厚江 (79企管)原職警察交通總部 總警司,於今年年中剛調任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鄧校友因喜歡接受挑戰及 刺激生活,大學畢業後旋即加入警隊,任職警察交通部後,推出不少措 施,將交通意外死亡人數減至四十二年來最低數字。


李海明 (83人類學)曾為青年文學 獎第七屆學術及第八屆主席,畢業後一直從事教育工作,現為妙法寺 陳呂彙德紀念中學英語老師兼輔導主任。熱衷寫作和閱讀,多年來積 極推廣文學。與鄭啟明(81新亞社會)同為青年文學獎三十周年紀念 活動籌委。他呼籲歷屆文獎人、工作人員、評判和得獎者,記著參加 12月1日晚七時在港大陸佑堂的聚會。


黃洪 (84社工) 現任城市大學社會科學部講師,最近主持一項調查發現,香港住戶每月的總開支與食物的開支 成反比,猶如經濟學的恩格爾曲線,即家庭收入愈低,食物開支越多。故 此,他認為目前綜援津貼的款項數目是合適的。


鄭偉源 (87政政) 現任香港駐新加坡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


李儀章 (89市場、01行政工管碩士) 現於大新銀行任職總經理,工作壓力頗大,但李校友於半年前找到減壓方 法──耍太極。由於工作繁忙,犧牲不少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但她仍選擇 繼續堅守崗位,期望能與同事、銀行共同進退,對目前工作充滿熱愛。


何永泰  (94政政) 現任香港口琴協會秘書長,於去年世界口琴大賽奪魁。(可參閱本刊六月號「中大新 人類」介紹。)名師出高徒,何校友的學生蘇樂恆剛於八月在日本厚木 市舉行的亞太口琴節贏得亞太區冠軍。蘇同學於今學年入讀中大崇基 物理系,成為中大的一份子。另外,何校友推薦兩款口琴CD予各 中大校友:(一)口琴之王艾德拉(Larry Adler)的Live at the Ballroom( Newport Classic: NCD 60019)及(二)挪威口琴家高雲(Sigmund Groven)的Grappa Musikkforlag (GRCD 4151),這是一張電影配樂CD,樂曲來自《珠光寶器》、《午夜 牛郎》、《巒巒山城》、《事先張揚求愛事件》等電影。如各校友及子女 有興趣學習口琴,可直接聯絡何校友(電話:2805 7972或電郵:tai@hk.quamnet.com)。


王致生 (00政政) 短短一年,經歷人生大起大跌,目前生活陷入困境的王校友,不但沒有垂頭喪氣,反而成功 遊說出版社,為他出版自傳《險中求勝》,與讀者分享他的創業經驗,並希 望以此書鼓勵其他在逆境中掙扎的人──不要放棄!


逸 夫

鄧思穎 (91中文) 逸夫書院第二屆畢業生,亦是逸夫第一位及當年唯一一位中文系畢業生。畢業後,鄧校友在 美國加州大學完成博士學位,現為理工大學中文及雙語學系助理教授。


楊佩欣 (93新聞及傳播、01教育學院英文) 最近推出的《陽光老師的情書》,甚受歡迎。楊校友1995年於美國史丹福大學研究院畢業後,本計畫在彼邦發展事業,後因父親去世而回港,不料竟發現自己患上腦瘤。經此天翻地覆的人生變化,楊校友並沒有 灰心喪志,反而更積極面對人生。為一嘗當老師心願,於屯門陳瑞芝紀念中學任教,她樂天而認真的性格,大受學生歡迎。2001年,楊校友癌病復發,於是將自己的心路歷程寫成書,希望年輕人可在她身上得到啟示。

註:出版前收到消息,楊校友已於7月3日病逝,令人婉惜。


王佳玉 (94中文、98教育學院 中文)畢業後任教官立中學至今,生活風平浪靜,自2001年7 月14日誕下女兒麥凱晴後,視湊女為人生至大樂事,但為了女兒 美好前途,將繼續努力工作。歡迎瀏覽女兒的網頁: http://hoiching.8m.net


