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同仁謹祝各位校友

聖誕快樂!

新年進步!

年是中大四十周年校慶,為 了回顧學生報歷年的轉變歷程,我們透過訪問不同年代的學 生報總編輯,回顧不同年代的學生報,探討學生報所表現的時代 精神,重溫學生運動的歷史。他們是加拿大楓橋出版社社長潘 銘燊(69崇基中文)、《星島日報》執行總編輯黎廷瑤(75新亞社 會)、《香港經濟日報》執行總編輯邱誠武(82聯合生化) 、ESPN STAR Sports高級市場傳訊經理葉向榮(93逸夫社會),以及中大哲學系研究生曾瑞明(02 新亞哲學)。

  九十年代以來,黃易校友以獨樹一幟的新武俠小說,風靡中港 台數以百萬計的讀者,創下了出版史上的神話。黃易神話的出 現,不僅因為他的小說徹底打破了現代武俠小說以「俠骨柔情」為 中心的基本格局,以電影分鏡的手法,集武俠與玄幻於一身;還 因為他的作品被收集在華人社會不計其數的網站中,在網上廣泛 傳播,以致他成為網上文學中最受歡迎的作家。黃易甚少接受訪 問,這次破例接受採訪,暢談他的思想與創作經驗,實屬難得。 不過,黃易為了保持他的隱居生活,婉拒拍照。

  有「小旋風」之稱的趙詠賢校友,在今屆釜山亞運會勇奪壁球 金牌,中大更特別為她舉行祝捷會。趙校友為港人爭光,身為中 大人亦感到無上光榮。但願她能再接再厲,再創高峰。

  今年10月4日,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向傳媒發表政府希 望中文大學及科技大學合併的構思,旋即引起各界,包括中大師 生及校友的迴響。中大校長金耀基教授在10月6日就兩大合併問題 通過電郵向中大師生發出公開信,表達他對該議題的立場。鑑於該議題受到中大校友的廣泛關 注,我們特將金校長的公開信全文刊載,供校友參考。

  「中大評議會」運作至今已近十年,因現有名稱未有加入校友元 素,難以令人顧名思義,了解其活動乃校友工作的成果。就此,中大 校友在11月舉行之特別會員大會投票通過。該會中文名稱正式更改為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評議會」。

  校友事務處為校友提供新服務,現在各校友一經登記,便可在 網上查閱大學圖書館資料庫資料。詳情請參閱本刊封底內頁廣告。

  為了迎接中大四十周年校慶盛事,母校籌辦了多項活動,包括 「中大慈善健步行暨繽紛嘉年華」,歡迎校友與親友聯袂重踏中 大校園,一起緬懷往昔的日子。為慶祝四十周年,校慶統籌及工 作委員會特別選擇了「騰飛四十.精進日新」作為明年校慶的口 號,並委託著名設計師靳埭強先生設計中大四十周年的標誌。此外, 校方又特別委託英國著名皇家瓷藝商Royal Doulton精製「校園風貌紀念瓷碟」,有興趣的校友,請填 妥附頁訂購表格。

  校友事務處呼籲中大校友攜手同心,回饋母校,捐款支持「香港中文 大學發展基金」,詳情可參閱本刊第28頁。


Copyright reserved by Alumni Affairs Office, CUHK. Web designed by Soft-Lab Limited.