研究院

唐健垣 (75中文) 香港著名中樂學者,曾任教於母校、美國密芝根大學及香港演藝學院。七十年代師承已故 著名地水南音說唱家盛獻三(盲德傳人)、杜煥,懂地水南音「口唱、左手 拍板、右手彈箏」三合一妙藝。近年開設唐氏琴曲藝苑,教授粵曲、南音、 古琴等。


陸觀豪 (81工管) 現任恆生銀行常務董事兼副行政總裁,將加入九倉新電訊為非執行董 事。陸校友身兼數職,包括香港工商專業聯會及安盛保險董事、擴闊稅基 新稅項事宜諮詢委員會主席、母校校董會成員及大學司庫,以及財經界人 力資源諮詢委員會副主席。

黃重光  (90醫學博士) 現職成長綜合服務中心主席及中大精神科學系兼任教授,多年來從事有關兒童 與青少年精神健康的工作。堅持主宰自己人生的黃校友,認為人生目 標是「成功而快樂」,缺一不可。綜合多年臨床經驗,演變出一套名為 「ICAN」生命旅程的自我學習模式。他準備以此套模式培訓老師及 學生,教他們領悟如何掌握人生。他強調,現代家長不能單靠威嚴來 「鎮壓」子女,而要小心掌握與子女溝通技巧。


李嘉旋  (95研究院電子、99電子工程博士)最近獲ABI(American Biographical Institute, Inc.) 頒發American Medal of Honor,以表揚他對社會所作出的貢獻。李校友的卓越成就將會刊登在第10期 的Leaders of Influence內。


鄧志光 (96心理) 在廉政公署屢破大案,最近通過執行處內「過五關、斬六將」的評核,獲升為調查主任。他形 容,經全組的努力將罪犯繩之於法,可得到無上光榮。鄧校友獨挑大樑, 破偽造新巴乘車證案。他說,能看到罪犯認罪及悔改,很感高興。


關瑞文 (99宗教)最近為亞洲神學及 文化事工(Programme For Theology and Cultures In Asia)主編學術年刊Journal for Theologies and Cultures in Asia。另外,關校友於今年2月26日喜獲麟兒,取名關情禮。


李蔭國 (01社工) 與妻子鄭小萍 (97研究院教育) 於去年8月誕下女兒李彤,女兒的出現為二人增添無窮樂趣。


教 育

左韋 (95中文)筆名韋婭,近作 兒童詩集《會飛的葉子》獲得香港第六屆文學雙年獎。評審團認為 這本詩集在意境、靈氣、感情、童真等方面都有出色表現,具有 創意,可讀性及文學性強。


中立者為左韋。


兼 讀

陳羅以 (91音樂)1987年曾出版《基督 教聖詩史略》,今修訂再版,名為《基督教聖詩概覽》,為華人基督教界聖詩 研究著作中的少數。陳校友曾考取英國聖三一音樂學院演奏文憑,後創辦 了「沙田音樂藝術中心」,並專任為鋼琴教師。陳校友活躍於樂壇,曾在不 同國家主講聖樂及音樂專題,並為報章、雜誌撰寫音樂文章。陳校友亦為 中大台灣校友會的聯絡人。校友如有意參加校友會活動,可聯絡陳校友, 傳真:(8862)2836 1661。


一朿囍事


黃穎茵  (97聯合物理) 尹志堅 (97聯合生物) 於2002年1月6日在紅棉路婚姻註冊處註冊結婚。

袁潤深 (76新亞化學)於2002年5月10日不幸因心臟病逝世。生前於 美化工業有限公司服務。對袁校友之辭世,本刊深表哀悼。 楊佩欣 (93逸夫新聞及傳播、01教育學院英文)2001年癌病復發,於 2002年7月3日辭世。本刊謹此向楊校友的家人及親友致以深切慰問。

Copyright reserved by Alumni Affairs Office, CUHK. Web designed by Soft-Lab Lim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